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喝白开水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外孙3岁

(2021-09-09 09:40:50) 下一个

时间过的好快,Max 小朋友三岁了。问他,你是谁呀,他童声童气的说,我是迈克斯,那小哆哆呢,是迈克斯,小棒棒呢?也是迈克斯。

当然,3岁与2岁又大不一样了。他开始有语言能力,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爱好。

今天就来说说他的那些爱好和特点。也许等他将来长大了,再回顾今天的行为,觉得有趣。

小朋友对声音有种天生的敏感:他母亲最清楚了。刚出生时,有人洗澡,他就特别警觉水的声音,打开吸尘器,他会非常紧张和害怕。今天坐在饭桌上吃饭,远处一辆火车经过,他就说那是train . 我们大人没人注意到,听他这么一说,是一辆火车经过。那天在公园里,远处一辆救火车发出的声音,他马上问是什么声音?我开始没有注意到,也是他问了之后,才注意到远处是有一辆车发出尖叫声音。我说是ambulance, 他说NO, 是firefighter。 昨天,我把手机放口袋里,放油管上说是来自外空的音乐。我问他,那是什么声音,是不是外空飞船来了,要接我们离开地球。他听了听,说,no  不是,那是手机,然后他的眼睛到处搜索那声音来自哪里?一下子就从我口袋里找到了手机。有一次我们在后院的小道上玩,因为那里没有车流,人家家里开着空调,空调的座机发出嗡嗡的声音。他问这是什么声音?我说我不知道,是什么声音,他说那是engine. 当时我都愣了,想着,天呐,我们在他那个年纪的时候,什么都不知道。他这么小,就知道那是Engine。那个时候是2岁8个月。

在各种玩具中,他对各种不同的车型情有独中。不仅限于书上的,或电视上的各种名称,而是街上的,每开过一辆,他都知道那是卡车,公共汽车,校车,消防车,救护车,救火车,路过工地,他会说那是挖土机,吊车。说实在的,我那么一把年纪了,还分不清那么多呢,尤其是中英文的名称。知道中文的,不知道英文怎么说。他中英文都行。 而且还要说出它们的颜色。车上的轮胎,车灯,方向盘。那天我们路过邻居家,他已经走了过去,又退了回来,马上指着人家院子里停在那里的那辆大卡车,说那是monster truck, 我说什么是Monster truck,他看我不懂,急得登脚。 我只好google monster truck 是什么? 原来是目前大人,小孩都非常喜欢,也正在流行的怪物车。 天呐,那个时候,他还没有到3岁呢,已经感觉到我不如他懂了。要进入小朋友的世界,需要不断的学习才行。

他喜欢的事,一定非常专注的学习,看书上的那些车的型状,型号,看的特别的仔细。玩拼图,先看盒子上的图片,然后开始专注的拼,一会儿功夫就拼出来了。成功之后,当然他自己也很得意,这说明他的脑子在思考,而且非常有逻辑性。同时也告诉大人,根本不需要逼孩子做这个,学那个,只要他自己喜欢的,一定会非常专注的去学习,大人只需要配合孩子就行了。

这位小朋友,还非常的有爱心,他喜欢的东西愿意与他人分享,他爸爸妈妈可以作证。比如吃水果,他喜欢的,一定会说,碌碌(姥姥)你也吃,洗完脸,擦些护肤膏,他马上会说,碌碌(姥姥),你也擦。给他一块饼干,他先去给grandpa。把老人家喜欢的老要拥抱他。让他做的事,一定认真完成,比如,把这个东西交给你妈妈,他一定认真的抓在手上,决不放手,直到放到他妈妈的手上为止,非常的认真。

垃圾一定要放到垃圾桶,如果那些果皮,包装纸掉地上了,他一定要捡起来,放进垃圾桶之后,才开始吃他的东西。我看着他的行为,非常的感动,感谢上天赐给我们这么好的小朋友进入我们的生活。进门一定要脱鞋,外套衣服要挂好,还是关上衣柜门,几次我帮助挂好衣服,没有关门,他马上回去把衣柜门关好。

他还不浪费食品,盘子里的食物,一定吃干净。有一回在这里喝即时奶,一瓶差不多喝完了,他说还要喝,我又打开一瓶,准备把刚喝完的那瓶子扔了,他着急的要从我手中拿走快喝完的空瓶,我意为他要拿来玩,我说扔了吧,别把剩下的奶掉地毯上,他都急了,我只好给他,他拿到瓶子之后,把瓶中剩下的奶倒进刚打开的那瓶子里。然后让我盖上盖子,开始喝。我当时真的吃惊的无话可说。我没有引导过他,难道他父母已经如此教育孩子啦?我的思维既然没有跟上孩子的行为,这哪是小孩子,许多大人都不一定能做到吧,包括我自己,自己都没有做到的事,不可能告诉孩子应该这么做。难道是天生的! 那个时候,他才刚过2岁生日不久。所以我一定要记下这些小点滴。

告诉他一些生活中的常识,他一听就明白,问他喜欢苹果吗?回答一定是喜欢,那苹果从哪里来的?然后带他看树上结的果,问他那是什么呀? 就是苹果呀。他非常的开心,一厥屁股马上跑回屋里,告诉grandpa, 指着树说,many  apple. 好多呀,多好好多苹果呀。让他帮助给花花草草浇水,告诉他,那些花花要喝水啊,然后就会开好多好多的花,Max你要不要喝水呀?他马上会说:要的,好得。可爱吧!
大人说的不对的,他立马纠正,Grandpa 经常故意说一些错话,香蕉说成是橘子,苹果说成是香蕉,他都要急了,说,no no no. 他给纠正过来。每次他说,姥姥不对,是这样的,我心里特别的开心,因为知道他的脑子在工作,有他独立的思想和意识,而不是大人说什么,是什么。天呐,他还没有接受系统教育呢。

他也不是喜欢所有的人。比如那天家里来了一位推销产品的中国女孩。人家小女孩也很想讨好他,他也非常有礼貌的与人家打招呼。但没有多久,他希望女孩子走,他深思熟虑之后,让她go go go. 走开。我录下了当时的视频,他当时的那种表情哪像是一个还不到三岁的孩子,完全是位深思熟虑的大人。我是由衷的佩服这位小朋友!

这孩子非常有灵性,只要好好的告诉他,他就会听从。那天我要出门一会儿,俏俏的告诉他,姥姥要出门,你与grandpa 玩一会,你爸爸很快来接你。他非常的懂事,虽然不喜欢与grandpa玩,但也很温顺的跟着老P去他的电脑桌。一点也不哭不闹,非常的暖心!闹的老P也动不动抱起这位小神童!小神童也时不时的突然给人家老P一个拥抱,把老人家激动好几天。几天不见M就会问这位Henry Potter怎么样啦?

讲个小故事吧。
去年12月,家家户户开始准备圣诞节。他来了之后,看到圣诞树下有不少彩色包装的礼物。他非常的感兴趣,来回的看上面的图片,然后,他也玩树上别的东西。我告诉他这个小天使,那个是松果。都是想象的东西,是一种愿望和期待。估计他不一定能明白。而后告诉他,这盒子里是一件礼物,是你的,是Max的。你要想办法打开,才能拥有。然后,他一直在这盒子上抠,抠出一个洞。然后又玩别的,好像不在意这东西。

玩了一会,他要下楼。我跟在他后面。窝窝,我要Money。这回,我干脆把整个的瓶子放到地上,让他随便拿。我是想看看他要money干什么。他嘴里念念有词,money, money,money . 他满满的抓了一把, 咚咚的往楼上跑。我也马上跟着他,看他要干什么。他把钢板一个个的放进他抠出的那个洞里。然后晃这个盒子。

我当时想笑,但不打断他的行动,估计是我们在Mall 里玩的时候,把钢板放进去,车就能动了。他以为也会这样。就这样他跑了两趟。 盒子还是不动。这回,他下楼把整个的瓶子里钢板都倒地上。估计是生气了。我什么都不说,只看着他。不去阻止他想做的事。

他又去玩别的了。过一会,他又咚咚的往楼上跑。开始晃悠圣诞树。把树上的东西揪下来,扔到老P坐的那个沙发后面。这回,他真的生气了,没有抱怨他捣乱圣诞树,而是抱起他,宝贝,你生气啦?你看,这盒子那么大,姥姥现在打不开,要不你让姥爷打开。他一撅屁股,从我手上下来,跑到圣诞树上揪了一朵红花,咚咚的跑到老P桌子旁,把花给老P。

老P没有明白怎么回事。只是说,哦,flower.  不知怎么的,就唱起了jingle  bell. Max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看着老P唱。然后鼓掌。然后开心的在屋子里奔跑。那个时候,他才2岁5个月。

所以各种不同形式的庆祝,在准备的过程中,自然而然的给孩子增添各种乐趣。在电视上看各种动画片,又在生活中显化各种场景和装饰,助长孩子开发想象力。

他经常出现一些让我惊奇的事。5月的一个周末,他在我这里,准备哄他睡午觉。我说我们不看电视了,姥姥给你讲故事吧。姥姥胡编乱造了一个故事。我说,从前呀有位小天使,生活在别的星球上,有一次他们执行任务出行,偶然发现了地球,他就想来到地球看看,看到地球很肮脏,想来帮助地球做清理工作。上天看他聪明伶俐,就把他派来了。他一飞,就他到了我们家。他的名字叫Max。来到地球之后,他特别的可爱,家里老老少少都喜欢他。太阳公公说,嗯,他是个好孩子,我天天看着他,保护着他呢。月亮叔叔也说,是啊,他非常的可爱,我们每天派好多小天使在他周围,保护他,让他快乐,健康的生活,成长。这位小天使呢,在睡觉的时候,还经常飞到天上去,与其他的小星星们玩。所以呢,Max你现在马上睡觉,那些天上的小精灵们在那里等你去玩呢。我意为这样的瞎说八道,他不会听,也听不懂,无聊了就睡了。没想到,他突然转过脸来,和我点头,说嗯。这又让我惊讶的不行,你难道听懂啦?喂,你不会是宇宙派来的星际种子吧?不管这么说, 至少表达了,你原来在听哈。神奇的Max!

这样的小故事有许许多多。记下几个小片段,以便将来翻阅。

姥姥与他在一起,不只是喂他吃东西,换尿布,而是与他玩,关注着他的一举一动, 看到他的每一个进步,都让我开心无比。有时候觉得,天呐,这哪是我在带他,是他在教导我们如何的生活呢。每听到他说,碌碌(姥姥),不对,是这样的,我很满足,他的行为安慰了我的心。三岁定性格,能看出,他是一位非常有主见的后生,将来也绝不随风逐流。我们老人不可能陪伴终生,但只要他有德,有智,有健康的身体,相信将来不管在世界的任何角落,都能自食其力!

三岁是一个里程碑,我们老一辈的心愿,希望宝贝,快乐,健康的成长。不要求他很小就掌握多少多少的知识,会背多少多少的唐诗,只希望他快乐,健康。做他喜欢的事,自然的发挥他自己的潜能和智慧。我也深信,只要心中充满爱,孩子一定会快乐成长。

宝贝Max三岁生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爱的小家伙,您的培养孩子的思维模式非常好,文笔也让人感动。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石假装'来访,是的呢,这个时候非常的好玩,与孩子在一起,自己也变成小孩了。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东村山人'!等他长大了,再看看这文章,他一定觉得很搞笑。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好的,谢谢 '笑薇.指点!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小外孙又聪明又可爱!记下与孩子在一起的点点滴滴,特别好!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方法很多。你可以放不同语言的广播,录音,特定内容可以,什么内容都可以。目的不是听得懂,而是有机会听了,就可以留在长期记忆之中。也可以放古典音乐,简单,复杂丰富的都可以,反复播放。孩子玩玩具时,放这些作为背景声音。每天都放。这些音储存起来,以后需要时,在从长期记忆中调出来。先试试这两个方法。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三岁会说话,对事物似懂非懂,最可爱的时候。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照片,因为好多以前的照片都出不来了。不知什么原因,干脆不放了。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清漪园'!是呀,我们非常的感恩上天对我们的厚爱。送来那么个好孩子。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小朋友长的很快。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梅华书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照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上帝赐给一个聪明的娃,多大的福分呀!不过这也是在考验父母和长辈的能力,需要“outsmart”孩子,才能培育好一个聪明伶俐的娃。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多么可爱的小外孙!问候白姐,祝小朋友生日快乐!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长大了,学理科,工科,会比较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聪明可爱懂事又认真的小朋友,祝他生日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育儿篇章啊,祝小朋友健康成长,吉祥如意!!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人参花'!问候!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谢谢'寒墨'留言,带孩子开心也辛苦,这种滋味只有我们这些老一辈亲身经历了才懂。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快乐姥姥!你的外孙子和我孙子一般大。好像比我孙子大几天。都是小天使!幸福快乐的童年。我是从孙子五个月开始带他,今年六月中旬开始上的幼儿园。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快乐姥姥!你的外孙子和我孙子一般大。好像比我孙子大几天。都是小天使!幸福快乐的童年。我是从孙子五个月开始带他,今年六月中旬开始上的幼儿园。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快乐姥姥!你的外孙子和我孙子一般大。好像比我孙子大几天。都是小天使!幸福快乐的童年。我是从孙子五个月开始带他,今年六月中旬开始上的幼儿园。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快乐姥姥!你的外孙子和我孙子一般大。好像比我孙子大几天。都是小天使!幸福快乐的童年。我是从孙子五个月开始带他,今年六月中旬开始上的幼儿园。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宝贝儿!那么认真。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啊哈哈,好多是天生的,后天培养不出来。谢谢'大荣确'来访!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菲儿!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傻猫儿' !问安!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笑薇.!如何的让他保留辨音能力呢?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在各种玩具中,他对各种不同的车型情有独中。看书上的那些车的型状,型号,看的特别的仔细。
********************************************************************************
和我外甥小时候很像,那时候也就两岁多点吧。
我不信邪,女儿两三岁的时候有意识地塞给她一些汽车、飞机的读物和玩具,结果人家根本不看不玩。
看来男女有别是天生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1生日快乐

孩子长得好快啊,恭喜健康!:)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他的辨音能力还没有退化。人与生具有的辨音能力会随着声音环境而保留某些,失去另一些。如果提供声音丰富的环境就会保留多些,失去的少些。 也可以测试他目前的辨音能力。 一个可爱的孩子。感谢分享!!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三岁正是好可爱的时候。祝Max生日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