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剣曾當百萬師

一身轉戰三千里/一剣曾當百萬師
正文

身份

(2006-07-28 01:35:40) 下一个
在加拿大,用以标识地域身份的唯一标志就是口音.说粤语,广州人把我当香港人,香港人会说"哇你的白话好标准啊",当我是广州人.总之哪边都没拿我自己人看.碰见省外同胞,会以为我是中原人氏,盖我的普通话完全没有南方口音.同事们只知道我是个中国人,关于cantonese和mandanrin的分别,对于没有四声平仄概念的老外无异于火星语.
对我来说,关于自己的身份认证着实有点困难.1989年是中国政治史的分水岭,那场风暴影响了无数个中国家庭.我家也是其中一个.说不上流离失所,但也称得上是离乡背井.从此客舍似家家似寄,父母一直留在调动的那个小城市,再也没挪过窝.我则回广州被目为没有口音的外地人,回父母家则被认为是外来的广州人.虽然用了六年的努力来学习方言,说不了三句总是会转回广州话.
十七年过去,我总是在思考着同一个问题---我究竟算哪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