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喝白开水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心酸的往事

(2017-02-06 15:35:14) 下一个

今天在新浪上看了一篇文章,勾起了我许多的回忆,想起来挺心酸的。写下来,也算留下个记录。

30年前的一万元是很值钱的一万元!那些万元户们是很值得人敬佩的,因为他们确实是通过自己的双手攒下的这笔钱。

当年,我只身来到海外,其中的一个目的也是希望自己别太穷。在国内时,苦苦的生活,虽然不比人家差,但总觉得应该闯出一番事业来,来报孝家人,父母。

那个年代出来的人都知道,自己在外省吃俭用,生活的像个土八路,许多洋插队的文章,描述了当年的我们。其实,当时生活再苦,内心是充实的,因为心中有目标,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验证下自己的能力。给人打工,很累,但在业余时间,还是要把海外美丽的镜头照下来,寄给家人,让他们放心。

久而久之,国内的亲人朋友们以为,我们到了海外,就是进天堂了,看看照片,怎么会那么美!而且还可以立马捡金子,因为我们每年把省吃俭用的钱寄给了他们。他们觉得我们赚钱太容易了。那个时候记得一个美元可以换10元人民币。因为我们只会报喜不报忧,误导了许多人。说实话,在那期间,很多回,我很想回家去看看,那是90年代初,机票钱是有的,但想想需要给周围的亲朋好友,父亲母亲的朋友们,同事们送礼,实在吃不消,只好打消回国的念头,想打肿脸充胖子,这个胖子实在充不起来。但是,还是把攒下的钱如数的交给父母,希望我不在他们身边的时候,生活过的好一些。

传统的父母亲,他们哪舍得花钱,一直把这珍贵的美元保留着,到最后,人都没了,钱还没花出去,而是家里的其他人,用来抵押,借钱去做生意了。

母亲走后,家里所有的存款都由嫂子一把抓了,包括父亲留下的一些,后来哥哥也走了,她更是大总管了。我说把留在银行的钱,拿出来装修房子,她不同意。父母走后,也没有个遗嘱,喉咙割破了,话都说不出来,许多家事无法沟通。我很识相,因为我在海外生活,生活比他们好,平日也没法照顾他们,就不去追究或计较父母留下的家产了。

送走哥哥之后,嫂子来到我住的酒店,说你那年刚出国时,给家里的1万美刀还在,要不原数还给你吧。

当时我什么话也说不出来,都晕了。我给母亲的,你们不帮她改善生活,那怕用来装修房子,那房子里应该有我功劳,或用来买个公寓,按照那个时候的房价,也够了,现在几个十年过去了,当时的这笔钱,能与现在的价值相比吗?如数还给我,不是太呕心我了吗?我每年给母亲的钱,去哪里了,怎么不提了呢?怒

钱,我是不要了,给母亲的,就是母亲的了。她走了,就让她带走吧。

所以,每当看到那些文章,当年的xx元,与今天的价值,我只会落泪。

同时也悟出了一个道理,财产,钱只是用来你需要时享受的,而不是留在那里让人看,或让人贬的。

今天,与我有血缘关系的父母亲,哥哥都离开了,我自由自在,不用再为他人操心,人家发财或落难都与我无关了,反而又是一份轻松。

 

 

下面是文章链接,

30年前的1万元现在价值255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149e916be0102x16u.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唉,钱是身外之物,千万别呕心,身体还是自己的重要,切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