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买房子

(2007-05-03 23:23:14) 下一个

这些日子心血来潮,很想在合肥买套房子。一来距离老家近些,爸爸妈妈可以经常往老家走动,尽管姥姥老爷爷爷奶奶早已过世,但毕竟舅舅舅妈姨妈姑姑姑父们都还健在;二来吧,也实在是为了园我自己的老家梦。 

十岁的时候随父母到了皖北,十八岁去了北京读书,每年寒暑假各回家一次,尽管如此,对如今居住的地方依然感情了了。心中难以忘怀的还是在老家度过的童年。泥巴砌成的书桌,每个学期一次;清明节门檐下插着的柳枝,一定是最长最绿的;跟表姐围着姥姥家两棵桑树藏猫猫,一棵结着紫色的桑椹,一颗挂满白色的桑果。白色的桑果晶莹剔透,胖乎乎的,好像蚕卵。跟表哥去河岩挖白色的泥巴做成粉笔写字,深更半夜跟着表哥打着灯笼去钓黄鳝。妈妈时常调侃我,跟同学借了一粒笔水,被那个同学追到家里,妈妈给他一瓶他都不要,一定要原装的那一滴,最后还是表哥连哄带吓把他骗走了J……

老家承载着我全部的快乐。不晓得是不是儿时的快乐太多了,慢慢长大的过程,才饱尝艰辛。刚到皖北那会儿,口音不一样,时常被嘲笑ln不分,“换衣服”总是说成“饭衣湖”,“嫩绿”成了“楞女(四声)”。现在想来挺好玩。但当时被当地孩子嘲笑的滋味可不好受。也因此才逐渐形成了敏感不自信的性格吧。

 

去年暑假回老家,坐上开往六安的汽车,心就酥了。听着比我们更蛮的口音,快乐激动难以言表。坐在一边的妹妹很理解我,只是不晓得是不是有和我一样的感受。毕竟我离开家乡的时候已经记忆很多,而她离开的时候也才4岁不到而已。

 

在家中最快乐的事情是跟爸爸和表哥一起上街买菜。爸爸一样既往地跟卖菜的人聊天侃价,我和妹妹就在那里溜达着,试图在记忆里找回儿时的幸福。表姐也不远千里从常州回到老家,比小的时候更漂亮。比我长一岁的表姐,孩子已经两个了,一男一女,幸福难以言表。女孩儿是我的干女儿,很漂亮。原本还不肯理我,听见我跟她干爹的英语对话之后,粘我粘的好似蜜一般J那时我的英语如同今天一半,美国孩子美国老师听起来还是蛮艰难。

 

老家承载着我的全部快乐。虽然爸爸跟我抱怨很穷,家里依然欠帐;没有人大张旗鼓的招待我们;爸爸妈妈都很深切地盼望着我能够衣锦还乡……可是,住在舅舅家的日子真得很快乐。表哥说对不住我们,住得太差了,下次再回去可以住在他们的新房子里。表哥不晓得我心里有多么的快乐。童年的一点一滴都刻在清晨的鸡叫里,开门就可以看见的碧油油的稻田里,还有那两个大塘,一口杂草覆盖的深井……我的孩子想来不会再有这种幸福了。他会享受大城市或者这美国小镇给他带来的童年快乐,但不会经历妈妈有过的童年。

 

我总在想,一定要挣钱,拼命的挣钱,然后回老家好好住上一段时间。我不会去投资老家,我会给舅舅舅妈表哥表嫂支持,帮助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可是我不想改变那一片装载我童年的天堂。我不要它向所有正在改变的城市或农村一样,面目模糊,难以区分。我要那里的人们富有,但却不要改变自然赋予的容貌。

 

合肥,又一个陌生的城市。我想在那里买房子,因为那周围有稻田,又老牛。这原因听了一定让人哑然失笑。可是,老牛,稻田,水塘,他们就像那些铭刻在我记忆中的童年,轻轻地,轻轻地,敲打着我的心,让我幸福又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