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喝白开水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精神财富才是真正的财富

(2018-06-15 08:48:35) 下一个

父亲节之际,很自然的想我父亲!

今天坐在这里,翻出了他生前的一些遗物,里边有个小本子,时间是1954至1978年,详细的记录着他的生活收支。密密麻麻的手写字,让人看了泪奔,心情沉重,也让我忏愧。

乖乖,如此细细的记录着那个年代的生活,感觉到他生活的那么仔细,认真,简朴,对自己,家人的开支,节约到苛刻的地步,但对他人那么的慷慨,谁家需要,只要开口,从不说个不字,而且文字中提到的一些人名,我根本不认识,也从没听父亲生前提起过他们。

57年时,9月份的工资收入80.50元,没有查到当时大家的工资收入是多少,我想在那个年代,应该是高工资了吧。看看里边的支出,这家10元,那家20元,都送人了,什么租金,工会费,党费,会议费,等等,自己的伙食费就5元,零用7元,家用10元,。。。。剩下无几了。

我们一家四口人,有父亲这样的收入,应该是丰衣足食了,但实际上,我们过的很清苦。那个时候,小孩子不可以过问大人的事。心中从没有怨恨过也是假的,为什么我没有那种好看的连环画,为什么没有绸带子扎我的小辫,没有人家女孩头上那种好看的发卡,我也喜欢穿洋布衣服,但我只能穿姥姥用手织出来的粗布衣裳。现在才知道,原来他的工资都去帮助了别人。

曾经我对那些小本子不以为然,心中还有种藐视的感觉,这几分钱几毛钱的记下,该多无聊!今天翻开看,而且认真的看, 有机会回望我父亲,让我肃然起敬!他是真正的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那种人。

那天女儿问我,你为什么那么喜欢帮助别人,你女儿也需要帮助,能否先帮助你女儿-我?当时我愣了下,啊,你需要我帮你什么?有吃,有穿,有住的。之后又回味,这话好像是我小时候想说,没敢说的话啊?难道我女儿也有我当年的感觉?难道这也有遗传,我一直认为自己的孩子,只要有吃,有穿,有住的,就够了,如果再需要额外的物质,应该由她自己去努力争取。这是好还是坏,不好说,也许这就是我的家传和家训,一贯的思维作风。

今天,我感谢父亲对我的不娇惯,虽然我是独生女,他没有给我提供优厚的物质生活,而是潜移默化的教育了我,要踏实做人,靠自己的双手和能力去生存。结婚时,他只给了一幅他自己写的字画,知足常乐,我挂在了餐厅的墙上,几乎每天提醒着我,知足常乐!

这么多年了,今天我总算悟出了道理,精神财富,才是真正的财富!这种财富可以伴随我一生,希望我的孩子也能悟出这个道理!

 

父亲,我怀念您!父亲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