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去到江南赶上春

(2006-09-02 21:51:27) 下一个
回国散记(一) 去到江南赶上春

从小就会背诵白乐天那首<<忆江南>>: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于是不知不觉,一幅淡淡的水墨画已经深深地印在脑海里:远远的看,一片
片看似不规则几何型、绿色闪亮的水田勾描出整幅画的轮廓,弯弯的河边,杨柳
在春风中轻轻地摇摆,如娇柔阿娜的少女舞动着青色的轻纱长裙。。。当然,还
有许多美丽动人的才子佳人的故事,这一切都曾给少年的我带来翩翩幻想和对那
片土地的向往。

这就是脑海中的江南:风景如诗如画,人物空灵俊秀。江南的美是充满柔性
的,正如亭亭玉立的少女。后来我曾无数此走进这幅画卷,而最近一次则是时隔
多年之后从遥远的异国他乡。

正是:“谁知道,十年魂梦,风雨天涯!”(王炎武<<沁园春>>)

那是2001年四月,终于拿到了ADVANCE PAROLE,觉得自己像飞出笼子的小鸟
一样,迫不及待地要飞回自己的旧巢。急急忙忙买好机票,准备好要带回去给亲
戚朋友的东西。五月的一天,阳光无比明媚,我走出上海浦东机场,踏上故土的
脚步如此踏实,轻快的心情就像在太平洋上浪尖上翻飞的白鸥,二十小时的飞行
的疲劳也被春风吹得一干二净。在国内所到之处发现变化如此巨大,让我无法相
信自己的眼睛,当然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但巨大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我深深
为祖国的飞速发展而振奋,也衷心祝愿她能继续日新月异的发展。

对祖国的思念从来不是虚无的,明月也许会勾起多愁善感的诗人们的思乡之
情,对我,思乡最强烈、最具体的地方就数自己的肠胃了,所以表哥一说上黄浦
江边的“海鸥鲂”喝酒去,我和肚里的馋虫就兴致无比高昂!酒酣耳热之余,透
过宽大明净的玻璃窗望向外面的外滩夜景,变幻闪亮的灯光,令人目不暇接,正
如这个多彩而变幻的现代化大都市,我不是上海人,但也能感受到它的活力、繁
荣与绚丽,现代人沸腾的血液、跳动的脉搏以及无限的希望都通过这片奇灯异彩
一览无遗地展现在人们面前,现代人已经学会了闪耀自己的光芒和美丽,为什么
不呢?生命就算如流星烟花,就让它尽情地放射自己的美丽,那怕只是瞬间!

言归正传,第二天我们驱车前往江南名城----苏州。

自春秋时期吴国建都以来,苏州已有两千五百年的历史。悠久的历史为姑苏
古城留下了众多的历史遗迹、无数的传世诗词佳作,当然更有那斐誉中外的招牌
---苏州园林。我对园林艺术所知不多,相信它不仅仅带给我们感官上的美感,也
代表了一种文化和修身养性的人生哲学。你看一座座园林就是一个个浓缩的世界
,园林的主人和设计者在如此方寸之地精心营造了一个袖里乾坤。倚窗而坐,品
一杯碧螺春茶,春天的气息分明就在那长廊漏窗一角翠绿的疏疏竹影里,那样一
种淡淡的恬静和意境就像禅意机锋只能意会,难以言逾。

园林里通常点缀着玲珑的太湖石砌成的小山,虽是咫尺空间,仍可见奇峰拔
地而起,清泉潺潺,瀑布飞溅,更有山林间曲曲折折的幽径。我慢慢在这些幽幽
的小道上且行且住,任思绪明静得那澄清的春水,那些随岁月消长而飘落的少年
时的梦想忽地又变得如此清晰,我想像在月白风清的夜里,这里曾经怎样扬起沉
稳悠长的箫音,莲花池边的小亭里该有一位清丽的女子轻抚瑶琴,琴箫瑟瑟,和
谐如一,该是在诉说一个美丽如化蝶般的故事吧?水中的睡莲也在静静地聍听着
琴声的倾诉,莲叶上晶莹的露珠闪亮如脉脉的眼波。。。

园林带给我的也不尽是对清风明月的感慨,也不尽是云卷云舒的平淡超然,
我知道自己不是个悟性很高的人,对万丈红尘还有着诸多的挂念,而且自己没有
太多时间可以享受这份闲遐,不用多久我就要回到那个纷纷乱乱、迷迷离离的红
尘世界,忙忙碌碌的为五斗米而折腰。讲实话,我更眷恋那“飘着红罂粟”的红
尘之路,所以来到狮子林,那盘旋婉转的洞HE,玲珑俊秀的湖山奇石,如迷阵一
般的小路山径令我童心大发,与一夥小游客在山洞里跑进穿出,忙得不亦乐乎。
在金碧辉煌的“真趣”亭前,我略作小歇,喝几口水压压跑得冒火的喉咙,让透
过花墙漏窗的凉风吹去背上的汗湿。乾隆、康熙都曾屡游狮子林,他们也一定体
会到这份难得的童真之趣吧,不然为什么要留下“真趣”的御字呢?听说那个真
趣亭是有典故的:乾隆那天玩得太开心,题字时一不小心写了个“真有趣”,大
白话,哈。然后有个叫黄熙的家伙要求把“有”字赐给他,遂变成了”真趣“,
给皇帝老儿园了面子。后来此人凭这个”有“字把狮子林占为己有,不过都是传
说而已,大概当不得真的。

第二天去东山游览,我们先访过著名的“雕花大楼”,然后驱车直上东山顶
,极目烟波浩渺的太湖,岸边的芦苇荡缓缓随风飘摇,远处白帆赭篷,白茫茫水
雾与飘渺的白云连成一片,我的耳边似乎隐隐传来一阵优美的歌声,

“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

此情此景,能不让人神思飞远?

下山后来到湖边一条轮船改建的水上餐厅就餐,点几位太湖风味特产:纯菜
银鱼汤,纯菜蔓生于太湖水中,入口特别润滑,我心想这样的野菜如此美味可口
,怪不得现在国内流行吃野菜。太湖银鱼形状纤细,晶莹透明如银,娇美动人,
小巧玲珑,只有一、二寸长,软骨无鳞,是太湖三白之一。请想像一下:润滑青
绿的纯菜配上洁白无瑕的银鱼,菜还没入口我都快口水滴滴如春雨了!再说说太
湖三白之一的白虾,虾身洁白如雪,如精美的白玉,吃的时候就活生生的放进红
色的南乳佐料即可,其味鲜美无比。太湖三白的最后一白是太湖鲥鱼,性体略宽
而薄,鳞片细小,闪亮如银,清蒸鲥鱼味道如此细嫩鲜美,让我这个在美国连活
鱼也少有见到又痴爱吃鱼的人大饱口福,直觉得人生得此一顿美味足矣!现在回
想起来还是垂涎欲滴呀。

到苏州自然少不了到近年来名声大躁的周庄一游,这里保留着典型的江南特
色:小桥、流水、人家。阳光在这里也变得慵懒,随随意意地洒在整齐的青石板
铺就的小巷,一条小河蜿蜒从古镇中穿过,似脉脉含情的眼波,小河两岸是鳞次
栉比的小楼水阁,古镇的风韵是难以用笔描述的,是那依依垂垂柳条上尖尖的绿
叶?还是那碎碎点点透过尖尖柳叶的阳光?是悠悠从双桥底流去的荡漾水波,还
是水中倒影着的隐隐约约的翘起的屋檐?是水上人家倚帘而坐静静的绣花女子,
还是撑着油纸伞婷婷娉娉的纤细的背影?

如果让我一生就这样在这条长长的江南小径上走完,如果让我每天伴着寒山
古刹的暮鼓晨钟凝望那枫桥渔火,我会不会把灯红酒绿的黄浦之夜抛到脑后?会
不会不再留恋滚滚的红尘世界?做不到的,我有那样自由不羁的灵魂,炽热如火
的情感,还有,维持肌体基本能量的是粮食,而不是清风明月。说实在的,我一
直好好奇当一位位游客花五元钱敲响寒山寺的青铜古钟,他们是在寻找一份心安
,还是在祈求自己在尘世中的好运?

我走进并沉醉在这幅柔美的春天画卷,做了一个甜美的梦,深深地呼吸一口
清新的空气,又该匆匆上路。。。

“路啊路,飘着红罂粟”(北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