淼言淼语

苍海茫茫无自弃, 红尘滚滚有君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月同题,一句话诗评 (1/15/07 - 1/31/07)

(2007-02-10 20:46:25) 下一个

一月同题,一句话诗评 (1/15/07 - 1/31/07)
作者: 淼~~

更漏子:客别情未终
木风 2007年1月15日21:00:23

酒将残
席欲散
痴语无声泪溅
杯复满
夜难留
送君园径头

桃花瘦
春颜旧
雨浸罗衫意透
天际晓
梦乡空
客别情未终

一句话评诗: 深情之作. 总体上阙好过下阙;"园径头" 和"罗衫意透"改改会更好.

*******************************************************************


(一月同题)梦之压胸石-丁香核-柏树子
winzoom 2007年1月17日14:53:28

余作日记,巨细靡遗。虽数年间事,略一翻阅,辄历历现前,直如在昨。若细作检点,万事沓来,情迁境变,皆在须臾间。每蛰庐忆旧,真有万日压成一夕之感,乃觉如石在胸,不遑喘息,喘息未定,不遑唏嘘。是夜也,阅罢旧记,复梦华胥,皆往事幻化如真,醒而有作。梦则奇谲之极也,诗则未任诡恢,唯发一叹耳。

旧梦须忘不须积,积觉万日似一夕。一夕忽老犹幻梦,梦醒不辨今与昔。
流年历历皆如昨,昨日垒成压胸石。豁然胸碎心子裂,心血喷薄天一尺。
满天星月鸣刁斗,声声带火连云炙。血火照彻万秋山,江吐白骨乾坤赤。
中有小儿息尚存,珠泪一颗湮大泽。翻身长坠不知底,微尸浮作丁香核。
北去飞行阿修罗,一路收拾巨人骼。俯见此核不敢咽,塞鼻填耳复摩额。
精气侵肝号无已,肋下肉翅化羽翮。延颈一唳吊无情,乱矢纷纷同来射。
不觉倒冲沧流中,游脱赘羽跃为鲫。跃上寒洲仰天哭,哭成无泪鬣蜥蜴。
啮虎吞鲸山海静,拨云吸雨舌如戟。舌玩电杖击雷球,惊风骇浪弄霹雳。
霹雳开膛肠胆腥,流尽沧沧玄黄碧。玄黄粥里核尚在,突突跳上紫阙脊。
莹明放彩引三清,乱手急承垂欲滴。秘密弹破金刚壳,取子和丹惹神惜。
王母索即玉液服,醉呕人间一地白。飞雪结楼镇江滩,不许江潮彻夜拍。
万里龙庭一色清,松梅漫说天地窄。群乌隐树飞不动,冻死路人五侯宅。
何处零落子一颗,连夜摩天萌青柏。叶叶皆似龙鳞甲,枝枝疑是龙筋脉。
枝枝叶叶不让雪,弥眼白渐为青霸。青到天地稀雪色,六合青青无勾画。
柏中飞出青鸾鸟,衔来珠粒任人吃。食罢身轻嫌履重,俱升云霄遗万屐。
万屐聚得天下蚁,堆起黑塔遮天隙。天风踢塔云来掩,呼啦散去无形迹。
回头不见摩天柏,复寻柏子殊不易。秋水穿云徒浩叹,羡尔姓名入仙籍。
天上宴乐无朝暮,不爱帝王假瑶席。沙数七宝尽慷慨,应嗤江湖争白璧。
忽闻断肠三两声,料定凡间无此笛。一双眸子凭耳牵,牵来牵去无处觅。
百觅不得问是谁,于寥落中清越激?笛响笛沉次复次,有声无人如临敌。
曲乍停处大地沦,头顶茫茫剩死寂。一身浮来恍惚间,猛省当时曾漂溺。
小儿对此白头人,万日一夕青春隔。生死无异寿夭同,命终都是孤独客。
手中一粒柏树子,剥开尚寄丁香魄。轻收绾在湿襟里,种在无名红尘陌。
红尘默默长如此,太古何须天地辟?天地既辟又生人,生而复死终何益?
生生死死一刹那,过眼还在空历历。历历积石压心胸,胸碎心裂犹昭晰。

丙戌腊冬躬庐

一句话评诗: 借用金兄和满子兄的评语 -- 气势充沛,笔路诡谲, 汪洋恣肆,真才子也.

******************************************************************************

沁园春.梦[一月同题]
goodnews88 2007年1月17日18:47:09

沁园春.梦
梅报春信, 诗坛斗艳, 词苑争雄.幸六一居士[欧阳修],约晏几道,
与放翁老[陆游]嘱予随从. 游曰:”半世,漂泊未归,今年作梦到巴东.”
二公者,均闻而不顾,把酒临风!
修谓:”放眼晴空,平栏处,山色有无中.爱堂前垂柳,挥毫万字;梦中太守,畅饮千钟.”
道云:”从别后,忆相遇,几回魂梦与君同”.謁子瞻[苏轼],坡捋须笑曰:”醒别梦逢”!

注:古今以梦为题吟诗词者众,如宋大词人欧阳修,苏东坡..陆游,晏几道等,
梦成了他们诗词经常出入之境.为此我以他们四位大词人之原作为依据,
作了些艺术剪裁组合,戏作[沁园春].梦,作为引玉之砖,祈望词坛高手不吝赐玉..

一句话评诗: 很有创造力和想象力,别出心裁之作, 堪称"集句词"; 惜乎未循格律.

****************************************************************************

梦 梅
寒江雪影 2007年1月17日21:55:10
                            
加山不比岭南春 
欲赏梅花幻作真 
祗有横斜图上写 
更无清浅水边陈
千家院落封冰雪 
廿载萍踪负景辰 
又值天涯寒气栗 
楼头人慕陇头人

晋.陆凯寄范晔诗:
折梅逢驿使,
寄与陇头人。
江南无所有,
聊寄一枝春。

一句话评诗: 思乡之情, 飘泊之无奈跃然纸上.

*********************************

七律◎梦题人壁
winzoom 2007年1月19日12:03:30

昨夜魂游处士家
风流不设竹篱笆
胸无块垒神恒逸
腹有诗书气自华
马上千篇金玉赋
池中两部鼓吹蛙
闲愁一斥江河远
露重舟轻卧荻花

一句话评诗: 梦访才子逸士, 仿古人题壁, 好雅兴! "鼓吹蛙"之典, 恐怕不会有太多人知道.

*****************************************************************************

梦境
天一黑 2007年1月25日23:23:38

1。

一颗绿石头
一滴绿水滴
一只绿螳螂,头颅昂起
又伸进绿叶丛里

2。

唐二是我的朋友,来访
青蜇和他一齐来,青蜇小我和唐二三四岁,他俩着唐装,唐二褐色,青蜇青色
酒饭之后,我请他们开我的蜓托玩
蜓托,一种在天空中飞的摩托
我们这里人少
百架山,一户人,除了人都是树,
唐二驾蜓托
我在左侧,右手攀着蜓托左翅膀,青蜇于右侧
天风徐徐,白云和山林在下面

忽然,噪音突至,
唐二闪的快,
一挂大蜓托飞过,五六挂跟行,铁烟
唐我三人被冲出几百米远
唐说,操,谁
我说,本地县公子,屠狼
青说,打不打
唐等我,
我说,打

机头搬转,
顺间赶上,青蜇瞅住时机,如青缎飞出,将屠狼擒过。
屠狼飞蜓飘坠而下
。。。。。。

县衙公堂

黑柚木桌几张,当事者盘腿坐于桌后,
殿梁上风灯几盏,不晃

我看唐二,唐二闭目养神,
我看青蜇,青蜇正在玩镣铐,镣铐像面团般被撕扯
。。。。。

一句话评诗: 奇特而完整的梦境. 第一节的诗境, 正是天一黑一贯简约素描的手法.

****************************************************************************

菩萨蛮·梦飞(一月同题)
彗星 2007年1月27日23:36:46

梦飞故地春天里
儿时玩伴欢声起
慈母伫窗棂
欲停不敢停

前边鸥鹭美
荷叶蜻蜓水
新练水边飞
恐潮新布衣

一句话评诗: 画面细致, 感情细腻委婉.

*************************************

【七律】男儿梦 (一月同题, 改稿)
东方无极剑 2007年2月03日16:54:53

莫笑纹斜霜鬓横,梦中总与命相争。双肩插翅合当展,一气拿云自可成。
回射天狼张硬弩,倒骑人马闯神京。男儿何使心如意?且待凌霄号角声。

一句话评诗: 很有男儿气概, 有气势!

**********************************


西江月---梦
本命年 2007年1月30日23:15:17

应有恍惚尽有
似无刹那全无
樽中残热釜中熟
换取春风几度

睡去任由梦魇
醒来难得糊涂
长竿抛线钓深湖
笑看西山日暮

一句话评诗: 喜欢下阙, 悠然出世之感.

********************************************

【虞美人】红楼遗梦(同题)(改)
三字经 2007年1月31日02:32:51

清风入梦云游去,
梦醒知何处?
红楼廊外月垂钩,
勾起闲愁斜挂柳枝头。

园中依旧亭花影,
却似秋霜冷。
夜浮圆缺问深更,
云卷云舒难尽此中情。

(平水韵第4部去声六御,第12部下平声十一尤,第11部上声二十三梗,第11部下平声八庚。新韵去声十四姑,平声七尤,上声十一庚,平声十一庚。)

一句话评诗: 很有梦感, 九字长句也处理得很顺畅.

****************************************************


让 我 梦 你
疏影横斜 2007年1月31日10:23:12

整 个 冬 季
我 独 自 被 埋 在 雪 里
我 的 眼 睛 是 街 角 的 灯
晨 昏 照 着
你 雪 花 般 飞 行
在 人 群
我 倔 强 的 眼 神
总 想 拢 住 你
二 颊 的 温 存
急 诊 我 冻 僵 的 心
看 你 和 他 散 步 的 背 影
我 结 满 冰 棱 的 嘴
无 法 提 醒
今 夜 很 冷

我 是 一 株 过 气 的 老 柳
迟 迟 苏 醒
在 塞 满 土 腥 的 早 春
我 愚 昧 地 相 信
你 听 到 了 我 情 动 的 呼 吸 声
屏 住 心 跳
闪 烁 我 注 视 你 的 眼 睛
我 打 算
邀 你 去 踏 青
可 我 又 看 到
你 和 去 年 一 样 的 无 辜 眼 神
你 的 背 影
依 旧 飘 在 街 角 的 风 里
隐 没 于 日 丽 天 青

我 摘 下 这 条 杏 黄 的 缎 带
闭 上 眼
是 庸 俗 的 混 沌
无 泪 的 低 声 叹 息 里
似 枯 藤   似 落 鸦
咽 下 垂 死 的 心 情
看 新 衣 的 春 燕
舞 也 翩 翩
只 让 我 梦 你
在 这 个 春 天

一句话评诗: 深情, 细腻, 语言流畅优美, 动人的诗作.

**************************************************

佳梦(五律·一月同题)
CHUTIAN (2007/1/31)

情温思茂草,梦冷忆清笳。
月望三千水,风邀几处花?
青骢旋柳絮,红袂衬蒹葭。
惊艳人偏醒,帘掀一缕霞。

一句话评诗: 很喜欢这首诗, 秀美灵动, 最喜欢末联; 挑个小刺: 柳絮为偏正结构, 对蒹葭似不够工整.

最后谢谢众位诗友的好作品!

by haiwaike 和 淼~~
Feb. 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