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人在澳洲

如果能为来世订座 我将预留两张车票 送给你 留 给我 让我们来世 再次同车
个人资料
正文

我郁闷了 在澳洲教育孩子

(2009-09-23 19:05:11) 下一个
我郁闷了 在澳洲教育孩子



昨天老妈打电话:“我一同事的孩子,比两个小家伙还小,现在学可多的东西了,周末也不闲着,学画画呀,学滑冰呀,学这学那呀,你们也应多教小孩东西,,,,,,”没等她说完,我就开始郁闷了,貌似她才刚离开我们回国一月,貌似她在这边生活了三年,我们这的情况她应该了解,怎么也?



老公很能理解:在国内不就是这样的嘛。



我看看我家两个小朋友,三岁半了,好像是什么都不懂的样子,成天挂在嘴边的就是各种各样的车,大巴车,大卡车,垃圾车,推土车,等等。每天傻乎乎地快乐得不得了,哼哼歌,和我玩玩闹闹,吃吃东西,睡睡觉,再看看他们喜欢的动画片。一天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可是,这不是挺好的吗?我小时候不也这么过来的?也没被逼着学这学那,没学钢琴,没学画画,没学奥数,没学英语,啥都没学,也是成天傻得不行,和弟弟们就琢磨着怎么做坏事让大人头疼。可我也没觉得自己差到哪里去了。我家小朋友,每天都很开心,很快乐,在幼儿园里疯一天,回家吃完饭就睡了。我觉得很好啊,童年就不是该无忧无虑的?现在就要他们赶场子似的前赴后继地上这个补习班那个补习班,这太恐怖了,以后会不会厌世都成问题。



反正,主观上我就是觉得一切顺其自然,也没必要要孩子们这样那样,等他们上了小学,我到是希望他们能接受国内的小学教育,也了解了解奥数是怎么回事。可是,才三岁的孩子,要他们现在就开始拼博的人生,我觉得有点残忍,也做不到。说白了,我也不希望我儿子们成为某伟人第二或某天才第二,我只要他们开心快乐,有个开心的人生。人生就是短短几十年,再了不起,最后也是一缕青烟的。拼死拼活的,有意义嘛。当然,这也只是我的想法,如果我儿子雄心壮志,硬要当某某第二,我也不会拦着。只是,我的宗旨就是:在不违背法律道德的情况下,开心就好。



老公的想法和我有点不一样,他也不会说现在就让孩子们学钢琴学音乐学书法学美术,“这么多人都在学,也没见有几个大牛人出现。”如果小朋友们真的喜欢,那就去学吧。但如果最后变成了一种逼迫,一种痛苦,那还是算了。老公和我略有不同的地方是:他想让孩子们现在开始学数学。这个嘛,我也不反对,但他教导无法,以成人的语气教小孩子加减乘,小朋友们不得法,一张脸写满了疑问,他也没那个耐心,现在就暂停搁浅。老公一度想让我接下他的担子,我大学学的是教育,大学四年也教了四年的小孩子,怎么着也比他懂些方式方法。但我在某些方面有些莫名的固执:加减法迟早会要学,现在学和明年学没什么区别。不如教着别的。我家小朋友们现在会自己编故事讲给我听,他们过家家的时候一人当妈妈一人当爸爸我当宝宝,他们会非常非常照顾“宝宝”,我不舒服的时候他们立刻能发现,在我身上嘘寒问暖,他们看到爸爸裤子破了一个洞会允诺说以后长大了变成大哥哥就要给爸爸买裤子。我已经很满意了,我家小朋友们的情商,我觉得不会比别人差。



前些日子,国内朋友说现在国内(至少是我的家乡)总是看到说早教中心挂牌出来:引进澳洲先进早教经验。朋友问:澳洲怎么个先进法?有没有教奥数?我摇头。有没有教钢琴?我摇头。那教什么呢?我想了想,不知道。幼儿园许许多多的玩具,小朋友们一去就疯玩一阵,也有随手涂鸦,那是绝无章法的,就几根线条。天气好的时候,小朋友们大多时间都在外面玩沙,(幼儿园有个大沙坑)幼儿园的老师偶然也教着唱首儿歌,好像就是这样了。这就是澳洲的早教了。感觉他们并不着重数学等方面的教育,他们好像是比较着重情商等方面。我就曾经看过一帮孩子们组织一个活动,真的是有模有样,那孩子不过就一二年级的样子,像个小大人一样,其它的人也非常有组织,真的是很吃惊。



再讲个题外话,上两周去朋友家吃饭,她家有几个国内过来的小小留学生,在这边读高中。两个男孩子高高大大,好像成绩也不太差,但是,居然不知道什么叫丈母娘。一个说是外婆,一个说是阿姨之类的。我简直不敢相信,这不是属于常识性的知识吗?朋友很理解地安慰我:没事没事,国内这样的多得去了。



主观讲完了,咱们来讲客观的。也可能是我们太闭塞了,我还真不知道堪培拉哪里有什么儿童培训机构专门针对三岁小童进行这样那样的培训呢。各种各样的游乐场我倒是知道。



以前还有朋友问过我:澳洲的小朋友都看什么儿童节目?他们喜欢看Wiggles,就是几个老男人在一起蹦蹦跳跳唱儿歌做游戏的节目。还有这边的卡通片。但绝不是大头儿子小头爸爸那种类型。家里也有大头儿子小头爸爸,但小朋友们看完以后,居然学会了在地上耍赖:“不嘛不嘛。”被我们忽视了几次后,知道耍赖在家里没用,再也没赖过了。从此,我不再给他们看那个。我还给他们看宫崎峻的动画片,看龙猫,看千与千寻。他们很爱看,我也很喜欢。稍微成人一点的动画片让他们成长吧。



长篇大论讲完了,该专心工作了。不论如何,我觉得一切还算满意。就当是自己自大盲目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001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子玩好就行了,出门,让他们多见识点东西,学会自己找东西玩,别像国内那样让大人们强迫着“学”,那么早学,长大了还不是全忘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