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为什么要种菜?

(2012-09-17 10:01:27) 下一个
多年来,我一直反对家里种菜。好好的后院种上菜后,景观大打折扣不说,而且隔三差五的往自家后院撒牛粪鸡屎,心理上也让人有点吃不消。这是其一。经济上讲,种菜也不一定划算,尤其是蔬菜上市的旺季。我曾去过越南店,夏天的时候人家4磅新鲜的西红柿才卖一美元,花5美元你就能买一大脸盆,套用这里的流行语就是"多得吃不完了"。算算看,育苗,施肥,控虫,疏草,支架灌溉等等,你用5美元的成本能生产出20磅西红柿吗?当然,这是比较极端例子,但一般地讲,自种蔬菜成本收益也未必比市场购买明显占优。 然而,有意思的是,我这个顽固派今年年初也开始玩起了种菜,为什么?且听我慢慢道来: 首先,家庭有机农作物是质量的根本保证。现代农业说穿了,就是化肥农业和农药农业的整合体。为了保持产量和压成本,这是没有办法的好办法,否则市场供应不保,价格离谱,是要饿死人的。问题是,农作物的品质一年不如一年了。大量使用农药,是以我们的身体为代价。有些农药是洗都洗不掉的,因为已经入土,植物是根部吸收。。。这是我选择种菜的主要原因,因为我要把好全家病从口入关。在家种菜,只要你用心作业,控制一些产量,就可以完全做到不用农药化肥。 其次,自己种菜还可以选用市场上罕见的优质品种(口感好,但产量可能会低一些)。产量低不用担心,我们这里的种菜能手们不是经常担心吃不完吗?哈哈。精耕细作,就是不一样,今年我种了品味优良著称的heirloom类的西红柿品种,产量虽低,但味道鲜美,加上有机作业,品质很好,送了几个给邻居家,都喜欢得不行。去wholefood店一看,同品种的,居然要5美元一磅,一个西红柿就要3,4美元了。粗粗一算,我的一棵西红柿能产20来个西红柿,按市场价格算,也有5,60元了,扣了成本,还是赚了。 再次,人在海外,种菜能提升我们中国式贵族的精气神。当今中国,城里人若有条件种菜自食,绝对是一种权贵的象征。中南海的特供菜不说了,各部委自办的菜篮子农场也早是公开的事了。去年回国,见到了一些发财朋友,聊天中知道,现在很多大业主富商正流行在农村买地种菜,而且指名道姓的。我明白了,现在国内二奶三奶N奶奶算什么,百万千万更是不足提起,现在买地种菜才是一种炫耀至极的稀罕资本。如此这般,你在美国家里明明有块土地可用来种萝卜土豆,让你做享受一下中国权贵生活你却不要,岂不傻哉?再说回国探亲访友,如今的中国,物欲,权欲,性欲横流,靠你在美国辛辛苦苦挣的那些美元根本砸不出效果,夫妻恩爱固然不错,可毕竟人老珠黄,至少从表面上看就没有人家带出来的二奶赏心悦目。所以,种地,只有种地,才是你回国探亲时重振留洋雄风的必杀技。记住,上来不说别的,就聊种菜经,保证把对方给震了!最后,种菜有益身心健康,种菜带来自娱自乐,种菜带来五谷丰登,种菜带来满院臭气。。。。总之,种菜的其他好处太多了,我不罗列了,大家补充。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