正文

翡翠玉戒的故事(十二)

(2006-09-30 11:57:33) 下一个

(十二)

清晨,辛彤才从公安局出来,一个晚上她都在向警方叙述整个事件的始末。那个眉毛很浓的警官问她和巴图的关系时她毫不犹豫地说是女朋友。警官就说你要考虑清楚再回答,这关系到证词的价值和说服力。她还是肯定的说是。警官问完后她又焦急地问一个见义勇为的人会因为杀人而被判罪吗?警官说“现在说是见义勇为救人自卫杀人还为时过早,你先回去,我们还会来找你了解
情况的”。

先在一个小店吃了一碗馄吞,只吃了半碗就吃不下了,然后拖着重重的脚步回到宿舍,却看见顾
菲在门口等着,眼睛红红的。辛彤就说:“我正要给你打电话说,巴图出事了”。

“我全知道了,巴图从公安局给我打了个电话”

两人就进了屋坐下。辛彤给顾菲倒了杯水对顾菲说:“顾菲,我对不住你”

顾菲黯然一笑说:“不用说对不起,他能为了你生死都不顾,我还能说什么呢?”

“他也会为你这样做的”

“嗯,我相信他会,他没有过人的容貌和钱财,却有勇气、正直、宽容和气度,如今的社会里有这样品德的男人太少了。在这个城市浑浊的天空中,他象一股从草原吹来的清风。他不会隐瞒,所以我能看出他对你和对我的不同。我爱他,只是比你先来一步,而他爱的是你。”

“谢谢你这么说,你真好!”

“我没什么好的,你和他都能够做事不计后果。我做不到,我是一个有心计的女人,我做事先想到结果,这是我和你们最大的不同。我无法把自己的一生、把顾菲这个名字和‘杀人劳改犯家属’这个称号永远联系在一起,就冲这个我不能和他结婚,既然结果是这样,还不如。。。”
顾菲说到这呜咽起来说不下去了。

也许她说这番话是为了减轻辛彤心里的内疚感,也许她说的是真实的心里话,就算是,也没有
什么可以评判的。在自己的爱人遭难的关头,有人权衡利弊选择离去,有人不顾一切选择留下,
世人尽可以义正词严地夸夸其谈,可不到自己亲身体验这样的患难,是很难理解人们会做出这样
那样不同抉择的。

辛彤握过顾菲的手说:“。。。是很难。。。很难。。。”

顾菲含泪做出一个微笑说:“你不用担心我,我是个会掌握生活掌握命运的人,也过了为爱情要
死要活的年龄,放心,一场情劫打不倒我。我先走了,你也该好好休息一下了。我到公司给你请
假,你不用打电话去,会有很多流言蜚语的”

送走了顾菲,本来又困又乏的辛彤却毫无了睡意,阳光从窗帘夹缝间透进来,她打开了窗,清风
拂面而来,初夏的草坪上金光点点,草坪边一圈是黄色的金萱花。她突然想去文殊院见见那位高
僧。

还是在那座幽深的禅房,她问:“禅师,为人行世处处都是抉择,如行一盘棋,对与错往往只在
一念之差,却要承担无尽的后果。读书诵经可会帮助世人做出正确抉择而免却一世的痛苦烦恼呢?”

会是唯一那方丈微笑着道:“姑娘是很聪明的人,岂不闻:‘百年三万六千日,不在愁中即病中’?这就是普通人生的境界。读书诵经开发人的智慧,帮助人到达与众不同的境界与胸襟,自然会有助于做出正确的抉择。况且世间百样苦,最苦莫过於心苦,心性豁达通明的人就可以免受这世间最苦。”

辛彤说:“谢谢禅师,更谢谢禅师的翡翠玉戒”

方丈微笑:“不用谢我,玉戒只是凡物,拥有一颗真心才是拥有了世上最珍贵的东西”

辛彤心里倏地亮了起来,犹如一只蚕娥感受到破茧而出的光明,完成了一次生命的蜕变。

出了禅房,她猛然注意到禅房门上的一幅对联,工整的颜体柳骨字体,在阳光下发出烁烁金光:

心朗性空寒潭月现
党修戒定妙相圆融

她去见巴图的时候告诉他无论多久她都会等着他出来。几个月后在法庭上,巴图因过失伤人
罪被判了五年有期徒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