淼言淼语

苍海茫茫无自弃, 红尘滚滚有君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捷克的啤酒厂到上海的啤酒吧

(2011-11-12 19:30:11) 下一个
从捷克的啤酒厂到上海的啤酒吧

最近几年公差加上自己旅游平均不少于每两个月一次。去了很多地方,胡乱照了很多照片,却没有留下什么文字来记录一下。首先,上传照片很累;其次,写超过一百字的文章我就开始不耐烦, 很难如他人一般娓娓道来,活色生香。但每每看了别人的美文美图,还是不免蠢蠢欲动,想象着自己也可以静下心来,以优美闲情的文字来记录一次优美闲情的旅行。但是往往开始了,又是不免文字匆匆,两句并为一句。也罢,只好安慰自己:枯燥的写法也是写了,只待将来退休后再来润色。

言归正传。在今年九月PRAGUE之行以前,本人一直对啤酒不感兴趣。一是它微苦的味道未能使我一见钟情,二恐怕是潜意识中认为饮啤酒不很淑女,所以即使非常偶尔地喝了,感情也没能培养起来;三是这次参观啤酒厂后总结出来的--------在正确的时间遇到正确的啤酒才是真。

其实我曾经因出差而连续在德国待过不到半年,在那半年期间,由于前两个原因,即使去啤酒吧,我也只是浅尝不含酒精的“啤酒”意思一下,完全没有领略过德国啤酒的风采,否则我或许会早些接受啤酒。这两年感觉自己的心态更加开放,或许是更成熟了,愿意去欣赏一些原本不在自己喜欢的事物清单上的东东。

这次参观的是Budweiser Budvar Brewery, 捷克最畅销的两家啤酒制造公司之一。这个百威和我以前概念中的美国百威完全是两回事,捷克百威比美国百威好喝多了,而两家为了商标打官司已经历史悠久了。在欧洲销售 的Budweiser, 一般都是捷克百威, 而美国百威在欧洲的商标是Bud. 捷克啤酒在欧洲很受欢迎,出口啤酒中有其中三分之一是卖到以本国啤酒为荣的德国, 可见其口味确实不俗。而啤酒在捷克是非常重要的商品,消费量人均超过一天一瓶,世界最高,是的,超过德国!捷克民间流传着“可以不吃饭,不能不喝啤酒”和“啤酒造就好身材”的说法。前面的说法我理解,可后面的和我们“啤酒肚”的说法恰恰唱了反调,孰对孰错便不知了。

我品尝了捷克百威啤酒中的一种,感觉质地纯净,甘香可口,苦味很淡。据厂内导游说他们的啤酒之所以好喝,第一是因为水好。 水取自地下300多米深,纯净度极高,好像比饮用水的净度高了几十倍,具体记不得了。第二是啤酒花好。世界上最高级的啤酒花(蛇麻草,hop)就产自捷克。

参观啤酒厂的那天,天阴阴的,微微的雨时断时续。

去啤酒厂之前,我们一行60多人先参观了我们公司在布拉格附近的一个分部 。我们人手一份参观指南,一件反光安全背心,被编为四组,每组一个导游,看似周到,可就是没有每人一件雨衣! 其实绝大多时候都是微雨,根本不算什么,并且当地和美欧大部分地区一样,人们不作遮挡,在小雨中走来走去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所以发雨衣恐怕是天方夜谭。偶尔雨下得密起来的时候,而我们正走在去另一栋建筑的路上,穿hoody的人们纷纷把帽子戴在头上,没穿hoody的人就只好淋着;我则将参观指南遮在头顶。一位年长些的美国女同事一边加快了脚步,一边不忘回头说: 淼,不遮着,你也不会融化的,颇有些多事老大姐的口吻。真的吗?谢谢你告诉我这么令人震惊的信息, 换了平常口吻,我接着说,我不想因为淋雨而一天洗两次头发,因为那实在是很花费时间呀。

是的,我们每天从9点开始开会,还有参观,户外活动,餐饮活动安排得满满的,直到晚上10点11点才可以回到自己的酒店房间,而我洗发的程序则包括洗,吹干,拉直好几步,真是太花时间了。

参观啤酒厂时也差不多,从酿酒的一个程序到另一个程序,就需要从一个建筑走到另一个建筑。当雨忽然大起来的时候,啪的一声,厂内导游,一个很耐斯的,在厂里工作了一辈子的退休返聘男士,打起了一把硕大的伞。我本来走他的身后,这时就上前两步,问,可以吗?他很开心地说,当然,然后把坚实的臂弯递过来,我则当仁不让地挽住,与他共用一伞。与此同时,我们的身后,传来一片羡慕嫉妒恨的笑声,有几个女同事在路上还先后拿这事儿开了几句玩笑, 我才不管呢。导游说,他们嫉妒我。我说,是她们嫉妒我呀。

一路上与导游谈了。。。嗯。。。其实不算很多。不过他好像很喜欢有我这么有魅力的女士(吹一个,反正免税)走在他旁边,呵呵。回想起来,这么出格,这么任性的事恐怕是我今生第一次做呢,感觉满好玩儿的。因为这件事,, 我写本文时还有片刻的纠结,想着是否将本文命作“捷克之不是艳遇及上海之周末闲情”,标题党一哈呢。。。:)

那天晚上,我们包了啤酒厂附设的餐馆吃了晚餐,而我破天荒第一次喝了很多啤酒。两杯,总共相当于750毫升的量吧。多不多, 要和我的历史纪录比。过去,我最多喝半杯的。:)从此,啤酒就是我吃饭时的备选饮品之一了,几天后一次在布拉格晚餐的时候, 我特别要了捷克另一种著名啤酒佐餐,也很好。

10月在上海入住了一个新开不久的酒店,酒店一楼有个装修挺有特色,总是人满为患的啤酒吧,酿酒师来自新西兰,自制六种鲜啤酒,刚刚对啤酒有了新认识的我,自然要试一下。

第一次去酒吧,请服务生推荐一种啤酒给我,小男生说,那就苹果口味的吧,很受女士欢迎的。我一试,明明是apple cider。。。上当受骗。。。难道我看起来就只是吃素的不成?!

周六下午早些时候,我再次走进那间酒吧,决心要试试真正的啤酒! 服务生证实了我前一次喝的就是cider,不是啤酒。听说了我的初衷,她推荐我试品他们所有的啤酒, 自己定夺哪种最适合我。

周末惯例,酒店的人已经将一个大型屏幕在酒吧外架起来, 酒吧内数个电视正在播着不同体育频道的节目。窗边,有暖暖的阳光射进来;外面偶尔有行人走过;而我的面前,六种不同的啤酒一字排开放在一个木托板上,颜色从浅到深,口味从淡到浓。就着几种小食,我就如一个啤酒老手那样,一边从淡到浓慢慢品尝,一边读一本新书,享受着那一刻的闲情。:)

上图:

How do we brew our beer?

厂里的火车

瓶子的洪流

装瓶了,下面是自动装箱

自动化程度很高,工厂不见几个工人

啤酒吧户外部分俯瞰

从酒店房间看出去

酒吧入口地面-- 这是真的钱币吗?有谁知道? :)

喜欢淡味的这三种,各有特色,都不错。

窗外

酒店一景  -- 你喜欢哪个包包?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看来飘飘和我很相似呢。 :) 我确实是因为懒惰比较喜欢写诗的额。不过飘飘比我更谦虚,你写了很多好棒的小说呢。。。文字都很优美,没有一点匆匆的感觉。比我强多了。:)
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兰松竹的评论:

谢谢梅兰的果酱,yammy。 :) 本身喜欢玩儿的话,什么都耽误不了。其实我自己出去旅游更多。今年还有两个出游计划: 一个感恩节期间,一个圣诞新年的。 :)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一篇,对淼淼的了解加深~~~ 也发现和淼淼很多地方相同~~~
第一,我也是超懒传照片的人,每次想传,一想到那么麻烦,就全部省略。。淼淼这次辛苦了,一口气传了这么多张。
第二,我也不喜欢喝啤酒,到现在还没有改观,也许,有一天,遇到心仪的啤酒就迷上了也说不定。。。
第三,我也没有耐性写长的文字,写着写着,就想扔一边去了,所以,悄悄告诉你,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我喜欢写诗~~~~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淼的文字很灵动,多写多写。
我也喜欢欧洲啤酒,夏天吃烤肉时,来杯Heineken,清爽极了。
羡慕你啊,工作旅游两不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