淼言淼语

苍海茫茫无自弃, 红尘滚滚有君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筐之古板印象

(2006-10-08 15:07:59) 下一个

一筐之古板印象

前言

由于本人现阶段太忙,未能完全考古,定有很多遗漏之处,有待主角本人及广大人民群众补充,我再收入后记之中。嘻嘻,这就叫: 文章虽短,什么都全~~:P。

古板印象

一筐, 又名古板,瘦竹(顾名思义,大家已经知道他一定是瘦瘦的,但是否玉树临风就不得而知了。),人称”坏人古板“,”黑板“,”某人“,而他常常自称”小可“,”在下“;爱抽烟,据说“堪比纪大烟袋“;爱耍酷;讲义气; 以自我为中心;现人在法国,据考证,已经在欧洲混了不下十年了。住哪呢,有诗为证:

沉吟中秋二 BY 古板 2006-10-6 4:45:56

幔纱斜绣瘦寒枝
夜唳惊鸦破梦时
惟倩卢浮宫上月
为余注满一杯诗

您要去寻访啊,好找,就在卢浮宫旁边,窗外有枯枝数条的那家就是啦。

语言能力:不完全统计:中文(包括古今多种方言),法语,英语,日语。

法语:他经常忍不住显露一下他的法语,由于他从不附上翻译,我们无法判断那是否是一种必需还是显摆; 由于本人对法语一无所知,也不知他到底水平如何。

英语:上次他帮忙翻译一首英文诗的内容给一位一个英文单词也不认识的仁兄时刻意误导而引发群众批判,胖兄为他开脱说:“他英语二五眼。“ 此说根本就是为 ”坏人古板“打掩护么。

日语:附一筐兄所作徘句:

月光り
竹枝窗へ
詩を書いて

getsu hikari /takeeta mato e /shi o kaite(皓月之光明用竹枝將詩寫在窗紙上)

他的日语水平如何尤其从下面可见一斑(已经好为人师啦~~):

那俺教您日语吧! BY 古板 2006-10-4 18:59:30

1.跟我读:土豆那里去挖
     土豆郊外去挖
     挖得过去挖
     挖不过去挖啥呐?

2.看看再挖,别呆挖。粗滴我来挖,小滴你挖,他不挖呆死。

以我学日语几年又全部忘光的水平,对他的佩服啊如滔滔江水。。。

但是,他非常谦虚地交代:鬼子话学得半瓶子醋因为当初学习(日语)的目的不是用来交流,而是想了解汉语语音的域外演变。于是我郑重推断:虽然时时乡愁弥漫,他还是坚决在法国呆了这么长时间,一定是在孜孜不倦地研究汉语语音域外演变之法语分支呢。

才情:那自然是学富六车,才高九斗啦。不管新诗还是旧诗都已经出神入化啦,自称意象派。但是我最有感触地就是筐大师说话 随时显露才情,随口说的话就可能蕴含诗意, 我已经由他的话的启示而作了两首小诗了。所以我下定决心,凡是筐兄说的话都要当作圣旨仔细读来。

由于时间关系,未能尽读筐兄作品,在读过的旧体诗词里面,本人比较喜欢这一首,在词里融入许多现代语汇,别有滋味:

最后的晚餐 BY 一筐

杯沿唇痕
盘中眼泪
餐刀寂静眸相对
忆君尝叹此佳馐
今宵不似从前味

来也多情
去之无悔
窈窕别是离人背
鞋跟扣响夜阑珊
一场春梦都敲碎

----上调踏莎行

筐兄平时极其谦虚,其实心里得意着呢。这叫“自然的从容“。反正他再谦虚,也知道大家不会把他看低了,所以嘛,何不再添一个谦虚的美德呢?看到这儿,估计他要跳起来了,所以呢,我再加两句吧:这个事情呢,颇为复杂,说他不谦虚是不负责任的,说他谦虚么也有一定水分,总之只可意会啦。

他对别人大师 老师随口就叫,尤其别人问他问题或与他争论的时候,他就会说:“学生便试着回答一下老师的考询…”.

诗坛里的诗词在诗词格律方面有问题的很多,他大部分时间不会指出,当然偶尔他也会坚持一下真理。

筐兄是个善感之人,看到美的事物会流泪的那种,不知道是不是假装的。。。只知他诗中的“负手观云“是真的。见过几张他拍的月夜云图,据说付出了半个晚上睡眠的代价。

筐兄好像还是个怀旧的人。有诗为证:

作作星灯隔乱烟
时空恍惚思茫然
黄栌叶外听风阁
紫竹池中载月船
执手千番茶共盏
牵心两处梦同笺
香缘一段遗为恨
此夕依然怕仰天

牵心两处,就怕有些人会有意见!

他的遗憾:人么,一般都有遗憾,身为筐兄也未能幸免。

“。。。没有多少政治报复,但凭诸位才华,于古时候中个第混个饭碗想必也还不难!若是赶上祖上有些遗留,又吃些俸禄,兴许还能混上座在下一直觊觎的五进宅子,那里面可少不了您这样“无才便是德”的呀!当然啦,若是才也有德也有,岂不更好。无才有德灶下做饭,有才有德深闺教子,有才有德还有貌的,每日后花园蕉竹湖石,锦鲤荷花地吟诗作对,......。坏了,说走嘴了,全是男人臆想,不挨骂才怪。“

唉,可怜他生错了年代啊,值得同情,怎么好再骂他呢?

另外,据我感觉,他属于本色网人,在网上网下应该没有多少区别。

最后,附上筐兄所作自我介绍:

无极而太极 BY 一筐

胃口还佳,
身材不大,
仪容愧对天下。
羡樽浅酌常高,
嗜书瞑思难化。
才疏志乏,
偏自诩,
风流是也。
赏了美眉好风姿,
却说野花休惹。
曾放浪,
似忺似怕。
常扮酷,
半真半假。
兴来醉唱皮黄,
悲生梦吟痴话。
清癯爱竹,
枝若铁,
却成牵挂。
欲求超脱慧根无,
怎得人间潇洒?

后记

“一筐之古板印象“一文自发布之后,反响热烈,特作此后记。

补充一下:他的爱好 --- 喜欢附庸风雅,以书画音乐为甚, 许多诗作中都有提及乐器, 比如这首被红豆豆版主提名而送去做星际交流之用的“惆怅“。

惆怅 BY 古板

惆怅是一些音符
它们自一管洞箫中溢出
如麦秸里吹出的肥皂泡
在空气中轻轻飞扬
闪着迷离和斑斓
然后极轻极轻地破裂
散为淡淡的、几乎看不到的轻雾
而追逐着肥皂泡孩子的眼
在它破裂的时候
看到些精灵在乐音中漫舞

现在我们来看看秋菱姐姐挺身而出提供的信息:

“ 随口说的话就可能蕴含诗意, 我已经由他的话的启示而作了两首小诗了。 ” --ME2. BY 秋菱

揭发几点: BY 秋菱

瘦竹 --- 全名是‘梁园瘦竹’。
玉树临风 --- 证明一下,应该是玉竹对月: ))
爱抽烟 -- 还爱喝酒,据本人说善烹调。
讲义气 --- 表示怀疑 ~~~ 比如他‘偶尔坚持一下真理’的时候,一般都要把他老姐
和老弟拉来挡在前面,云:秋菱和胖会认为哪哪哪儿出律了 ~~~ 哼哼

谢谢秋菱姐姐,哈哈,筐兄的历史问题可以慢慢考古了 ~~ 。

秋菱姐姐是唯一睹过筐兄真容的人啊,现在大家知道了 : 一直自称“仪容愧对天下“的古小可是玉竹一根耶 ~~ 。透露一下:他今年圣诞节期间会再次飞去加勒比海法属某岛度假。 如果您看到瘦瘦一人紧追着蜂鸟不断拍照,那就是筐兄啦,您别犹豫,赶紧对着他多拍几张,传上来给我们大家看看,嘻嘻 ~~ 。

对于爱喝酒一说,筐兄说:对了,在下其实不爱喝酒,确切地说是不善喝酒,在下喝第一口的状态跟人家喝第五瓶时候的状态是一样的,所以呀,想找感觉倒是容易,只需半杯,故而给人爱喝酒的印象,但是我喝一辈子也比不得易名兄一晚上的多吧 !

这个说法据本人分析和他假惺惺的谦虚不同,建议大家相信。另外大家注意了:他这里提到了易名兄!所以呢,对于秋菱姐姐关于他 ” 讲义气“的疑义,我还是坚持原判。筐兄这是念着您啊,就像他总是咬牙切齿提到薇猫一样吧 ( 小小地嫉妒一下, 嘻嘻 ~~) 。

关于古兄善于烹调一事,有诗为证:

失恋 BY 古板

运刀以神
若罗丹之于大理石
选料以心
伏酱板醋冽酒
再钟一腔的柔情
倾满腹的热望
于几苗丹火
煎炒烹炸
焖炖焯煨
谨慎地开镬
却是充眸的焦糊
苦涩难勘

筐兄在厨间踌躇满志的形象就在眼前啦 ~~ 。他还另有几首和烹调有关的诗,估计就是在香味四溢时,诗也有了。。。

对此,筐兄说:“在下也不是什么大师,反正是比较馋,别人做的总是不满意 ! 所以自己花时间琢磨啦 ! 某些人呢也就跟着享受些啦 ! “

哇,如果有这样一个挑剔的人在我眼前就好了,我就用崇拜的眼神仰望着他,以夸张的语言表扬他。他就乐此不疲,不断进步,我就天天吃好吃的。。。。。。

好不容易回到现实中来,我苦啊,还不知道今天吃什么呢。他明明知道我们不是“某些人”也不能“跟着享受”,他, 他,他这不是气人么。。。 真是坏人古板!我义愤填膺,决定到城里揭发了他, 可能还能写篇”后后记“什么的,哼, 就这么办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一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读了许多回了,今天才体会出点滋味来,您这不是一层层地,先扒俺衣服,再剥俺皮,继而剔肉,让俺一副白惨惨骨架吊了一颗瘦心示众啊,唉呀,羞煞俺了。
wiser56 回复 悄悄话 哦....
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月姐姐捧场和鼓励~~:P 好玩儿的而已,和“诗坛佳话”恐怕联系不起来,嘻嘻~~
万年月 回复 悄悄话 妙眼看一筐,妙语论满筐,看来您是瞄上了一筐大师了。呵呵,的确堪称诗坛佳话,小人特来捧场: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