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好一个说不比唱的差呀,与大家分享另外一种声音

(2006-09-10 12:31:17) 下一个
好一个说不比唱的差呀,与大家分享另外一种声音:在海外原创看到这贴,转过来与大家分享另一种声音。。。。。。。。

-------------------------------------------------

原创语音节目:老街书店 (图)
文学城海外原创:叶雨


老街书店

作者:叶雨
朗诵:安妮
制作:叶雨



人很少。

那条街在湖边。蒙蒙的雨,温柔的触摸让人舍不得打伞。

老街,窄窄的单行线,稀稀拉拉几辆车。两旁是陈旧的木屋集市,店子里铺满一格格黄黄的橙子,可人的苹果,诱人的奶酪。

将近黄昏的天色让铁黑的旧街灯犹犹豫豫地在考虑是否点亮,一闪一闪,分不清是远处湖里的闪电还是街灯的眨眼。

老街转弯角处,接连有好几家花店。还没看见花店,老远就有让人一醒的甜香。

我要找的书店就在花店背后。刚进门,大颗的雨点就迫不及待地打了下来,古老的青石街面霎那间开遍了花。冷的空气把花香传得更浓。

书店只有三排书架,很旧的木头,但是很结实。
靠近窗户的地方有两张小桌子,还有一个粗布双人沙发。那里可以让顾客看书。隔着桌子和书架的是一个糙砖砌的壁炉。深灰色的砖。

小小的书店除了那对老店主夫妇,就只有我一个人。就是因为顾客少,我才能在这里找到这本宝贵的参考书。

早上出来天色还好,我穿得不多。现在的确冷坏了,况且身上还湿了一大半。没带伞,我不得不等雨停。
我买了杯热咖啡,目的是为了取暖。
我坐在窗前的沙发,很不耐烦地看着外面越下越大的雨。一片银灰的世界。

刚刚失业的我,一直承受着压力。一个人在国外闯荡,最缺乏的就是安全感。我知道我要是找不到工作,就没法支付昂贵的房租,甚至吃饭都成问题。
我没有告诉父母我的失业,怕他们担心。在国内的时候,和父母同住哪用考虑租金?拿着国家机关的铁饭碗还担心失业?收入虽然不太高,我那时却敢一面挥霍着工资,一面挥霍着青春。
而现在,我心里一点底也没有。
要找工作……递出的简历毫无音讯。经济泡沫破裂后的萧条。

灰黑的天,铅般重,把我的心压得更加难受。

我蜷缩起来,半闭着眼睛养神。无意中觉得前面有些亮光。我张开眼看见不知什么时候壁炉被点起来了。才看清楚那是个传统的壁炉,里面烧旺的柴火噼噼啪啪地响,还有一缕燃木的香气。

这种暖洋洋的感觉让我完全忘记了寒意。我不知不觉喝光了咖啡,雨却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

“Want more coffee?”老板娘是个皱纹不少的老妇人。
“I am good. Thanks.”我担心地说,怕多花钱。老妇人明显看出了我的背后的含义,告诉我,“refill”是免费的。

我第一次觉得可以理直气壮了。拿着满满的咖啡,斜看着闪闪的炉火。我开始觉得,也许生活并不是我理解得那么槽。

这么想着,我心里好受了很多。我从书架拿了一本故事书,兴致勃勃地看了起来。这本书很好,让人一看就舍不得放下。

看完了,突然意识到雨早就停了。外面的天黑了,月亮却从云端探出半头。湿淋淋的青石板的马路泛着淡月,感觉就像一条溪流的河床。

我站起身,为了不浪费,我喝完了第四杯“free refill”。正要出去,老店主问到:“Do you feel better now, young man?”我笑了。的确,失业以来,今天是最开心的一天。因为我刚才忘却了生活的烦恼。

老店主把参考书包好,递给我:“Enjoy the book, and life.”我还是笑了笑,出了店门。晚上9点的空气被花的甜香熏得像一杯鸡尾酒。

在颠簸的公共汽车上,我突然看见装着书的塑料袋上印着小书店的营业时间:星期六,早上10点到下午6点。


每当我觉得生活的不如意,我就会想起那家小小的书店,那个为我点燃的壁炉,还有,那扇为我开着的门。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雨丝丝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好多个都听不了,断断续续的,你能把你的歌发给我吗?
半粒沙...远渡 回复 悄悄话 ^_^:人在异乡也许只有自己才能感受其中滋味吧!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