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喝白开水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后感,《子若不如我,留钱做什么?》

(2013-08-12 21:34:36) 下一个
我们这年龄段的,大部分父母都没有钱和财。但给我们的教育,给我们的爱是无价的。路,要靠自己去走。 从工作的第一天起,我们就懂得了要努力,积极向上,要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尤其是只身来到国外,更是白手起家。想追上人家的生活,活的有尊严,只有靠自己去拼搏,去体会,去实现。回顾这几个十年的经历,倍感辛苦,但很充实。也活出了自信。
 
今天如果能让孩子去流汗,在无人撑伞的雨中,让其自己去奋力奔跑。这是对孩子的真爱。估计我们华人从理论上能接受,但能做到的人不多。
 
看那些老外,他们真的能做到。就拿那些参与斗牛的孩子,我看着都为他们担惊受怕,多危险!中国的家长们哪敢把孩子送到这种运动场上去,但人家不这么认为,孩子就应该从小历练。那些孩子确实很坚强,为了不受伤害,必须自身强。久而久之,在他们的潜意识里,有种不轻易放弃的倔强劲,阳刚气息浓浓。这也是受许多女孩青睐的原因。
 
 

《子若不如我,留钱做什么?》

林则徐说过一段发人深省的话:“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这话说得何其透辟又何其超脱。子孙如果像我一样卓异,那么,我就没必要留钱给他,贤能却拥有过多钱财,会消磨他的斗志;子孙如果是平庸之辈,那么,我也没必要留钱给他,愚钝却拥有过多钱财,会增加他的过失。可今天,能真正读懂并践行林则徐这段话的,又有多少人呢?

心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不值得定律”——不值得做的事情,就不值得做好。想想看,拥有了一座金山的人,又怎会甘心每天汗流浃背地去沙中淘金呢?而带着“不值得”的心理去学习、工作的人,所收获的,也必将是一个“不值得”的人生。

你若真爱自己的孩子,就不妨在金钱上对他吝啬一些,别用一把“金匕首”伤害了他。既然你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上来,你就该看重他生命的尊严,把创造的权力还给他。让他流汗、流泪、流血,让他在无人撑伞的雨中奋力奔跑,让他拼死追求那个“最好的自己”,让他用自己亲手打造的“金汤匙”喝到人间至美的羹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据说巴菲特在年终的party上讲这话的时候,儿子也在场:
那些自以为投对了娘胎,就可以衣食无忧的想法,损害了我心中公平的观念。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我就是对我的孩子们充满自信,相信他们将来会远远超过我,而孙辈会远远超过他们.

多要几个孩子,出才子的机会就增加.

如果万一有不争气的孩子,那么他/她会因为失败而找不到配偶,而失去基因的延续.当然谁都不愿意这种事情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但我们必须承认作为生物,很多事情是我们不能控制的.唯一的保险就是多几个孩子,这样才有在一个孩子失败的情况下,还会有几个成功的来弥补.
夏?A 回复 悄悄话 所言极是。问好白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