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活=无奈

(2006-11-09 15:42:20) 下一个

给DUE妹“在夹缝中生存 – 读阿兰留言有感”一文留言备份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1&postID=2206 (好文,可读性很强)

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无奈,在哪儿都一样,学着去面对吧。
完全理解,所以俺也下不了决心当“海龟”。
喜欢你的文章,有几点看法请笑纳:
1。女人的聪明要有个度,聪明到知道去欣赏她爱的男人,而不是让男人去欣赏她。即使美国昨天出了个女议长,没准儿又要出个女总统,但对咱老百姓来说,这还是个男权的世界。
2。俺觉得那个博士没变态,很正常,他喜欢你。女人过了30岁,就“奔4”了,速度极快,到那时你就明白了女人一生最大的需要,是被人“要”。事业?学识?都是虚的。
3。父母无法让你爱你所不爱的,但能让你嫁你应该嫁的。
4。你要是能嫁爱你的,而不一定嫁你所爱的,婚姻就有可能快乐了。
5。一定要两人彼此相爱才结婚吗?那就问问自己能一方面把自己奉献给你的爱人,另一方面却仍然保持自主性吗?真爱=放弃自我中心,爱使“我们从先前的存在状态被抛入到一团虚无之中。”。。。
6。你就是中国人!这已经在你的血液里,在你的骨子里了。

关于“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无奈”,这一说法,是十几年前的一天,一帮朋友从晚上8点侃到早上4点所下的结论。那时他们都比我大,为这句话我哭了一天,想当年“我是多么得纯洁”,那么美好的生活让他们如此形容,实在想不明白。今天才懂得这是真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ullaby_g 回复 悄悄话 mm 谢谢你的留言,也很高兴你喜欢我的文章。我经常为自己的一些灰色的经历感到惴惴。
mm 得这片感想,让我很有有感慨,这是我折腾了好多年才不得不接受的。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TO:yuzhou:谢留言,言之有理
TO:俺啤酒弟:一点也没错,俺就是在慢慢享受,越来越有乐趣了.
TO:千里望云:导师来访,学生受宠若惊.是呀,俺也怀念那个爱哭的俺,现在就是哭不出来了.
TO:阿兰:有同感!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互懂的人在一起 聊聊 该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 享受了
千里望云 回复 悄悄话 关于“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无奈”,这一说法,是十几年前的一天,一帮朋友从晚上8点侃到早上4点所下的结论。那时他们都比我大,为这句话我哭了一天,想当年“我是多么得纯洁”,。。。。

==========================

"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无奈"。。。。认识到这一点之前生活是多么的幸福,认识到这一点之后又是更加的无奈。我在想象你当年泪流满面,雨打梨花的样子:) 万水千山走过,青春流泪时节最是动心处。
啤酒爱好者 回复 悄悄话 很是佩服老土他炕上的观点,说得很有道理。其实人活着真是不容易,尤其是在为生计而四处奔波的人们。有一次俺回学校,住在学校的招待所里,一个屋四个人,一天十几块钱。那里住了好几个在北京漂着的,好像是搞销售的,哥儿几个晚上算账算到半夜,早上天不亮就走了,搞得我一晚上也没睡好。其实大家也都是为了一个想象中的幸福而活着。

我想大家看过“活着”这部电影吧,看了就知生活之不易,人生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所以要懂得满足。最近还有一部新片“狗咬狗”,也挺好的,杀手为了生存而杀人,警察追捕他,杀手在逃亡的途中,在垃圾场里救了一个和他同病相怜的女人,两个人一起亡命天涯,但最后杀手和警察全死了。看到最后,俺倒是很同情杀手。这个片子说了人性的另一面。

其实,换句话说,说得粗糙点,可能大家也都听过这句名言,“人活着就象被人强奸,如果你不能反抗,那就闭上眼睛,慢慢得去享受吧。。。”
yuzhou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生活=无奈”和其他人的平论,我也想说几句,但又不知从何说起。我感到“生活=无奈”是人生中的一个过程。同样,“生活=幸福”也是人生中的一个过程。有些人的无奈时间长,有些人的无奈时间短。幸福可以变成无奈,无奈也可以转变成幸福。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TO:六脉神剑
完全赞同!
TO:DUE
你是俺唯一在村外认真留言的人,就是因为从你身上看到了当年的俺。你的理解很对,大多时候你的期望值越高,失望值也越大。其实在这世上,我们真正爱的只有自己,活明白了就轻松了。不一定是迎合,用“适应”一词更准确一点。是主动去体会,而不是等。
TO:三弟
你不管娶了谁,爱到何种程度,都有生不如死的时候,信吗?
爱可不是发展和培养出来的,发展和培养的不是爱而是情。
最后一段有道理,我们再探讨。
hey3g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两人彼此相爱才结婚吗"
相爱,是不是也有很多不同的层次和水平,不一定要相互爱得惊天动地,但至少也要有很多的相互吸引,有共同的基础来培养发展"爱"这种东西.如果完全没有感觉,甚至完全培养不出爱来,那绑在一起,非但爱不成,可能矛盾越多,"恨"反而越积累越多.最后"生不如死",还不如自己单独过.
该为"爱"这个东西定个什么样的标准,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不过呢,我觉得,这更加是一个实用问题,而不是原则问题.如果创造足够的社交条件,认识足够多的人,找一个能"爱"的人,可能不是非常难.但一下子把宝压在一个人身上,是风险大了点.:)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让你挂在这里了啊?呵呵

关于“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无奈”,为这句话我哭了一天,想当年“我是多么得纯洁”,那么美好的生活让他们如此形容,实在想不明白。今天才懂得这是真理。

老土,现在的我是你当年的我。这样的结论,让人不寒而栗啊。

你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也许我们和生活也是一种近似“婚姻关系”吧?要懂得接纳它,放弃自己去迎合它,认清它就是这样很无奈,才能学会爱生活吧?这种功课是没法预习的,只好硬着头皮等着.

忽然觉得好累 .....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有时就是一个杠杆或者概率,两个极端的情况也有,比如极成功的极失败的,极美好的极丑陋的,极满足极失望的。但是大多数人都在中间。

说到如何做,似乎总是悖论。有人说做生活的强者,有人说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无奈。有的说要讲道德,有的说管不了那么多。还有的说,到底是什么样的,体会了才知道,结论因人而异。

但是,你的话都很有深度让人信服,所以这个也记下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