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失业的日子,又一个黄金时代

(2009-04-04 20:53:53) 下一个

正如远方同学给我的信中所说,在家养病的日子,静心思考,获益非浅...

我这里则是,失业的日子,随意发挥,任意自由,不仅变化到了一个精力充沛,积极健康的生活模式,而且也真的是对于生活的本色和意义有了另外角度的思考.这些日子感觉如同回到了年轻时金子般的岁月.

主要的生活内容发生了一些大变化,带来得思考也让我重新认识这忙碌世界中的人生色彩本来应该是更加多彩的.

正写着,天气又变了,前面刚刚写了春天近了,这2天又来了狂风降温,明天椐说还会有雪.这狂风在我家阳台上被激化为狂飓风,沉重的花盆发生位移,阳台地面被抛光一样地洁净.我刚刚跌好的外套可能又要拿出来.

冬天依然-全球气候变暖只是一个阴谋,一个谣言而已.

当然对于我这样怕热的人来说是个好消息.不用北迁了.

接着写失业生活的变化.

首先的直观的最大的好处是,对于我这样的勤奋的人也觉得随意挥洒,收放自如.

每天的生活完全随自己安排,想忙就忙想闲就闲.但是由于我积极的生活态度,基本上没有许多空闲时间,各种讲座,医生,体检,朋友的电话交流,各种活动不断跟外界接触,保持积极,新鲜和活力.

第二,是在2周的准备活动后正式进入健身房开始大运动量的锻炼.每天烧掉至少240卡,最多一天烧掉365卡.

当然这个任务不是一下子就能够开始的,必须按计划循序渐进地一部分一部分地恢复肌肉血管,以及心肺功能.比如俯卧撑,开始只能安排10个,然后等待3-4天,开始15个,20个,到现在轻松做30个.腹腿直角支撑,一开始只能5秒,每天1-2次,到现在已经恢复到30秒.单腿起蹲则更是需要谨慎,防止20年没有运动的老朽关节,肌肉们造成拉伤.这些都是不用任何器械的.健身房内的登山机,跑步机,山地车等,也要随着心肺功能恢复情况逐步增加.

这个生活内容的增加,不仅是生理上把脂肪烧成肌肉,更大的影响是心理上的兴奋和自信.我突然地有毕业以后从未有过的感觉,就是,生活原本就应该是这样子的,但是为什么这么多年竟然一直没有这样的兴奋和自信呢?为什么一直在忙忙碌碌之中一直以各种事由为借口,貌似兢兢业业地持续着自己并不算成功的生活呢?

希望不久将来我会恢复到20年前各种体操技能,足球水平等的50-60%.

第三,天高海阔任我选择.这样的感觉是,又一次回到了高中毕业时的意气风发.无论是参军,警员,学习,还是找工作,不断地了解更多信息,意图尽快根据现实,兴趣,取舍,确定迈向哪一个更高的台阶.

第四,积极乐观,更多地积极乐观.生活内容极度变化.目前已经发生的变化有:

A,把陪伴电脑的时间减少至1小时或更短,除非有特殊需要.

以往把大把时间花在阅读那些无聊,低俗记者们写的低俗娱乐新闻,还有那些外表光鲜的性光灿烂的男女星调戏着我们的注意力...现在看我自己也快变成无聊的低俗的社会渣滓了.

除了社会渣滓,谁会去当记者?

还有,彻底杜绝颈椎以及手指手腕各个部位的酸疼不适感.

B,读书或者各种材料,当然都是英文的,至少1小时.

英语是一辈子的学习,这个问题,不在这里生活一段时间是无法理解的.

C,清理,清洁,各种文档,衣物,其他物品.

生活质量如同象我们身边的物品一样.垃圾满地,繁杂无序的物品,绝对不可能有积极,优雅,清爽的生活.

做人也是一样.

D,加强,重视睡眠.

以前,电脑前面的游戏,无聊新闻,都占据了太多时间.现在应该追求重视养生,重视健康,积极向上的人生了.

总之,目前能够做到所有以上的变化,完全感恩于我得到的那个恶心人的"临时解雇".虽然不是正式解雇,所兴的是我已经把他作为正式失业来看待了.恶心的就是他们还可能回招,我还没有拿到遣散费.

人生的思考,我很认同在一个清净悠闲的时间和环境里,正式地梳理一下自己以往走过的路,才能真正明白,或者说,至少能够更深刻地知道自己吃几碗干饭,知道自己的长和短.一旦走出一个圈子,才能从外面检视这个圈子,知道其不足和优势.我觉得,在一个每天起床,吃饭,作饭,开车,上班,下班,作饭吃饭,无聊低俗然后睡觉,这样循环的一个圈子里面,很难感受到生活的本来色彩.

现在跳出来这个圈子,就会知道,活着等死的感受也不过于此了.

我记得在夏天出去露营,行走20分钟左右,接下来就会发生的事情就是双腿肌肉酸疼,需要一周来恢复.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生活变成了简单的循环程序,没有色彩,没有激情,无所谓成功失败,无所谓积极消极,乏味的根本没有滋味,平静的没有起伏,放眼望去,退休,死亡,前路坦荡,不要谈人生何意,就是人生这个词也可以省略了.

金融危机,经济萧条,到了眼前的公司不断"临时解雇",就给了我这个一直期盼着的可怜的社会渣滓一个机会,让我有机会重新做人,重拾旧梦,找到自信.

我需要多少言词才能表达我的这份感激...

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不会手抽筋.这样的日子虽然不会长久,但是目前可以百分百确定的就是,我将来会把这一段时间当作人生最美好的回味的资本之一.因此,我现在只会做一件事情,就是加倍珍惜这个肯定即将结束的美好时光.

 

I am sooooo lucky to have a chance like this at my age of 4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