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第四者》

(2008-08-28 23:07:11) 下一个

作者:方晓,属于八零年代。

这是一个相当绕人的故事,有点像那个著名的循环故事: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两个和尚,一个老和尚,一个小和尚。老和尚正在给小和尚讲故事:从前有座山……

《第四者》的第一主角苏辛是个报社记者,因为一篇文章所配的照片,引来了第二主角宋清。那幅风景照里面出现的女人刚好是宋清的前妻,宋清就约了苏辛一起喝茶,讲起了一个故事。故事中出现的第三男主角曾经因为另一个偶然的因素遇见了宋清,他是宋清妻子的初恋情人,只是想来看看她过得好不好,但此时宋清已经和前妻已经分居,这个第三男主角的叙述,让宋清看清了自己,并很快就发现了妻子的出轨,随后就离婚了。宋清的故事,本来对苏辛只是一个故事,但后开无意中发现宋清的皮夹里是他妻子年轻时的一张照片,原来苏辛的妻子是宋清的初恋女友,宋清说完故事就给苏辛留下了一本当时的日记,当晚正好妻子打电话回来说她晚上有应酬,苏辛打开了日记,看到了宋清年轻时的心迹,让他觉得时曾相识。他忽然对妻子的晚归起了疑心,仔细调查下果然发现了妻子的出轨,几乎和宋清当时的情形一样,都是在第四这无意地提醒下发现的,之后苏辛业在结婚两年后离了婚。

苏辛的故事是说给作者我听的,就叫第四主角吧,因为他喜欢看作者写的小说,那天这个对我来说的陌生人居然从怀里掏出了一张照片,照片上居然就是我的妻子,也是他的初恋情人,走之前他也留下了一本黑色的笔记本,而我的妻子此时正在外地出差……

这是一篇似乎带有某种宿命循环的小说,每个故事都给人一种循环往复的感觉,似乎我们总是在做着一些前人早已做过的事情,这种写作手法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虽然我早就知道那个循环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