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满天飞

五彩的生活;璀璨的人生。
正文

刹那真心即永恒

(2007-07-15 08:40:41) 下一个

作者:吴淡如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期待轰轰烈烈爱一场的人,心中总有如此洁白的贞烈。
绝不苟且,要谈世界上最美的恋爱。我们很年轻的时候,多半会这么想。
日思夜盼,等着那人。等到那人,又日思夜盼。爱情未成定局前,千种忧愁烦恼;已成定局后,又万般无奈或万般无聊。
时光在争取与挣扎中溜走,心情在快乐和忧伤间起伏。
人总会变很多。岁月是一个顽皮的编剧,常常改写结局。当初认为是这样,后来并不所以然。有时应观众要求同意圆满收场,有时不免洒洒狗血以杀掉漫漫时光,有时突然有惊人之笔。只要生命的戏还在上演,没有不可能。
昔日那些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人,也会变的。有的人愿意瓦全了,有的人玉已碎,连瓦也要砰然摔碎才甘心;有的人千辛万苦去捧心头那块玉,人却在暗地里憔悴。世间男女的爱情众生相,说来不过简简单单几种。
忽然有一天,回头望去,当初那个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我,已经与现在的我判若两人了。
现在的我,有玉也可,有瓦也可,我有什么就好好护持什么,万一碎了,留不得时,就舍得。
当我不在坚持,不再设定自己该得到什么的时候,我的心变宽容了。于是我开始明白,什么是快乐,为什么不快乐。很多时候
能爱人比被爱快乐。
不要求比要求快乐。
原谅比被原谅快乐。
不期待比期待快乐。
不拥有比拥有快乐。
不计较比计较快乐。
对自己诚实比向别人交代快乐。
也许你会说,这难道不是消极吗?不,在明白属于我的快乐时,我乐观了。我慢慢发现,我有许多很自我的快乐方式:
不说话比说话快乐。不应酬比应酬舒服。我喜欢以很有速度感的方式工作,用完全没有方向感的方法发呆,以没有道德感的逻辑思维,以全无罪恶感的态度对待我自己,更以缺乏是非感的观点看对与错。而且,没有目的感地努力着。
我也不在理想与现实中挣扎了。
理想与现实,往往是一个无能应付现实的人用来做借口的二分法。
现在,当我听到比我更年轻的人,咄咄逼人的说:难道没有一点理想吗?我总是暗暗发笑,恍然看见过去把现实当假想敌、愁眉苦脸的我。
当我看见比我年长的人还在抱怨现实,只能叹气三声了。他们脑袋里的现实,被自己的想象力养成一只三头六臂的怪兽。这么大年纪,还在那里玉碎瓦全的,就是笨了。看,他们多不快乐。
在每个人似乎都充满希望的城市,竟然有这么多不快乐的市民。为什么?
他们都在希望别人改变自己的不快乐。
把所有的希望寄托于外在世界,终有一朝,期待中的改变发生了。一瞬间,你以为你得到你要的快乐了,但又有一个不快乐等待着。
期待与挫折,同一个源头。
各式各样的人,和人与人的关系,我都有观赏的兴趣,不只爱情。我研究泪水的滋味,静听雨水般的声响,潮水似的呐喊。我喜欢从人情世故里追根究底,看看为什么快乐,因何忧愁。
故事,在我心中潮来潮往,我用来装故事的脑袋,好象一家没有淡季的旅馆。
没有快乐与不快乐,只有淡淡的满足,是我的写作。现在,我用这种心看爱情,也用这么安静的方式对待朋友,没有操心,也没有不关心。没有敌人,因为恨比爱花力气,何必为此劳心。
不是真心又何妨?若事事都要问真心,看你烦不烦。真心是什么?心掏出来给你看,你也看不见真心的样子,偏偏有那么多善男信女,天天问对方要真心。
还有一种更可怕的方式,是要永恒。永恒是什么?对于真心,你也许还有一点心灵感应;而永恒,任你再大神通,请问它是什么?偏偏我们喜欢浴爱河,喜欢说追求永恒,有人还想超越永恒。
越追求,离永恒越遥远。或许我们应该停止在水中挣扎,才能自在漂浮。正如我最近看的一本书上,有句同义的名言:停止追赶成功,幸运之神才会赶上你。
停止要求永恒,或许你已经在永恒中。停止索取以后,心才会变的明澈。别把人生处处都当菜市场,生怕吃亏。你给我一分,我才多给一点。
我说,刹那真心即永恒。
因为,我想到禅师松永贞德的俳句:
晨光只开一句钟,但比千年松,并无甚不同。
晨光只开一句钟,指的是开放时间很短暂的牵牛花,朝颜。朝生西死,但是,对上天来说,仍然那么珍贵,和千年老松哪里不同?如是我闻,所以我说:
爱情何必论长短,
刹那真心即永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