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活的色彩(2)

(2006-11-20 16:20:26) 下一个



这半生读过好文无数,可几乎没记住什么。让我终身难忘的倒是大学英文课的一篇泛读短文。那是一位美国中年妇女写给报社的一篇怀念丈夫的信。
大意如下:“我和丈夫的婚姻同大多数普通人一样,经过短暂的热恋之后,不过就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面对面的搭伴过日子.我们时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来吵去,已经习以为常,有时真感觉这日子简直糟透了。一天早晨上班前,我们又例行公事地争吵一番,两个人都说了很多不该说的话,他很生气地走了。。。从此再也没有回来。那天,他死于车祸。。。
我今天想跟大家说的只有一句话: If you will never see your beloved again, what were  the last words you said to him?”
一个追悔莫及的妻子敬上

亲情
父亲的追悼会上,我引用了这段话,是送给母亲,送给我自己,也是送给所有朋友的。因为那天我才真正明白了其中的内涵。
从我懂事儿起,就知道母亲恨父亲,我也恨,因为他做了“对不起”我们的事情――参军前,他在四川老家结过婚,有两个儿子。他没有告诉过任何人,因为他是家里的独苗,很小就被老奶奶逼迫成婚。60年代末,因为母亲要求入党,组织上派人去父亲老家外调,竟查出了这个问题。母亲选择了离婚,可没有得到批准,她毅然决然去了内蒙古昭乌达盟大草原,在广阔的天地里寻找自我。

我被寄养在山东的两个姨姥家里,在那里我度过了最美好的童年时光,感受到世上最珍贵的亲情,也接受了最严格的三从四德传统教育。两个姨姥是姨老爷的一妻一妾,解放初期,姨老爷就愤然过世了。。。
大姨姥果断地上缴了所有财产,保住了一家老小和半个大院。从此日子过得倒也太平。那几年的时光令人回味,后来再也没见过如此和谐的生活。大姨姥是个非常善良的女人,她终日忙碌,操持家务;小姨姥是我记忆中最漂亮最有涵养的女人,她每天都在不停地绣花贴补家用,还负责教我琴棋书画;他们一共有五个儿子,(我的五个表舅)每天下班回来,都要分别向两个姨姥请安,然后一家人在一起吃晚饭,每逢节假日,几个多才多艺的舅舅都会带我出去玩,那时候我不知道什么是吵架,愤怒,以致于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不能忍受任何呵斥,哪怕是别人包括父母对我大声说话,我都会哭个不停…

再回到父母身边的时候,我已经到了上学的年龄,母亲常常提醒我,她的归来完全是为了我,这让我感觉她过得不幸福都是我造成的。不管父亲怎样待我好,我都自觉地站在母亲一边。
父亲的战友们娶得媳妇都成了家庭妇女,赵大大娶了文工团最漂亮的方阿姨,也为他生了6个孩子,他在老家也有过媳妇。
只有父亲娶了个大学生。
母亲的事业心极强,我常常由大院儿的阿姨们照看,我印象中的好女人就跟这些阿姨一样,认命---伺候男人,生儿育女。。。这个根也扎的很深,尽管曾一度反叛过,但这种腐朽思想似乎难以根除。

婚姻中需要的是服从和制度,难道不是吗?当然在现今的婚姻里,经济地位决定“政治地位”,服从的不见得是女人了。但我始终认同古礼所说:“男正位乎外;女正位乎内”男女真正平等,是各尽天赋的特长,并非男尽女职,或女夺男权。

婚姻的实质就是一种亲情,生了儿,育了女就有了血缘关系。多么刻骨铭心,惊心动魄的爱情,如果不能进入婚姻转化为亲情,出路何在?(不结婚而同居终生,难道不还是发展到亲情吗?只不过是没有一种制度束缚而已)结束一个婚姻远比结束一段爱情要痛苦的多,其原因就在于,结束一个婚姻等于要失去骨肉亲情,可血缘关系又如何能了断?而结束一段爱情失去的只是精神上的自由和放纵。

合葬

姑姑从四川老家来了,准备把父亲的骨灰带回四川安葬。父亲生前多次要带我回老家看看,为了母亲,我拒绝了。母亲无法原谅父亲,到后来组织上分给家里两套房子,他们成了“邻居”,我们无数次劝过父母离婚,都是徒劳。父亲病重的的日子里,母亲一直陪伴他。。。

我没跟母亲商量就同意了姑姑的请求,在我的潜意识里,母亲也许得到了一种解脱,那么多年的恩恩怨怨终于走到了尽头。
那天晚上我回到家里,把这件事告诉了她,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母亲竟然失声痛哭起来,“你们懂什么?!这一辈子我最终没和你父亲离婚,我是知道他对我好!谁也不许动你父亲,把他留在这儿,我死了以后,把我们俩合葬。”我很茫然。。。

我答应了姑姑,几年后一定回四川当老师,因为父亲当年是老家最有学问的人,在学堂里教书。。。

从那天起,我的生活充满了红色,灰色几乎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忍者东行 回复 悄悄话 类似的事情居然能够在同样一个人的生命中发生两次。。。。
无语。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看 了 这 一 片 文 章 , 额 角 着 你 可 以 随 便 骂 额 ! 服 气 !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看下来生活色彩(1)(2),还有无奈。你是一个很深刻的人。不是我能评价的。很荣幸能够认识你。生活中是有很多无奈,但只要你细心的去调理她的颜色,她还是会变得绚丽多彩的。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TO:阿兰 是呀...
TO:前辈;多谢您的留言!俺大姨姥是个明智的女人,从没听她抱怨过.对俺影响很大.至少俺的生活态度是向上的.
TO:LULLABY_G 没错,她性格相当硬,从不让步,面子高于一切.
lullaby_g 回复 悄悄话 mm 的母亲很刚性啊。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大姨姥果断地上缴了所有财产,保住了一家老小和半个大院。
再读此文感觉你的大姨姥很有智慧,应该为她贺声采!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真情留出来的时候,人就渐入佳境了~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大家留言,俺都记在心里了.这么多年俺也没写过这么严肃的文了,脑子有点生锈,文笔也很差,让大家见笑了.
其实是受诸位好友的影响,真情的一种流露.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婚姻的实质就是一种亲情,
严重同意!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的故事,我就在哭。。。一直在哭。。。那么美而悲凉的故事!那么动听而令人神往的乐音。。。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来再接着聊。
另外,还要鼓励宗教信仰。我有个学生,来自牙买加。和他聊起婚姻,他告诉我:反对婚前性行为,赞成一生一个异性伴侣。我问他为什么?他答:宗教信仰。可见宗教信仰对某些人也是一种规范。其实,教育,法律,宗教正是支撑社会的支柱。我虽不是宗教信徒,但我认同宗教信仰,认为应该容许并鼓励宗教影响,并相信宗教信仰有利于社会和谐。
对于经济地位决定“政治地位”的观点,我个人觉得可以用能力决定地位。因为,有钱不一定就是有能力的。如果你有能力,你有本事,我听你的,可能比较合理。我们家就是能力决定地位。要聊这些问题,没有个完的。就算是一个网上随笔吧!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读的姐的文章就像听朋友讲自己家里的故事,很亲切,自然,舒服。听完了这一段,还想听下一段。生活没有完结,故事总是有的。等的姐有空讲故事,我一定搬个凳子坐头一排。
其实,类似你爸爸的事多不胜数。我是完全理解他的。相信大多数的人也能理解他,但是作为他身边的女人能不能理解他,就视乎各人了。你妈妈的态度也是很正常,很容易理解。女人谁不希望身边的男人就属于自己?
你对分姻的看法,我也赞成。因为我也是老土:我的太太就是我的初恋。我完全相信她就是我: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身边人。一辈子在一起,很不容易。没有一点磕磕绊绊,不可能。重要的是,要宽容,要信任,要给对方多一点理解和空间,这样从爱情到亲情的转化就自然而然了。当转化发生后,男女的分工慢慢的也就不再那么重要了。就如一向大男人惯了的我,现在回到家里,就自觉洗洗碗做做家务,太太种瓜菜我也尽量帮点忙,尽量让太太感到我总在她的身边。因为爱情到亲情的转化已经完成,而身边的亲人就那么几个,彼此都想和亲人在一起,而且年纪越大越是如此。
男人一辈子总会遇到几个比自己太太优秀的女士,有谁不想亲近优秀的女士呢?漂亮的,谁都想要!男的一样,女的也一样。但是优秀的,漂亮的,永远没有个尽头。这就要人们懂得一个规范:身边的并不就是你的,手里的,家里的才是你的。你可以欣赏比家里更好的,更漂亮的,但不要随便伸手拿周围的。大家都明白了这一点,事情就简单多了。可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明白都接受着一规范的,于是社会就有许多复杂的情事。如何使复杂变简单?重要是加强道德规范的教育,要让人们都有道德意识。其次是加强法律规范的宣传,要让人们都有法律意识。有事,不能聊了。
hey3g 回复 悄悄话 实际上,我们上一辈的人们的爱情婚姻,比我们这一辈要艰辛,悲苦,辛苦,委屈还有深沉得多.我们至少有自由,有选择,有改变,有权力,上一辈的人受各种客观限制,往往是压制自己,牺牲自己,无论什么,最后由他们自身来承担.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老土:好多你给我的很有建设性的留言,都可以在这里对上号。同意神剑说的。期待#3 。。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的父亲和母亲其实是真心相爱的,只不过那时候的人们脸皮薄,在孩子和众人面前没法拐弯罢了.

很同意几个观点,包括爱情到亲情的转化,男女的分工等等.好看,好看,请继续写.
回复 悄悄话 好, 偶觉得攒多了可以出本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