淼言淼语

苍海茫茫无自弃, 红尘滚滚有君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诗题

(2007-02-10 20:51:28) 下一个
最近和海兄一起主持了万维诗词歌赋2007年一月的诗会, 谢谢海兄多方帮助~. 由于太忙, 没有做很多工作,只是收集并简评. 现将有关内容收集在此.

一月同题诗会的主题 -- 梦


一月同题诗会的主题是"梦", 以写梦景, 梦境为主(最好不要写成口号式的"我的理想":). 主题略不同于常规或传统的主题,也是期待着诗友们能够激发更多的想象力, 写出更多更有趣味的作品来.

给写旧体诗词(注: 当初在发贴时居然误写成了近体诗词, 不好意思~)的诗友们两个例子:

太白楼梦遇李白黄景仁

作者:万湖洲小金

一条长河淌美洲,一颗大月莹如眸。仲夏俯水吟仲则,兴起牛渚随登楼。仿佛远见燃犀处,骑鲸太白来共游。太白全无诗仙架,劝我二人酒消愁。席间赞许两当轩,太白击节声渐柔。叹息盛世名乖实,九方安在屈骅骝。复斥天宝荒唐甚,天下苍生始蒙羞。称我坚忍过仲则,栖惶未废探大猷。论诗齐推盛唐好,雄豪如遣万兜鍪。我取玉屏奏箫鼓,远山近亭境皆幽。大师忽生泛江意,我称辈低为觅舟。

古风 梦太白

作者:东篱把酒

我在南山头,散发卧云松。思绪万里去,抚枝望昊穹。曾练青云器,志破万卷书。世风与我悖,一朝归茅庐。独钓竹谿月,观日出牛渚。经年离喧嚣,心与功名疏。古来世间事难谐,无令庸微惹心烦。何用攀高比星月,莫如遁迹图心安。归居轻舒卷,听叶弄秋声。清辉入窗牖,吟魂飞蓬瀛。梦落银纱岸,月裴沉沧溟。海色生寒气,天鸡似远鸣。风线曳晞发,天际闪鲸鳞。浮云生异象,飙欻腾夔龙。金星辞帝席,万殿鸣鼓钟。谪仙下凡界,青电射双瞳。头顶九州光,脚登五彩霓。绿涌金罍里,弓眉皓月齐。殷勤问无恙,仙欲共手携。我曰习诗无法度,更是邯郸学步迟。未料今朝逢诗仙,竭诚愿拜汝为师。置果席地棚藤下,两相对月把瑶卮。静静听师语,细细品美酒。芙蓉出水清,诗风贵高厚。诗句任无拘,自然生旖旎。世间千古句,勿与风柳比。诗为风吹散,诗因酒而凝。径须取酒来,诗成酒皆倾。纸上舞鹤迹,壶中通天门。师语雷贯耳,惊杀世间人。少顷师索素,开怀抒胸臆。心清诗自清,疏狂无雕饰。手中一杯酒,豪情万丈长。浮云身隐天地性,弯月作弓射天狼。君不见太白落字振星落,凝神纳气兮摇笔动岱宗。当时壑风生五爪,夜霜凛凛起毫峰。天开万丈垂白幕,墨洒崩云飞黑龙。酒余诗尽夜茫茫,太白携我凌太虚。轻盈飞度万丘壑,宙下剡溪暗波舒。泰山轻鸿毛,日月走泥丸。仙手织碎烟,云笑藏光团。玉绳开仙路,天镜浮画船。及至麒麟阁,惠风浸脾肝。松涛洗心耳,玉琴垂飞泉。垒垒白香砌,依稀玉生烟。壁间流水韵,源自伯牙弦。露眼惹回眄,瑶草九华滋。云衢部棋局,众星列参差。天烛远明灭,冥翳隐又现。寒冰凝月窟,空屿浮仙殿。天柱影移栏杆下,当时辉照麻姑台。星河渐稀风刀利,箫鼓齐鸣天渐开。金轮滚滚千重彩,我饮流霞染红腮。俄然太白双目滞,我知师徒将离分。师魂已去罗浮巅,师心不忘桂水云。太白归帝城,杳无云中迹。我梦醒来烛烟散,晨光透窗照板璧。
________
注:梦中有梦。

这一次的同题诗会由HWK和我来为大家服务. 希望众诗友在一月踊跃写作和评点,让诗坛的同题诗会持续繁荣下去。谢谢大家!

HWK, 淼 敬上
2007.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巴山石 回复 悄悄话 骈文梦境,无怪不深,可能已至深处, 连我这个读者都不觉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