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喝白开水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女儿长大了

(2008-10-28 22:37:44) 下一个

电话里,传来一声甜甜的声音,妈妈,你好吗?我找到工作啦。

啊,这是真的吗?

在我眼里,她还是个孩子,好像昨天还在为她的学习担忧,为她穿的太新潮而生气,为她不懂得节约花钱而耿耿于怀,为她的房间始终是乱七八糟而喋喋不息的唠叨而生气,今天她居然真的要远走高飞了,要离开我,去开始她的新生活了,我是高兴,但又有点失落。

我说,啊,不会吧,你真的不回加拿大了,要在北京生活,那里你吃的,住的,用的都行吗?以前,只是回去玩,我当然不担心,现在真的要在那里生活,工作了,那是不一样的。这回,她反而做起我的思想工作了,哎呀,妈妈,这里都很好,熟门熟路的,而且单位也很好,做我喜欢的工作,负责该公司的品牌形象设计,多好啊,下回,你们来北京,来参观我工作的地方。我也只能说,喔,好,好,好。

2006 年秋,女儿回北京,当时心里一直惦记着她。希望她能找到她喜欢的工作,但又希望她找不到,如找不到,她必须回来。如能回来,又不是我要她回来的,那该多好!心里这叫矛盾啊。作母亲的,大概与大部分的母亲都一样,希望孩子快乐,有她自己的生活,爱好。但又希望她能在离我不太远的地方,生根,开花,结果,也希望她能按我的要求去生活,工作。但,如真是这样,我又太自私了,如不自私,又太心疼了。嗨,当妈的,矛盾啊。

我这孩子,对中国情有独钟,就是喜欢北京。所以我也就不勉强她了。

她从小学开始在加拿大上学,上学的同时,我们鼓励她与中国的笔友们通信,那个时候没有电脑,都用手写,互相通信,同时也鼓励她用中文写日记,以便能记住中文。每年暑假。基本上都让她回国,希望她别忘了祖国的文化,那个时候,中国,尤其是北京,正在日新月异的发展,稍离开一段时间,马上就有跟不上形势的感觉。所以我们即使再困难,也要每年筹出一张机票,让她回去度假一个月,去玩,去经历北京的各种新鲜玩意儿。从15岁开始,她就在这儿的餐馆打工了。自己的零用钱自己挣,包括回国的零用钱。有几回,在餐馆工作时,碰上几个从国内刚出来上学的大款的孩子们,他们很瞧不起她,意为她是穷人家的孩子,每次他们来吃饭,点名要她当他们的WAITRESS,一会儿一个事的折腾,一会儿要酱油,一会儿要筷子,一会儿说这菜甜了,咸了,冷了,没完没了,越忙,他们的事越多,回到家,她哭了,说不想做了,当时,我也很心碎,抱着她,安慰她,要她不要与那些孩子一般见识,他们之所以这样,可能想引你注意,也可能是他们自己内虚,怕别人瞧不起他们,所以故意想玄耀他们,孩子,别怕,一定要坚强的面对那些不是问题的问题,不要被那些不懂事的孩子影响了你自己,在他们面前,应该感到骄傲才对,因为,你是靠自己的双手挣得的面包,而不是靠人养活的寄生虫。嗨,孩子的领悟性很强,振足了精神又重新去上班,笑迎那些阔少们,没几天,那些阔少们也发现了这里打工与他们的想象不同,他们的行为也慢慢的改变了。

自己的孩子自己夸,她也没有辜负我们的期望,她能说一口地道的北京话,能写,能唱,也能说,而且她对北京一点也不陌生,每次回来都会津津乐道的告诉我们哪儿又开了个新商场,哪儿有好玩的,哪家的餐馆便宜又实惠。乘哪条地铁最方便。整个就是老北京啦。

转眼间,学成毕业了,她一心就希望回北京工作。当妈的只有祝福她,孩子原意上哪儿就上哪儿吧。只要她开心就行。

找工作时,她又碰到不少困难,问她是否需要我们帮忙,她说不用,她要凭自己的能力去争取。我想也是,只要她自己找的,一定喜欢,只要她喜欢,就一定会敬业,只要敬业,就有前途,不管什么行业。真要让朋友帮忙了,一是欠了人家的人情不好办,万一做不好,大家都很尴尬。再说,找工作的过程也是一个锻炼的机会,即使失败了,她可以从中吸取教训,重新再来,反正年轻,多摔几下不应该有问题。就这样,我就把她放羊在了中国。

她还行,短短的几个月,就找到了她喜欢的工作。而且很快的从试用期转为正式。英国老板也很喜欢她,因为她能说一口地道的英文和地道的中文,又能吃苦,外加新颖的设计,现在在北京一家英国国际时装品牌公司当形象设计。她开心,我当然也为她高心了。

有工作了,也突然变懂事了,也关心起我这个老妈的身体了,要我好好的休息啦,别太辛苦啦,要学会养生之道啦,等等的等等。我说哎呀呀,我哪有那么娇气,我有那么老吗? 其实我嘴上那么说,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嗨,孩子长大了,好,又不好。生活啊,真矛盾,但愿我们在矛盾中寻找快乐,找到各自的生活轨道。
 

女儿高中时的作业。


• 有这样的好 女儿真是你的福气, 鼓 5 掌 ! -wo-8- ♀ 给 wo-8 发送悄悄话 wo-8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0/30/08 
• 谢八妹。生活,真是交响曲,哎。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10/30/08 
• 幸福呀 -心无- ♂ 给 心无 发送悄悄话 心无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0/30/08 
• 谢谢心无,幸福也失落。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0/30/08 
• 真羡慕你女儿能回国工作,我也希望我儿子将来大学毕业了,.. -fatguy73- ♂ 给 fatguy73 发送悄悄话 fatguy73 的个人博客首页 (144 bytes) (43 reads) 10/30/08 
• 中国现在不就落在这伙人手里?? -泉水- ♀ 给 泉水 发送悄悄话 泉水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0/30/08 
• 和你一样忧虑 -青春无限- ♀ 给 青春无限 发送悄悄话 青春无限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0/30/08 
• 谢谢胖仔,那些孩子,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129 bytes) (18 reads) 10/30/08 
• 祝贺,很有创意义的工作啊,什么专业? -hz82000- ♀ 给 hz82000 发送悄悄话 hz82000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10/30/08 
• 谢谢!她学了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10 bytes) (24 reads) 10/30/08 
• 你女儿很有出息! -龙坡居士- ♂ 给 龙坡居士 发送悄悄话 龙坡居士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0/30/08 
• 谢谢龙头!羡慕你孩子离你那么近。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0/30/08 
• 培养了一个国际化人才啊! -泉水- ♀ 给 泉水 发送悄悄话 泉水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0/30/08 
• 谢谢泉水!国际也算不上,只要她自己有饭吃就行了。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0/30/08 
• 有这样的好女儿,真让人羡慕. -木兰果- ♀ 给 木兰果 发送悄悄话 木兰果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0/30/08 
• 谢谢木兰妹妹,现在回头再看看,应该珍惜与孩子一起的时间。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0/30/08 
• 形象设计?--这不是我的同行吗?--后浪高呀! -江上一郎- ♂ 给 江上一郎 发送悄悄话 江上一郎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0/30/08 
• 啊,是吗,下回去北京,找她,给她一点指导吧。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0/30/08 
• 好的,不过,长江后浪推前浪--不敢指教。 -江上一郎- ♂ 给 江上一郎 发送悄悄话 江上一郎 的个人博客首页 (36 bytes) (6 reads) 10/31/08 
• 嗯,女儿真棒! -鲁冰花- ♀ 给 鲁冰花 发送悄悄话 鲁冰花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0/30/08 
• 谢谢冰花!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0/30/08 
• 恭喜~~ -VGE- ♀ 给 VGE 发送悄悄话 VGE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10/30/08 
• 谢谢!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0/30/08 
• 好一个独立有志向的好女儿,祝福她。谢谢分享。 -广陵晓阳- ♀ 给 广陵晓阳 发送悄悄话 广陵晓阳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0/30/08 
• 谢谢晓阳!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0/30/08 
• 我就羡慕养女儿的人,你的女儿多贴心啊。你后福大着了。 -为人父- ♂ 给 为人父 发送悄悄话 为人父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0/30/08 
• 谢你吉言!儿子是要挑大梁的。 不同于女子。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0/30/08 
• 我儿子也在北京发展。随他们吧! -加州花坊- ♀ 给 加州花坊 发送悄悄话 加州花坊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10/30/08 
• 谢谢,好,随他们吧。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0/3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江城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不在身边又多了几分思恋。。。。。。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有这样的女儿该多幸福。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有这样的女儿该多幸福。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发表评论! 孩子大了,由不得大人了。 如待不下去,我想她会回来的。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香香草仙子,还是她本人,如我强加给她,她一定会往返方向走。
happyliveincanada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真能干。我还是希望孩子在北美生活的,北美的生活环境多好啊,多安全啊,孩子一个人在北京,你不担心吗。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羡慕你。我希望我女儿长大后也能回北京工作,哪怕只有一段时间。另:你女儿高中时画的荷花真好。她的中国情结很重,妈妈教育有功。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闲人Filiz的评论: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假美猴王留言,是呀,轻松了一些。
真假美猴王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时候做妈妈的心里真高兴啊,
为你和孩子祝福~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幸福!
渔读耕樵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好感动啊.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朱婷的评论,孩子有工作了,自己也能放松了些而已。
朱婷 回复 悄悄话 好孩子,妈妈的功劳不可抹啊,要好好向你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