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翡翠玉戒的故事(九)

(2006-09-30 11:55:04) 下一个

有人在悲伤失去了你
有人在仰望星空感谢你的到来
你该如何述说这一切
爱如此让人迷茫

一个下午辛彤都觉得集中不了精神来工作,总该做些什么来打发时间?干脆给何
锐回EMAIL吧,两人的信已经变得越来越客气,越来越空洞无物。不是不想努力
写得生动和有内容些,可毕竟要心里有笔下才能流出来,前两天把泰国游一古脑
写完了,办公室里的是是非非上班已经烦够了何必写来再让自己烦一遍?这样的
信写起来真吃力!没写几个字就快到下班时间了。

真想能伸出一只手去拉住时间的脚步,特别是今天,可是时针还是有条不紊地走
到了5点,她收拾这收拾那,其实没什么好收拾的。张姐喝完了杯里的最后一口
水,象往常一样,这是下班时间已到的标志。

大街上都是下班的人流,两旁的泡桐树把夕阳屏蔽在绿荫外。同是一条大街,景
色却是常常变换的,秋阳里金黄的静默中透出一种凋零的凄美与庄严,春天细雨
霏霏的时候则象是慢慢弥漫的绿烟。这种时候走在穿梭的人流与绿荫中会有一种
孤独地走在诗里的感觉。

“我孤独地投身在人群中,人群投我以孤独”。读大学的时候辛彤曾迷恋过一阵
席慕蓉,只不过那时候背得最熟的是“无怨的青春”,如今则是这首“异域”

快到轩云小馆时,辛彤筹措了一下,拐进了一家音像店,平日里没事她喜欢逛音
像店 收集一些柔情的轻音乐,也喜欢让音乐包围着收拾得很干净的小小房间。
不过今天她不是特意来买什么音碟,她只是觉得自己连走完这几十步的力气都没
有。於是进来调解一下。

等到觉得心跳比较正常的时候,她走进了轩云小馆,在一个偏僻靠窗的角落,顾
菲已经订了个 雅座等着她。辛彤尽量沉住气走过去,跟顾菲打了个招呼坐在她
的对面。

“来多久了?”

“没多久。我已经点好菜了,有你喜欢的双色虾仁和沧椒鱼丝。还要了一瓶葡萄
酒,赤霞珠干红” 这是顾菲的一贯作风,她在市场部多年,已经知道如何在谈
判中在心理上抢先占据上风。她管这叫“先声夺人”。她在市场部的成绩是很不
俗的,攻克了一个个别人难以攻克的市场,老总非常看重她。

酒菜上来之前的空隙,顾菲的话语不多。平时她是很轻易就能找到一个令人轻松
的话题的。她们和周茹常常在这家餐馆搞小型聚会,也总爱坐在这个角落,从这
里能看到窗外形形色色的行人,通常这些人也成了她们开心的话题。“你看这小
俩口在闹别扭呢?那男的眉上有黑气,看来要倒大霉啦”於是她们窃窃地笑起
来。“你看这对老夫妻多叫人羡慕,我不怕老,如果有一个人这样牵我的手,用
这样的眼神看我,说爱我”,“呸!肉麻肉麻!”“什么肉麻,这是所有小女人
的梦,难道你是特殊材料做的?”

酒菜终於送上来了,好像等了一个世纪。

“辛彤,我们是朋友吗?” 顾菲泯了一口深红醇厚的液体。

“当然是,怎么啦?”

“巴图好像喜欢上你了,他提出要跟我分手” 顾菲单刀直入要害。

辛彤伸出的筷子停在了半道,一直感觉这一刻迟早会来临,而且也设想过几种可
能发生方式,以顾菲的强式性格,每一种方式都将会是惊心动魄的。尽管有这样
的心理准备,当这一刻来临时,仍然让人禁不住秫然一惊。

辛彤把手撤了回来放下筷子,既然要谈就一心一意集中精力思考和回应。她
喝了一口酒,极力让自己镇定下来,准备迎接下面即将来临的暴风骤雨。

窗外确实有一片黑压压聚集着雨水和雷电的乌云奔腾而至,峭拔的泡桐树枝在风
中摇晃。

“辛彤,求求你,不要跟我争,好吗?” 显然她了解辛彤是个富有同情而且外
柔内刚吃软不吃硬的人。用对付朱胖子那样的办法是不会奏效的。再说,大家毕
竟还是相处不错好朋友,能和平解决岂不更好?

辛彤则没想到一向不向人认输顾菲会求自己,她以为顾菲会斥责自己不够朋友。

“可是顾菲,即使你爱他,如果他不爱你,你能看着你爱的人只是勉强的跟你生活吗?”

“我不管”顾菲突然落下泪来,一滴一滴落到酒杯的边缘,再慢慢滑入那深红的
液体中。这是辛彤认识她多年来第一此见她落泪,这让她感到一阵心痛。眼泪也
不禁在眼眶中转动,於是急忙低下头喝酒掩住了。

顾菲狠狠地喝了一口带着自己泪水的酒:“我可以等他,如果没有你的突入其
来,我们是有希望的。你有很好的条件,你的美貌才华,我知道我比不过你的,
你有个那么好的在美国留学的男朋友,为什么还要跟我抢巴图呢?”

辛彤心痛地想:“顾菲啊顾菲,你可以从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抢下一个一个的订
单,可爱是心与心的呼应,不是条件的交换,心中没有是等不来的呀。可是这一
切又怎么能跟顾菲说得清呢?何况这事情自己也牵扯在里面,她会认为自己在说
光面堂皇的道理”

黑云带来一阵电闪雷鸣后,豆大的雨点便开始倾落。

顾菲声音是带着恳求的呜咽:“没有他我活不下去”

这话让辛彤感到束手无策、无言心痛。她低低地说:“好吧,我答应你!”,说
完这话,拿过自己的皮包夺门而出,出了门泪水就象断了线的珍珠,再也忍不住
的滑落,后面有顾菲叫她的声音,但很快被雨声淹没。

不知不觉走到了同心桥边,雨后如洗的星空把手上的翡翠玉戒照得幽亮,缓缓脱
下来,上面有湿痕,不知是雨还是泪,她亲吻了一下那晶莹韵润的玉戒,有点苦
涩,轻轻地拭拭,对自己凄然一笑,把手松开,夜色中玉戒划出一缕银色的弧线
落向桥下河中,随着旋涡转动几圈不知流向何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