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喝白开水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咱们知足吧!

(2014-01-04 15:23:12) 下一个

一位朋友刚从国内回来,自然要聊聊国内的见闻。还要诉诉我们的苦,这把年纪了,还在辛苦着,工作着。

没想到,她说,你知足吧。

她的一个姐妹,刚38,下岗了,想另找份工作,来增加些收入。她去应聘,那些招聘小姐个个趾高气扬的,问人家多大? 她实话实说,38岁。美丽的招聘员,抬头看了看她,说,你那么大年纪了,还来找工作,多丢人!赶紧回去吧。

结果把这位妹子气的几天都回不过神来。

天哪,38岁,在国外,还是正当年,年轻有为的季节。而在那里,已经例入高龄而被甩出了工作的队伍,真是太惋惜了?

再看看国外,走进那些大型的商场,食品店,到处都有上了年纪的老人家在那里工作。在公共场所,如果遇到不知所措时候,是否经常听到,young lady, what can I do for you  年轻的女士,我能为你做些什么? 自己知道自己的年龄,但被人称为年轻的女士时,心里是否有一种无名的愉悦感。

而这在中国,不管在大街上,商场里,有人如此称呼你吗?

前年回国,与家里亲戚们聊天,人家都很关心我似的问长问短,你现在做什么呢?退休了吧? 有孙子或孙女了吗?我说还没有呢,盼望着被提升为姥姥级别,但现在还没有。还在工作, 没退休。 他们马上觉得很奇怪,还在工作,怎么啦,你缺钱用啊? 噢,是否没有退休金啊? 不是啊,加拿大福利是不错的,不工作也可以,但我没觉得我那么老,有事做总比在家呆着好。

就这对话,回来后让我想了很久,我真的那么老吗? 难道老了工作是丢人的事?

是的,今天大部分人的工作都是为了讨生活——make living”,即为个人或家庭,为供房供车,为维持一个体面的 成功人士的生活而工作。工作一旦停止,则 体面生活会变得不体面。所以大多数人都在为而工作。

但我认为 为兴趣而工作(work for fun)” 是今天许多人的理念。 很多通过创业而成功的企业家,最初就是从做感兴趣的事开始的。比尔.盖茨,那些名人,最初他们也不知道会获得这么大的一笔财富,金钱和财富只是他们为兴趣工作的一个意外收获。对我个人而言,不指望能有大笔财富,而只是希望充实的过好每一天。


一个人要有多少资产,才能达至心灵的自由? 这实在是个因人而异的问题。检查了下自己的总资产和总负债,没有太离谱。我始终认为,生活自己满意就行了,不要去计较别人怎么认为,怎么说。因为每个人的生活标准,理念都不一样。

新一年的目标,保持现状,健康,平淡,轻松的过好每一天。也希望大家不要太在乎别人说什么,做自己喜欢的事就行了。

新年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