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人在澳洲

如果能为来世订座 我将预留两张车票 送给你 留 给我 让我们来世 再次同车
个人资料
正文

游山乐水在匡庐

(2007-01-03 19:44:43) 下一个
喜欢黄昏在牯岭街熙来攘往的人流中闲逛,然后看着远处山间的小屋一盏一盏地亮起灯火,享受心间那份静谧的愉悦。抛开一切媒体充斥的视觉刺激,完完全全地沉浸在青山环抱岚霭缭绕的氤氲中,物质的要求降到最低。阳光和空气中似乎总流淌着水雾,青山分外妩媚,因为朦胧的遮蔽。
  一直喜欢有山有水的地方,山水相映衬才叫完美。庐山正符合我的理想,她是柔美而多情的,她是纤巧而又婉约的。初冬时分的庐山草木却还绿艳,青翠欲滴,娇艳动人!我和蒋在初冬的庐山兴致勃勃,宾馆旁有几棵枫树,红红的叶子藏在漫天的青翠中煞是美丽,我们在枫树下拾了好多片红亮的枫叶,夹在日记本中,夹在心间,夹在美妙回忆里!
  来到庐山的第二天,我和蒋便迫不及待地收拾行囊准备游山玩水!从我们住的宾馆出发走下脂红路来到位于牯岭西谷的花径,古称“白司马花径”,因白居易曾循经赏花而得名。那首《大林寺桃花》便由此而来:“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后人为纪念白居易还在花径白居易草堂处雕了尊白居易石像。白居易草堂外便是锦绣谷,我和蒋暂且调皮了一番从草堂围墙外翻下,跳下围墙开始了锦绣谷的攀登!
  我们用了整整九个小时游过天桥、锦绣谷、仙人洞、御碑亭、大天池、龙首崖、石门涧、芦林湖芦林桥、三宝树、黄龙寺、黄龙潭、乌龙潭。最开心的时候便是和蒋在一道小路上拾山栗。像刺猬般的山栗壳把我们的手刺生疼,我笑着说自己都可以当浇水壶了,从口中喝下一口水,手指开始喷水!
  庐山的瀑布韵致独特,那藏在诸峰中大大小小的玉链是最令我迷恋的景观。我们从含鄱口出发,往下走几千级台阶,向三叠泉出发。登上含鄱口那日清晨恰逢今年庐山第一场雾淞,雾淞形成于寒风。当气温降至0°C以下时寒风带着雾滴飘到树枝上,立即生成冰晶,迎风生长,最后形成鬼斧神工的玉雕,遍山一片晶莹,美艳绝伦,就连路边毫不起眼的狗尾巴草也晶莹剔透惹人怜爱异常!三叠泉与五老峰毗邻,需自峰下走过长达千级的台阶,方可仰视瀑布的全貌。我们一行人浩浩荡荡走到三叠泉时已近中午,没有了凛冽的寒风,却已萎顿,但舍不得错过极美的风景,硬着头皮迈着颤抖的双腿继续向目的地出发。脚下的石阶越来越陡峭越来越潮湿,最鼓舞人心的便是观泉而归游人那神色欣喜的心满意足状,就觉希望在召唤。终于终于……
  该怎样用笔墨言语形容呢?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匹玉也似的雪缎,织出了细密的经纬,被突出的山石拦腰截成三段,各有风情!落在下面一泓碧绿的潭中,油油招摇的绿,又是那样的清澈,清得纯洁可爱。她是活泼的,调皮的水珠在潭面上击起一圈圈不知疲惫的涟漪!她的源头是温柔羞涩的,海拔太高,使得眼中的那截镶上了七彩的光晕,朦胧中有种不真实的美丽。中间是持重端庄的,落差并不大,从下望去流速似乎很慢。最后飞奔而下的却热情如火毫无保留地完全呈现出自己,理所当然便获得更多的关注与赞美。她是流动而充满灵性的,倘若用手去触抚,也应该是盈满充实的。初冬的三叠泉比盛夏时水流量稍小,我更爱这小家碧玉的纤巧。
  返程的路似乎比来时更陡峭,也没了那种期盼的情怀,只是一大群疲惫的缓缓挪移的身影。美景深藏,也真苦了我们这帮极欲瞻仰的人。可爱的蒋在回去的路上激动得滑了一跤,我们俩相视哈哈大笑,蒋自嘲地说石头也被自己砸裂了!但便是那刹那间的芳华,一刻的惊艳,也足以让所有的怨恚得到满足,并甘之如饴地去跋涉。无限风光在险峰,倘轻易而得又何来珍惜与激赏呢?
  真想呆在庐山,就这么做个乐山游水的智者!蒋,你呢?

大学时候些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