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喝白开水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家规

(2015-02-16 13:34:50) 下一个


让人感到喜气洋洋的羊年蹦蹦跳跳的奔了过来,我们传统的节日就在眼前了。在这新春之际,在外的人难免思乡,思古人,思小时候。发扬光大中国传统应该是我们的责任。

很小的时候,文化大革命还没开始,家里的伯父们每年都纷纷回爷爷的老宅家,即使那个时候,爷爷奶奶都已经不在了,但那里有乡亲,有远房的亲戚们。我父亲和伯父们都会拿出几元钱发给在村里的族人。 后来文化大革命开始了,一顶顶沉重的帽子扣在了我父亲和伯父们的头上,一个个都自顾不暇,头都抬不起来,但每年的春节,还是要拿出一些钱,分派给村里那些贫穷的族人。每年如此,好像成了习惯。

那年我们结婚,回到村里,父亲要求我们给各家长辈们送红包,不准收取任何人家的彩礼。姑爷当时还悄悄的问我,结婚不是大家应该给我们送礼,怎么变得我们送人家红包了。我说我也不太清楚,父亲的指示你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因为他们都是我的家人。之后,我们每次回老家,都会请上大家一起吃饭,给他们送上各种礼物,以表我们的心意,不收取人家任何东西,也成了习惯。

后来父母相继离世, 伯父们也都走了,但我们这个传统没有断。 至少我没有, 每年我还是坚持给老家的亲戚们送些钱或年货。每年都由家侄帮助办理。 今年他说,现在家家户户都不缺东西,不缺钱了,你就别送了吧。但我觉得这不是几个钱的事,而是我的一份心意。

我通知女儿,让她帮我办理,要求她把年货在春节前邮寄到村里指定的各家。开始我以为她会找出一堆理由,没法办,因为村里的地址我自己都搞不清楚,她在北京,怎么弄到那些地址。但没想到,她一口答应,而且办的很利索,昨天来电话,每家都收到了。很感激我们没有忘了他们。

我心里特别的高兴,不是因为他们感激我,而是觉得我后继有人了。孩子可以把我家的传统继续发扬下去了。而且也能看出她很有办事能力。

对我而言,如果孩子能学会给予,而不是索取应该比拿到一个更高的学位还重要。我真的觉得很幸会有这样的家规
!

祝福大家羊年吉祥,万事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夏圓'!羊年事事如意!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erdong' 来访!羊年吉祥!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南山松' ! 羊年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身传重于言教,赞你家好传统。
开水J好幸福,有那么乖巧贴心的女儿!新春快乐,羊年吉祥!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白姐!新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欣赏白开水向外给与的做法,而且还影响到了孩子.
谢谢白开水美好的分享,新春快乐!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5fruitsaday' 的评论 !改变社会风气需要时间。新春快乐!
5fruitsaday 回复 悄悄话 给予应该是人性的一部分 只是现在人口多 人变得更自私
有的天生大方 有的是要教 影啊 开窍就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