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影剧院

本院影视仅供网上友情交流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多伦多华裔旅加青少年小钢琴手演奏团访沪演出实况

(2007-01-22 09:31:04) 下一个


多伦多华裔旅加青少年小钢琴手演奏团访沪演出
  2005年8月19日晚,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内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由毕美之和她的先生沈华安带领的多伦多华裔旅加青少年小钢琴手演奏团在这里举行了一场精彩的钢琴演奏会。8位年龄介于8至16岁的华裔小钢琴家,演奏了贝多芬,莫扎特、肖邦,卡巴列夫斯基,普罗科菲耶夫和柴科夫斯基的协奏曲,用他们高超的技艺和精湛的表演,吸引了在场的音乐同行和观众。改革开放后,中国大量优秀的钢琴学生和钢琴教师走向了世界各地,但是从国外一钢琴故乡培育出这样一支精彩的队伍回国演出,却未有听说过,演出结束后,人们把视线投注在小钢琴家的老师一加拿大华裔钢琴教师毕美之身上。
   毕美之,1956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1977年回到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担任钢琴伴奏以及钢琴课的教学。1991年陪同儿子赴加拿大留学,开始了在海外钢琴教学的生涯。移民前她曾培养出多名“上海少儿钢琴大赛”的第一名,其中包括她一手培养至送他全奖考取美国Mannes音乐学院的孙梅庭(2003年Piano-E-Competition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2005年全美肖邦比赛第一名)。移民后她又从零开始,为加拿大培养出许多优秀的钢琴人才。在短短的五年多时间里,她的学生有18人夺得加拿大全国钢琴比赛的5个冠军。6个亚军和7个第三名。毕美之被加拿大钢琴教学界所认同、所尊敬,人们亲切地称她为“中国来的老师”。为此,加拿大华裔作家雪犁,对毕美之老师做了专访。
   雪犁(下简称雪):毕老师,您这次带领的多伦多华裔旅加青少年小钢琴手演奏团到上海的交流演出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能否谈谈演出的情况和感想?
  毕美之(下简称毕):这次把学生带到上海去交流演出,是我对家乡和母校的一份感情。我非常希望能将这台音乐会献给我的恩师林蔼玲先生。这次到上海来,正值暑假和学生钢琴考试时期,加上很多外国高级专家及团体在上海演出,我起初还担心没有很多听众,可没想到最后却是全场爆满,门口还有人等退票,演出的效果非常好。上半场休息时,著名音乐家、附中校长赵晓生先生就冲到后台,激动地对我说:“真是没想到个个都好,个个都精彩!技巧也好,音乐表现也非常好。而且个个都这么轻松,真是没想到……”演出结束后,很多专业老师都来到后台,老校长也代表老院长真诚而热烈地前来祝贺演出成功。深夜,在我上海的住处,聚满了昔日的同行和师长, 他们非常惊讶北美有这么多优秀的学生(因为他们中很多人出过国,了解北美教琴的艰难情况)。几乎每个专业教师见到我开口第一句就问:“你是怎么教的?学生为什么能这样出色?”
   雪:那您是怎么教的呢?
  毕:回想教学的过程,真的就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教。从来没有偷过懒,也从没指望过有什么辉煌的成绩。这就好像是一个埋头辛苦拉车的人,到了一定时候猛一抬头,噢,原来已经到了某站。
   雪:那您的学生是不是精心挑选出来的?
  毕:从来不是的。说句老实话,到过国外的老师都知道,为了生存,我们绝对没有选择的余地,用句行内的话来说我真是没有什么“资源”。我的学生大部分都是从“白丁”教起。
   雪:那么,对于这样的“白丁”学生,您是如何在短短几年里让他们达到高水平的?
  毕:教学生实际上是一门大学问,总而言之要分“教”和“学”两方面来讲。加拿大的家长和孩子,都把学钢琴看成是课余活动的一部分,与踢球、跳舞、溜冰一样被视为业余爱好。一个星期也练不了几小时的钢琴,我们的“尖子”学生每天最多练一、二个小时而已。孩子的家长也不喜欢把自己的孩子与别人比较。因此“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是多么难呀!所以,老师的教学也要在新的环境中做出调整。首先我总是挑出比较好听又容易上手的曲子给学生弹,引起他们的兴趣,但每次又要坚持抽一小部分时间对他们进行基础训练。在课堂上我手把手地将难点教会他们,课后他们的练习就会有信心。我也很注意对他们“量”的积累,我常常会同时教好几本书,但有些曲子只教几小节,有些曲子让他们分手练,还有些只是让他们口头读读谱或是背一下……回家作业看来蛮多,但又很容易完成。很多大曲子都是用“分期付款”的方法来完成的。将心比心,要让学生有个“盼头”,不要让他们觉得太辛苦啦。呵呵,这是加拿大呀!
  雪:那么,很多小孩上课坐不住怎么办?   毕:这个我太有办法了。从在上海教孙梅庭开始,我就每次上课给学生打纪律和学习成绩两个分数。那两个“红五角星”在孩子心中分量很重。他们不仅会尽力去弹好而且还整顿了纪律,省了我不少力气。(笑)我还常用奖励的方法来鼓励他们,弹得好有贴纸、小礼品,弹得不好我就用不同颜色的笔将他们的错误勾出来。屡错不改者,要自己带另外一种颜色笔给我勾划。在尽可能轻松的气氛中进行教和学。但有一点我是坚持的,我不会为了饭碗,放弃基本水准的教学。那些连基本学习目标也达不到的学生,我会劝说他们,让他们把精力用在别的地方。
   雪:在以往五年里您的学生中有18个人次获得加拿大全国钢琴比赛的前三名,那么您这样多的“尖子学生”又是怎样培养的呢?
  毕:每个专业的老师都心知肚明,要教出专业水平的学生,学生本身一定要有一点天分;其次,要有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再者,老师还要有良好的专业水准。对这些学生而言,教学时间的充裕是教学质量的保证。而在国外现实情况是不允许这样做的,于是我在每天晚上9点钟左右安排一个“尖子”学生为他们上课和加课,有的孩子付一个半小时的学费,但我为他们上课三小时,这种情况长达五六年之久。我这种持久的、让国外很多人匪夷所思的对学生的付出, 日积月累就自然而然地让优秀的学生得到了充分的培养,从而取得长足的进步。由于我是这样教学生的,因此家长看到都很受感动。他们信任我,配合我帮助自己的孩子上课记笔记、录音。下课督促提醒,给孩子创造好的气氛和学习环境,这也是孩子进步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有一次,在我学生的音乐会之后,内行的师长们对我说:“毕美之,你把学生教得这样专业,不是吃了人参,而是吃了人参精了!”可见只有内行人才能懂得我花了多少劳动,才能培养出这些可爱的苗子。作为老师,我知道自己起点不高、记性较差,要通过学习在教学上再做总结。学而知不足,教而知不足,所以我向别的优秀老师学,听他们的音乐会。也向我的丈夫(同行)学,向CD学,向书本学。我想,一个教师只有积累雄厚的知识基础,才能厚积薄发,才能在课堂上谈笑风生,纵横收放自如,才能驾驭教学。
  雪:我发现您的学生在上海表演时都十分轻松,演出前还在后台嘻笑打闹。请您讲讲您是如何处理师生关系,让他们觉得快乐和自信的?
  毕:我很喜欢孩子,所以我的学生都不害怕我。我欣赏在国外长大的中国孩子的气质,他们总是为自己的努力所取得的成绩而自豪。他们亲眼看到我为他们的付出,所以小小的年纪都能懂得我对他们的爱,也很尊重我。有时候在练习中遇到问题时,我也会对他们重复出现的错误发点脾气,但是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对他们说“Sorry”。这就是国外的教学特点,师生之间要互相尊重、建立感情。我每次陪他们出去比赛,学生得奖,我会为他们高兴。学生失误,我只能怪自己为他们准备得还不够。我依然会乐呵呵地拍拍他们的肩膀肯定他们。所以我的学生都比较轻松、开朗,不会患得患失。他们离开我后,还会用歪歪扭扭的中文写信给我,表达对我的思念,呵呵!
  雪:很多有作为的老师在成绩和荣誉后面会有很多鲜为人知的艰辛经历,您是否可以给我们谈谈?
  毕:所有移民的经历都有相似之处。刚移民时那些年的苦难是刻骨铭心的。语言不通,找不到学生,生活困难。儿子在加拿大上学,丈夫在国内因长期生病不能来。漫天大雪,我没有车,经常花一两个小时乘车赶到学生家去教半小时的课。那时买食品、用品要靠双手提着走,肩周炎发作时痛得我半夜睡不着觉,只好起来甩手。子欲养而亲不在,最让我伤心的是,我的老母亲在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不能常守在她的身边。为了已既成事实的移民状况和那群等着我上课的学生,每次回国后’我都是擦着眼泪一路哭着回到多伦多。年前我最亲爱的母亲离我而去,至今这伤痛依然无法弥合(毕美之和雪犁一起沉默了很久,两人都流下了泪)。我父亲一直教导我:没有“差劲”的地方,只有“差劲”的人。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这两句话让我挺起腰板,它一直激励着我,伴随我跨过人生的坎坎坷坷。
   雪:我知道您以往在中国所教的学生现在有许多都在世界音乐界做出了成绩。而您在加拿大所培养的学生除了几个,很多人将来却不一定会在音乐界发展,您如何从价值观的角度看待这些?
  毕:80年代初在上海,3岁的孙梅庭跟我学琴,7岁就在“上海少儿钢琴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我将他送进美国曼尼斯音乐学院。2003年他得了E.PIANO国际钢琴大奖冠军,2004年又是全美肖邦钢琴比赛的冠军。我真为他高兴。我过去在中国的学生侯颖君,现在是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的硕士生;薛颖佳也是比利时皇家音乐学院钢琴系的硕士生;黄炎佳考入奥地利维也那国立音乐学校;赵迪洲留美;金毅妮成了上海音乐学院的博士生……每当好消息传来,我都为他们高兴。但是我也清楚地知道,作为一个钢琴老师,和钢琴演奏家不同的是自己永远是学生的幕后支持者。而且一个好的学生是要由好几个好的老师在不同阶段里持续努力才能把他们培养成材。所以我经常把学生从“白丁”教到相当高的程度后,就支持甚至安排学生“高飞”,为他们去找最好的老师和专业学校,给他们安排最好的出路。很多专业老师都不理解我这样的做法,可我是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那样去爱,试想哪一个父母不想让自己的子女有更好的前途呢?我在加拿大培养的一些优秀的学生,有的已立志从事钢琴专业,也取得了相当好的成绩,但也有绝大部分的优秀学生,现在都在学医和学其他的专业,我并不为他们感到可惜。因为我清楚地看到钢琴学习不但使他们有了一技之长,而且通过学钢琴也促进他们的智力发展,使得他们在其他学科领域的成绩更加出类拔萃。
   雪:最后您能不能讲讲您自己今后的愿望和目标。
   毕:(笑)我这人最没有远大的目标了。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做回我自己”,这也就是我悟出人生最重要、最开心、最值得去做的事。用有限的能力做好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就OK了。
   在离开毕美之家的时候, 我握住毕老师那饱经风霜的手。这双手像是在述说她走出音乐学院附中后四十多年来走过的艰难历程。如今她的这双手仍然在教室里弹奏着人生的主旋律,引领着她的学生向高处挺进。
   2006年2月于多伦多

多伦多华裔旅加青少年小钢琴手演奏团
领队及指导老师:著名钢琴教育家毕美之艺术
顾问:沈华安
钢琴协奏:Jeanie Chung(韩裔)
演出地点: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
演出时间:2005年8月19日毕美之老师筒介(上海电视台)

节目单:
1.莫扎特:降B大调第二十七钢琴协奏曲, K595 第三乐章
演奏者:高佳圆 Caroline Gao
高佳圆,8岁,生于北京.她5岁起跟毕美之老师学习钢琴.多次在各种比赛中获奖.2004和2005年二次参加了加拿大全国钢琴比赛,分别获得7岁组第三名和8岁组第三名.2005年她在万锦音乐节分别获得第一和第三名.

2.贝多芬:C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 作品15 第一乐章
演奏者:姚一苇 Yiwei Yao
姚一苇,1995年生于上海,2003年在毕美之老师的指导下开始正式学琴.他曾在各个不同的钢琴比赛中多次获得第一名,2004年参加加拿大全国钢琴比赛获得8岁组第二名,2005年4月参加万锦音乐节再次获得10岁组钢琴比赛第一名,同时获得其他三项第一.2005年一月,他通过多伦多教育局的天才班(Gifted Progran)资格考试,将在9月进入多伦多教育局指定的天才班学习

.3.卡巴列夫斯基:D大调第三钢琴协奏曲, 作品50 第一乐章
演奏者:袁亦佳 Sarah Yuan
袁亦佳,1993年生于多伦多.她5岁时师从毕美之学习钢琴,经过6年的学习,11岁时通过10级钢琴资格考试.历年来,在各种不同级别的钢琴比赛中共获得六次第一名,一次第三名,并于2003年获得加拿大全国比赛9岁组兄冠军.

4.肖邦: F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 作品21 第一乐章
演奏者:周茜茜 Cissy Zhou
周茜茜,1991年生于多伦多.她3岁多就跟毕美之老师学琴近7年.她普二次获得会国比赛第一名和一次以97分的高分获第二名.并多次在地区钢琴比赛中获胜并取得奖学金.2001年9月她获取奖学金进入加拿大皇家音乐学院的年青音乐家表演学校,师从钢琴教授Marrietta Orlov.2004年她获得全国冠军,2004年在基瓦尼斯音乐节中获得青年组钢琴总决赛第一,同年十月,她在加拿大五年一次的全国肖邦比赛中荣获青年组第一,多伦多市长为此致信于她表示祝贺.2005年在基瓦尼斯音乐节中又获得钢琴音乐会成人组第一名.2005年她又参加全国钢琴比赛获第二名.自8岁起也曾先后在多伦多的一些剧院表演,其中包括在著名的古尔德音乐演播室演出四次.她的演奏被加拿大的电视台及广播公司(CBC)录像录音后播出.

5.普鲁柯菲也夫:C大调第三钢琴协奏曲, 作品26 第一乐章
演奏者:强可欣 Judy Qiang
强可欣,1989年底生于南京.师从毕美之老师5年.近年来多次在加拿大钢琴比赛中获奖.2002年在基瓦尼斯音乐节中获12岁钢琴协奏曲组第一名.2004年在基瓦尼斯音乐节中获15岁音乐会组第一名及巴赫平均律组第二名.2004年在Peel Music Festival中获得16岁音乐会组第一名.2004年获得加拿大皇家音乐学院颁发的钢琴演奏文恁.

6.莫扎特:D小调第二十钢琴协奏曲, K466 第一乐章
演奏者:谢趣盈 Alissa Tse
谢趣盈,1991年生于多伦多.1999年才开始随毕美之老师学琴.在2002年基瓦尼斯音乐节的比赛中获10岁组最高奖,并在当年的全加拿大比赛中获10岁组第三名.2003年在士嘉堡音乐节中获巴赫大奖.2004年又在加拿大全国比赛中获12岁组第二名.

7.肖邦: F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 作品11 第三乐章
演奏者:杨晓赓 Ken Yang
杨晓赓,1989年底生于多伦多,8岁时师从毕美之学琴,他在学琴仅二年后,就能上以卡巴列夫斯基协奏曲夺得当年全国比赛10岁组第三名,此后他又在各种不同的钢琴比赛中获得十多次的第一名.2004年7月他又以一曲肖邦第一协奏咀获得全加钢琴比赛14岁组的第一名.2005年2月他和多伦多Cathedral Dluffs交响乐团合作演奏了此曲.2004年9月他获得奖学金进入加拿大皇家音乐学院的年轻音乐家表演部,师从James Anagnoson.

8.柴可夫斯基: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 作品23 第一乐章
演奏者:任罗昱 Sunny Ren
任罗昱,1988年生于上诲.1999年随毕美之老师学琴.2000年和2001年在加拿大的全国比赛中她分别获得11岁组第一名和12岁组第二名.2005年6月她受多伦多华人青年交响乐团之邀为客座钢琴演奏者,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14岁时.她以高分获得皇家音乐学院颁发的钢琴演奏文恁.

下载地址:
Part1: http://www.megaupload.com/?d=Y9TLYQMV
Part2: http://www.megaupload.com/?d=1VW9PHT7
Part3: http://www.megaupload.com/?d=4JW6ES5Z
请下载全部三个文件后用WinRar解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