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九九归原》

(2007-10-12 21:08:55) 下一个

作者袁劲梅,美籍华人,作家。

这不知道该不该算是小说,发表在《中国作家》20079月号。讲的是留美学者,或者应该叫华裔学者,在美国文化的大圈子里如何经营中国文化的小圈子。

作者的文字幽默、论述精辟。从主角的经历看得出来作者是很早就出国的那一拨。

文章用几面哈哈镜,分别照出了圈子里的男男女女、我们七零八落的爱情、我们啼笑皆非的民主、我们来之不易的自由、我们的全盘西化和劣根性。通过主角并不鲜见的第三者形象,演绎了一场换汤不换药的情感戏。

“出了国,旧文人的两袖清风,隐逸山林的洒脱劲儿,他们没沾染上;洋文人的风情万种,爱狗爱猫,他们又学不来。”这是圈子里的男人。

女人呢?请看三个女主角:“宁香满身都是情感。她总是谨慎阴柔,衣着得体,举止细腻,很招男人怜惜;刘延磬则眼睛一睁就看见男人骨头里面的东西,她黑白分明,宁死不屈,男人不能轻易征服她;我则是个行吟诗人,头脑清醒,无父无君,随心所欲,放荡不羁,走一路有一路的男朋友,但能跟我走一程的基本没有。宁香把男人当成大树,要藏在他们的树荫里作小鸟依人状;刘延磬把男人当成间谍,对他们随时警惕;我把男人当成蒲公英,花开了我高兴,风吹走了就让它走,我在去采新开的。我们各怀了一种女人的自信,宁香自信她是香玉,总有男人要怜香惜玉。刘延磬自信她掌握着标准,没有男人能够蒙混过关。我自信我有幽默感,能把‘孔雀东南飞’写成‘仰天长啸出门去’”

于是这些精神单身的文化女人的状态就成了:“我们待字闺中,没人可嫁。因为找个洋人,他不懂我们为什么要伤春,为什么有闺怨,为什么不愿到沙滩上把脸晒黑。而我们学术圈子里的中国男人,是衣服架子。如果再有头衔,那就是衣服架子上戴了帽子,找不到“人”。若给这些“衣服架子”做个X光,立刻就发现他们一身臭毛病,丑陋不堪,还都是从老家带出来,像衣服缝里藏着的虱子……

唉,我们的悲欢离合啊,千年一个模子。

还有圈子里的民主运动,三十个人的小圈子,还是要拉山头,排座次,一直到选出“山大王”为止。结果三十棵树,爬上了两个山头,旌旗相望,很有中国文化的特色……

作者认为一个文化也有它的遗传密码,不能解读这个密码,就不能真懂这个文化。如果遗传密码有带病基因,那这个文化就荒唐,虚伪,病态。而在我们的文化基因上,到处都以各种各样方式写着“等级”。以前是以阶级划分人群,现在是以等级划分人群。由于我们几千年的社会意识和结构都是为农耕社会设计的,所以儒家是农民入世,道家是农民出世,释是农民的来世,易是农民投机,法家是农民弄权。留洋是农民进城,恋爱是农民好心情,当教授是范进中举……

 

好久没看到这么带劲的文字了,不知道你以为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