淼言淼语

苍海茫茫无自弃, 红尘滚滚有君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办公室'潜规则'

(2007-03-11 12:16:10) 下一个

办公室"潜规则"

从洗手间回来, 看到大家在热烈地聊天, Rachel则正在穿外套, 准备出去. 与刚才大家都是正襟危坐, 认真工作的气氛相比, 简直就是天壤之别. 经过老板的老板的房间, 她不在里面...砰! 似乎什么被打通了, 豁然开朗! 所有的事情, 都在这一个瞬间找到了答案...

这三四天我一直感觉比较郁闷, 暗暗想着再找一份工作, 趁早离开这间公司,虽然我才在这工作了两个月多一点.起原是一封email.

几天前早上十点半左右, 我在公司kitchen里的共用电脑上过网(五分钟而已)回到办公室, 发现我的老板给我发了一封email,大意是说现在他经常找我不到, 我现在break的太多. 若是工作量太少的原因, 让我告诉他, 否则我就应该总是坐在办公桌前,并提高工作效率.

我看过email的第一反应就是: 再提高工作效率? 那我岂不是更空了? 每天上班时间里会有三个小时没太多事情做. 如何打发这些时间真是让人头疼呢. 办公室里上网似乎不大好, 于是我就经常离开座位, 在其它地方转转. 尤其是每当到kitchen时, 我都会用那里的共用电脑上上网 -- 主要是看看八卦新闻什么的. 每次时间都不长, 10~15分钟吧.

再想想, 不对呀. 同事们平时经常聚在一起聊天, 住的近的人有的还会在中午时间消失挺长时间--可能是回家去了. 为什么偏偏要管我呢? 这不是欺负我吗?! 我的老板平时给人感觉挺宽松的, 真无法想象能写出这样的email来.

在那一天接下来的时间里, 很奇怪的. 每次我离开座位, 都感觉到有人盯着我. 有一次一抬头, 就看到老板的老板正在远处看着我. 当时她正在与另一个部门的一个员工谈着什么. 若不是那个部门和我们部门有频繁的业务往来, 我简直会怀疑她是专为监视我而来了. 她在平时也经常会莫名其妙地打开我身后的门出去,几秒钟后就又进来, 我知道她是特意来看看我正在干什么的.

当时老板招我进来时,她没有面试过我 -- 她当时正在休假. 但她在原定的日期前一天突然到公司来了一趟, 给大家每人发了一份小礼物, 并且仔仔细细打量了我一番. 我想她一定是很好奇 -- 匆匆招进来的是个什么人呢. 她平时进我老板的房间都是开门就进, 从不敲门的. 我想她是一个控制欲特别强的人吧...

早上开周五例会时, 没注意Rachel问了个什么问题, 老板回答:"谁是最重要的人呢? 你为谁工作呢? DC(老板的老板)呀! 你要看她的preference呀." 结合着现在办公室里热烈的气氛, 我才恍然大悟: 平时大家聊天啦, 在办公室上网啦, 离开公司啦, 都是在老板的老板不在的时间. 只要她不在, 便可以无所顾忌.

收到让我郁闷的email前发生的事情也清晰起来: 在接到Email那天的前两天,我正在kitchen上网时, 发现我老板的老板在另一边的自动售卖机上买饮料. 吓了一跳, 不知她看到我没有, 我急忙躲到里面一些, 除非她专门过来, 否则是不会看到我了, 还好, 她根本没有向我这边看. 第二天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一次, 不同的是, 这次是我的老板. 而他好象也是始终没有向我这边看过. 这几天我根本没有把这两件事情和我收到的email联系起来过.

从小总被别人夸冰雪聪明, 但实际上, 我只是书本上的聪明而已. 我家里人经常说我傻得不可就药-- 察颜观色,八面玲珑, 看人说人话, 看鬼说鬼话是我这一辈子也无法学会的了, 经常得罪了别人我还不知道呢. 现在这个简单又简单的办公室"潜规则"我居然在两个月后才知道, 汗~~.

我的座位不幸地面对着两位老板的办公室, 我的一举一动都在他们的眼皮底下. 希望还不太晚吧, 从此我要乖乖地遵循这个办公室"潜规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冬苗 回复 悄悄话 白描手法,历历如绘!
sina66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我的工作好啊!虽然钱不多,想哪天不去就哪天不去,想几点去就几点去,想上网就上网,想出去草地转转,就草地转转.啊啊,啊啊!
wiser56 回复 悄悄话 事实上,应该正面的对待这个事件,对自己的将来工作会有易处的..

没有老板喜欢自己的下属开小差,虽然他/她自己经常开小差..呵呵..老板在哪儿都一样,看关键时刻对你好坏才是重要的..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祝尽早忘掉它,快乐每一天,自信满满,骑骡找马,明天会更美好…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有趣!
我的员工在上班的时候!可以听音乐!其他的事是不行的!

你可建议你的BOSS,但你完成了工作,你可坐一项LONG TERM online search project! 这样你不用担心没事做!!

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关注~~:P

在人际交往方面, 我一直后知后觉, 悟性差的. 可能也有不想在乎那么多的原因吧~~不过现在为了生计, 也只有委屈一下自己了~~:P

你们说的都很对~~考虑之中~不过我只有两个多月的经验, 可能不太好找呢, 给人不稳定的感觉...有机会的话, 一定走路啦, 这样的女老板实在不喜欢~~:P

风兄, 我遵您的意思删掉了您的评论. 羡慕~~:P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谁上班,不上网。我跟你大赌,老板也上的。问题是,这个公司值不值得你呆下去。老板的责任,就是使他手下的人有工作。只要手下的人不耽误工作,实在没有必要去管天管地。碰到这种垃圾老板,你的眼睛也要明亮一点,干吗要他知道你做她不愿你做的事儿。对不?
忽忽过客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你第一份工作吧?要不你的悟性也太。。。。好好干,三个月试用期还没满呢。
pinkkiwi 回复 悄悄话 你真自由,上班很空闲.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潜规则"要不得
衡量一个人的价值,要看他/她工作的成果.我要是老板,看到这样
的事,首先有一个极好的印象---这个mm真能干.
她不是老板是监工.你还是趁早离开这家公司.
ice3 回复 悄悄话 是有些后知后觉~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