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影剧院

本院影视仅供网上友情交流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音乐片“美国钢琴家BYRON JANIS” (图)

(2007-05-31 05:43:48) 下一个

Byron Janis拜伦.贾尼斯
        1928年1月1日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凯斯波特,他的先祖是俄国移民,七岁跟随马尔库斯与列文涅夫妇学琴,1943年在法朗克.布拉克指挥下与 NBC交响乐团成功的演出拉赫曼尼诺夫第二号钢琴协奏曲。霍洛维兹于1944年2月听到贾尼斯再度与费城管弦乐团合作这首协奏曲后(指挥是十四岁的马捷尔),立刻决定收贾尼斯为徒,展开为期三年的师徒关系,他也是霍洛维兹第一个学生。1948年贾尼斯九岁首次在卡内基音乐厅举办第一场独奏会,1960与62年两度到苏联巡回,得到听众与乐评界一致的喜爱。贾尼斯于1967年在法国发现萧邦两首没有被发现过的圆舞曲手稿;1973年正值事业颠峰时期,贾尼斯却因关节炎而被迫减少演出场次。贾尼斯以诠释萧邦、普罗高菲夫与拉赫曼尼诺夫的作品最受好评。钢琴演奏之外,贾尼斯也是位作曲家,作品包括数首叙事曲与民歌等。
  贾尼斯还是从霍洛维兹处学得许多无价之宝。霍洛维兹强调音色、踏板和Z由的节奏感。「舞台上你得夸大一点,」霍洛维兹教他:「否则你的演奏就会变得不够有趣。」贾尼斯受此影响,「我变得无法控制自己,在台上极度夸大。我是做过头了。有趣的是,当他教我时,从来不曾为我示范过一个音符!但是我在课外倒是常听他弹琴。我成为他家庭中的一员,他旅行时我必需跟着他以便定期受课。他在家里会为我弹奏数小时的钢琴,曲目跨及整个钢琴曲目,所以尽管他从来不示范,但我还是从大量的聆听中补偿了这点。我完全明白他的处理方式、他对作品的看法……当时,我只有十七岁,我还不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已经变成霍洛维兹的翻版!」
  当霍洛维兹决定送贾尼斯上卡内基厅的时候,他自己也意会到此事的潜在危机。他一再向他的经纪人强调,贾尼斯演奏宣传一概不准提贾尼斯是他的学生。「这样会毁了你!」他向贾尼斯说:「你一定会被称为『霍洛维兹第二』,而这绝不是你所想要的。」他又说:你一定会犯一些错误,而这些错误可是你自己的。」所幸当时贾尼斯的人格已经够坚强,他的自我意志力挣脱了与霍洛维兹师生关系所带来的包袱。1948年10月2日,贾尼斯终于在卡内基厅成功举办独奏会,很显然的,他没有成为霍洛维兹的翻版。他和霍洛维兹都担心的事终于安然过关。
  演出后的乐评大都是高度赞扬。《纽约时报》道恩士(Olin Downes)如是说:「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听过这么充满才气的钢琴家。贾尼斯同时兼备音乐性、感情、智能和艺术气质。」这个评论把贾尼斯捧上了天,而贾尼斯的艺术事也就像火箭一样一飞冲天。数年后,贾尼斯谈到总结他与霍洛维兹学琴的心得:「我从他那儿学到如何让钢琴歌,如何使用钢琴的音色,如何让钢琴发挥它的最高性能。」
  虽然贾尼斯曲目跨及十九到二十世纪初:拉赫曼尼诺夫、普罗高菲夫和李斯特协奏曲,贝多芬和布拉姆斯的奏鸣曲、舒伯特和舒曼的作品,但他还是对萧邦有着特殊的偏爱。除音乐本身外,贾尼斯本身的气质恐怕比音乐本身更能表达「萧邦」的特性。如同哈洛德.荀白克所描述:「在舞台上,贾尼斯瘦长、几乎弱不禁风的样子,几乎马上唤起台下女性观众的母性怜爱本能,就像萧邦本人再现一样。等到他弹完一首《夜曲》,半数观众都猜想会有位乔治桑从后台走出来,搀扶着他前往地中海静养。」
  贾尼斯在七○年代确立了当代顶尖钢琴家的地位,每乐季演出一百场左右。1952年与荷兰阿姆斯特丹大会堂管弦乐团演出,成功的在欧洲首度亮相;六○年代则在俄国赢得满堂采,也成为与俄国乐团合作录音的第一位美国钢琴家。他录制的普罗高菲夫第三号钢琴协奏曲赢得法国唱片大奖,法国政府颁授给他骑士荣衔;这个荣衔过去只有两位美国人得到,其一是雕刻家考德尔,另一位则是小提琴家曼纽因。
  十二年后,只有家人和少数朋友知道贾尼斯面临巨大的痛苦与危机:他患了关节炎。贾尼斯尝试精神疗法和包括针灸在内的治疗但没有效果。他的演奏骤降到每季五十场,每次演奏愈来愈伴随难忍的疼痛。有一阵子贾尼斯完全中断演奏,情绪也跌到谷底。「这是个生或死的挣扎。音乐是我的生命,是我所有的世界。我无法当诉其它人我患了关节炎,我不要别人同情或建议,而我也不希望让听众们抱怨我的演奏不完美。」贾尼斯终于在1985年打破沉默,在一次白宫音乐会中公开承认他的关节炎。「在那次宣言之后,」他回忆道:「我觉得两肩负担突然解放了。藏住一个秘密是多么吃力的事!」从那次事件之后,他成为「国家关节炎基金会」的代言人,在美国各地为基金会举办筹募基金音乐会。「要学习如何与痛苦周旋」他说:「或者你只能过着被限制住的生活。我想告诉大家,如果我能,你也办得到!」
 
Julius Katchen朱利叶斯.卡钦
        1926年出生于美国新泽西的长堤,1969年在巴黎逝世。卡钦由祖母启蒙学习钢琴,后来跟随萨佩顿继续学习。卡钦十一岁在对全美的广播中首次公开演出,并与费城管弦乐团、纽约爱乐合作演出协奏曲。为了让在学校学习哲学与英国文学的卡钦专心念书,父母在1945年后才让卡钦继续公开演出,次年在巴黎于十一天内举办七场音乐会而引起轰动,欧洲各地都争相邀请卡钦前往演出,包括与苏克、史塔克在普拉德的卡萨尔斯音乐节中合作。卡钦的唱片数量极多,包括布拉姆斯所有钢琴作品,但是他在1968年因疾病被迫离开舞台,在广泛的演奏曲目里,卡钦兼长各个时期的作品,惊人的弹奏技巧与艺术天赋奠定他在二十世纪钢琴家里的地位。
        卡钦是个真正伟大的钢琴家,他知道他的听众也明白这个道理。 除了俄裔犹太人的身世背景,良好的一般教育也是让卡钦有这种远见的原因之一。卡钦出生于美国新泽西的长堤,从小跟着祖父、母学习钢琴,十岁首度公开演出,曲目是莫扎特第二十号钢琴协奏曲,随后又与奥曼第合作,十二岁在纽约举办第一场个人独奏会。不过,少年得志的卡钦并没有沉浸在这些虚名里,他进入哈佛大学学习哲学与英国文学,念书期间谢绝一切演出机会。一九四六年得到法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后,卡钦在1946年前往法国,从此定居巴黎。卡钦表示,一般教育让他以更开阔的视野来看待音乐,特别是如舒伯特降B大调奏鸣曲、贝多芬第三十二号钢琴奏鸣曲与《狄亚贝里》主题变奏等。卡钦无疑和布拉姆斯的音乐最声气相投。他曾经在柏林、伦敦、纽约、阿姆斯特丹与维也纳等音乐重镇演出全本的布拉姆斯钢琴独奏曲,再搭配上布拉姆斯两首钢琴协奏曲或室内乐。根植于严格训练下的大胆诠释、不悖离古典式的自在浪漫再加上外放与内敛的交融,这就是卡钦音乐最大的特色。 然而,卡钦的天份却不可避免的招来忌恨,一些同行就吝于对他的音乐表示欣赏与赞同之意。卡钦在四十三岁逝世,他的死亡就像从世界掠夺了钢琴的力量与精神。卡钦是能在乐谱上自在飞翔、并与全世界爱乐者沟通分享的人,他的音乐是人类历史上无价的丰富财产。
       本片包括了贾尼斯演奏的普罗可菲耶夫的钢琴和管弦乐协奏曲,拉赫马尼诺夫的柏格尼尼随想曲以及朱利叶斯.卡钦演奏的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和第二钢琴奏鸣曲。

1. Prokofiev: Concerto for Piano and Orchestra No.3 in C major, Op.26
Orchestre National de la RTF
Paul Paray conductor
Filmed at the OPRF, Paris, 28 December 1963

2. Pachmaninov: 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nini, Op.43
Orchestre Philharmonique de I'ORF
Louis de Froment conductor
Fimed at the ORTF, Paris, 2 January 1968

BONUS: Julius Katchen plays
1. Brahms: Hungarian Dances Nos. 4 & 5
Filmed at the Paris, 26 June 1966

2. Brahms: Piano Sonata No.2 in F sharp minor, Op. 2
Filmed at the ORTF, Paris, 4 October 1968

下载链接: 
http://www.megaupload.com/?d=NIO63R0X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