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喝白开水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聊家常 - 每月收入多少才能够退休?

(2012-10-15 17:08:35) 下一个

年初回国时,见到了许多同窗,老友们。成功人士当然不少,有的说拥有了多少多少房产,价值达到了9位数。有的说谁谁谁当上了什么什么级别的官。人家说的数字,之后我用手指头算来算去,至今还是没什么概念,反正知道他们很富有。我为他们的成功而骄傲,但他们毕竟是少数。

大部分的同窗们还是普普通通的。不管是教授,还是国家公务员,退了休,差不多也就几千一个月。我对他们反而更感兴趣。很想了解他们的生活。从交谈中,我觉得他们生活的很快乐。有一位同窗的话,至今还在我脑子里转悠。她说,退休工资三千多点,绝对是富富有余了,别听那些网上的人瞎说。我们不用交房贷,自己买菜做饭,撑死了也用不了五百。每天出门跳舞,唱歌,回家上会儿网,做饭,打扫房间,旁晚接着出去跳舞,唱歌。家里还雇了个小时工。 孩子大了,都有了他们自己的生活,而且他们的生活比我们这代人过的好,也就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每年再出去旅游下,到外面走走, 很暇意!他们才是大多数。

当时我听了,心里直嘀咕,不是说上万收入的都没法过吗,他们怎么三千就很满足了。为此我还专门去了饭店附近的一个农贸市场,看看他们的菜价,市场上卖的东西。农贸市场的供应确实很丰富,很新鲜,品种也多,价格不贵。如果自己每天买菜做饭,一日三餐绝对很好了。当然,如果天天吃餐馆,逛品牌商店,这一个月的钱,一天也就没了。

我心里盘算着,她三千人民币就够了,那我三千加元行吗? 我喜欢简单的生活,从来不羡慕超出我自己能力范围的生活奢侈品。只要有的吃,有的玩,没有债务,就可以了。

在这小城市,老两口日子还算过得去。那天银行的朋友还说,根据他们所掌握的人均债务,我们属于没有欠很多债的优秀市民一族。

我用手指头扒拉来,扒拉去,如我有三千,够我退休吗?

咱们不妨算下。都有自己的房子。都不用交房贷。

但我们每月需要交

水电煤气费,                                 $350,2500 尺的房子       
房产税,                                        $850, 因为地大
手机,坐机 电话费 加起来            $300
房子保险                                         $125
汽油费                                             $250 (加三到四次油,     $75 each time)
车保险                                             $100
电脑宽带                                           $85
勤杂工修理草坪                                $150
蓝十字 (药)                                   $50

医疗费是免费的。

这些七七八八加起来就是 2千多了。国内生活的亲们,一定不需要这么多开支。加上我们一日三餐的伙食费和每年出门旅游的费用,修修这,补补那,退休之后,至少有五千才能维持生活。靠政府的退休金是活不了的。

那天同窗们问我,你每月挣多少钱,我支支吾吾的说不清。从表面上看,我挣的不少,但即使每月有五位数,都是从这个手进,那个手出了,中间剩下的没多少。

你看,这么一算一想,人就开始发愁了。年纪大了,体力不支了之后怎么办。现在是否被这生活和工作绑架了? 怪不得许多人,年轻时小房换大房,等老了,又把大房换小房。想想这些,人生真是很悲哀?

唉,人生,一路走,一路迷失。只能自己鼓励自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不管在哪里生活,都有利和弊,不能总往坏的方面想,还是要相信自己,人家能生活,咱也一定能行。

还是那句老话,只要今天活的精彩,也就不枉此生。以后的事,以后再说。毕竟咱也是百分之九十五中的一员,人家不怕,我怕什么?

为自我安慰下,上个照片。今天早晨,鹿大兄又来了,但嘴下留了情,没有吃掉最后剩下的一点的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香水百合的评论:

有讲的很离谱,可能是每月收入五位数的缘故吧! 地税一月850?不是几个Acre的地吧,那房才2500尺?宽带$85,该换换了,我现在三项才23,正常价一项也就20多吧。退休了要用那么多油? 电话费等要300?抢钱啊。
香水百合 回复 悄悄话 胡说八道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政府的退休金有每人两千吧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500一个月,一天才20不到,现在这物价,肯定不够的。
贾庆皋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有个说法:一个月八千是fit,一个月三万算rich.

现在通货膨胀了,估计应该是一万和三万五了吧。
laborlaw 回复 悄悄话 电话怎么这么多钱。

手机,坐机 电话费 加起来 $300
dq51 回复 悄悄话 把房卖了,买个游艇玩,住老人公寓,你的水电费和地税就没啦,如果还能申请点食品卷的话,一千块就足够了。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你好redwest! 国内是否城市大小,生活费也有差距。北京,上海的贵一定贵,2.3级的城市是否不一样了?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你好sslw!可能是你的是好车,保费贵,我的是08年的passat,便宜,保费也便宜,两辆车一年$2200,在AMA。 我们的房子,去年花了不少钱,政府还补贴了一部分,去年政府有节能补贴计划,我们增加了房顶insulation,换了节能furance.现在的费用比去年减了不少。国内的朋友,也许生活的城市不同,生活费也有不同吧。那位童鞋在湖南的一个城市。我的那位大款姐在北京。有一点你说对了,9位数是她的财产价,不是年收入。我得去改过来。谢谢提醒。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一天去永和豆浆给老爸老妈买早餐,花了30元。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自己买菜做饭,撑死了也用不了五百。是现在吗?一天20块,一个月五百?我刚回国,买个海鲜20块都不够。
sslw 回复 悄悄话 Which car insurance company are you with? It is very cheap. I pay $200/ month for my car insurance. Your gas,hydro is less expensive too. Mine is 400+/month for a 2000 sf house.
3000 RMB a month is not good enough in China. My parents make about $5000 together a month and house is paid off. They are very careful on any tiny little expenses. If you compare the super markets between Canada and China the price is about the same. Sometimes China is more expensive. Lastly you probably make a mistake with your digits 9 digitis means this person makes .1 billion (Yi). I dont think a lot of people in china could be that rich. Millions is very common or even 10 million but not yet reach to billion yet.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种竹山房!说的太对了,只要健康,力所能及的生活,其他都不重要。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shanshan33到访及评论!说的没错,只要健康,开心,别的什么都不重要。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不能生大病吧,没病的话,能这样平安是很不错的。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日子怎么都是个过,穷有穷的过法,富有富的过法。最重要的是心态。只要自己开心,别的都不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