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却是好的

有一句俗语,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其实,很多事并非如此。如果想通过炒汇,炒股,炒期货生财的话,那么就学会无招胜有招。
正文

等待能力

(2007-02-01 15:24:03) 下一个

  汇市江湖瞬息千变,具有磁铁石般的吸引力,一个不慎就容易草率入市,到头来就被套牛。而汇市江湖上又没有后悔药可吃,运气好的话只是吃个小亏,再接受一个教训,运气差呢就得伤筋挫骨,甚至断臂少腿。所以大师们主张要做交易的主人,不能做交易的奴隶,不能让行情牵着鼻子走。


  这样浅显的道理,只要是交易过的人谁都有切身体会。但任你有通天的能耐,在这样简单的道理面前有时也是说起来容易而做起来难。我自己将这种言行一致的行为称为“等待能力”。就我个人的体会,这种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东西,只能想方设法不断地提高。


  先哲们告诫我们:欲速则不达;机不可失时不待我。能将这些咋看相互矛盾的警句应用地得心应手,那么肯定就具有相当高的“等待能力”。我就拥有丰富的由于过早的入市,蒙受损失,在接受教训后一等再等又坐失良机的经验。过早入市,是因为生怕错过机会,当行情还处于下跌初期,就迫不及待大量购入。后来到了该大量买进的时候,又因持有量的不断增加风险加大而不敢再买。坐失良机,是因为之前的失败告诫自己,不要莽撞的入市,等了又等。结果风云变幻,行情瞬间止跌反弹,又不甘心反弹后入市,只能做壁上观,真是早知如此何必当初。但就算悔断肝肠,也无济于事。


  于是乎,就揣摩怎样才能提高既不至于过早入市又不至于坐失良机的“等待能力”。又有了点新的体会。


1)       多在江湖上行走。武侠世界讲究姜是老的辣,汇市江湖也不例外。要想具备一定的“等待能力”,就接受汇市江湖的磨练和洗礼。英雄出于少年,有志不在年高。早期涉足汇市江湖,对提高汇市江湖的认识是有益无害。我武断认为,初期交易亏损的次数越多越有利于提升“承受能力”,“等待能力”。当然,每亏一次虽然难免心疼,但绝不能跌得爬不起来,如果元气大伤,就只能和汇市江湖道别了。在存钱,交易,亏损的循环中多来几个徘徊,也许是件好事。根据我个人的经历,在自己的小孩读初中后就准备让他们涉足股市江湖。即使不能生巧,但得让他们熟悉这个江湖世界。我涉足这个江湖世界是在工作之后,有一些为时过晚的感觉。在大学里浪费了许多黄金难买的大好时光,实在令人惋惜。就算日语必学,本科上了还勉强说得过去,以后的硕士课程等就显得多此一举。和大学相比,江湖世界里能学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


2)       创造等得起的客观环境。要在汇市江湖上行走,光强调修身养性那是无法达到预期目的,毕竟交易的目的是为了盈利。行情有利时,手上有部位,可以尽情地享受汇市江湖的恩惠。即使行情逆势而行,所持有的部位本身具备的缓冲功能让你处变不惊,如果财力允许还可欣然缝底添码。这种状态就是客观环境。要达到这种状态,需要一个过程,要建立一批好的部位。所谓好的部位,我的定义是,拥有丰厚的浮动盈利的部位。当1美金的时价位于120日元时,那么成本价在110日元上下的看涨美金部位就算得上是好部位。要建立一批这样的好部位,运气好一个月的时间就差不多了,遇上徘徊行情搞不好一年都不够。像这样的部位当然是多多益善,要建立大批的好部位,和自己的“承受能力”及“忍耐能力”有极大的关系。当所拥有的部位孕育了丰厚的盈利时能不获利回吐而一直持有下去,需要忍耐能力。

 

 拥有了一批好部位后,行情上涨,可以慢慢地一路见好就收(我一般不会一次将所有的部位都平仓,而且先平掉获利较薄的部位,将利益颇观的部位尽量留下来作为下蛋的母鸡一样好好养着)。如果行情看跌,由于美金的利息远高于日元,每天都可获得不错的利息差,这样假以时日,所拥有的部位就会具备很大的缓冲能力。行情跌了也能欣然继续收购,如果财力允许则是来者不拒,以待他日获利回吐。

 

  很明显,在拥有一批好部位之后,面对随上随下的行情,就等得起,既不会草率的入市也不至于错过机会而居身于局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