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喝白开水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忆小时候

(2008-09-08 15:21:36) 下一个

最近一段时间常青坛一直在讨论着我的中小学,大部分都是文化大革命时期,经历的怪事,怪人,怪现象。故事真是一筐又一筐。

我是五十年代中期出生的,想想这一生,什么好事都让我们给碰上了。幼儿时,因为没饭吃,许多人营养不良,而长了个罗圈腿。我家境少好一些,但也是在病痛中度过,记得医生三天二头的来我家。因为经常得寒热病,人瘦的意为我活不了多久。

小学还没毕业,就开始了文化大革命,父亲当时主管教育,我家首当其冲的被人抄。我天天跟着大人们担惊受怕的过日子。父亲在万人批斗大会上,带着高帽子,被人推,被人打,刚十多岁的孩子,能不心惊胆战,能不自卑吗?突然我变得很内向,见了谁都不打招呼。不和任何人说话,整天躲在家里,其他孩子也不跟我玩,都躲的我远远的。但我的那位知心姐姐始终没有离开我。后来她们家也受到了冲击,我们俩属于同病相怜了,俩人一起来对付外来的入侵者。

搞笑的是,老爷子在家挨斗,我哥哥他小子串到北京,接受毛主席检阅。把他开心的。拍电报回来说他亲眼看见了毛主席。刚挨了斗回来的父亲还很激动,说这是你哥哥生命中一件光荣的大事,我不以为然,说有什么了不起的,老爷子还狠狠的批评了我一顿。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父亲被批,哥哥为捍卫毛主席的路线与人打架,被打的重伤,送进了医院。(他的故事以后再说),母亲不识字,就知道哭,阿姨走了,有人说这是人剥削人,我这个刚十几岁的孩子当起了家。家里的来往账目都由我管。慢慢的,也看清了周围的一些人,曾经奉承,拍马,后来又摇身一变当领导的,每次见了他们我就翻胃。这种人的子女,反正都鸡犬升天了,他们想来讨近乎,也想同情我,我呀,宁愿与小狗小猫说话,即使沦落到街头要饭,也不答理他们。这种性格至今还是那样,现在想起来,也不应该,如曾经得罪了哪位,也只好请原谅了,这个性也应该是文革的产物吧。

那个时候上学最头痛的是填表填成分。每次都不知道写什么好,写干部,我父亲在靠边站呢,写爷爷的成分富农,更丢人。现在有人让我填表,我还心有余悸呢,可想当年的处境。当时,当红卫兵年龄还不够,红小兵因出身不好也不让入,完全成了班上尴尬的另类,这种被孤立的感觉实在很不好受。

正当进入青年时期,又被送去了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正当我们进入结婚年龄时,又说要提倡晚婚。

正当我们结了婚,要孩子时,又是独生子女,只能生一个,还要有生孩子的指标才行。生孩子也要排队,申请。

由于不正常的年代,找了不合适的对象,草草的结婚,又冲冲的离婚。感情世界也是支离破碎的了。文化大革命给我们带来多少后遗症真是数不清。 离婚了,孩子的教育又成了问题。嗨,生活真的是很不公平,惨啊。怪我们生错了年代。

但幸运的事,我们中许许多多的人,没有被不正常的年代,不公平的待遇所压垮。今天我们还坚强的站在这儿。就这点,就够牛的吧。

小时候,没饭吃,更别想牛奶,面包了,但粗茶淡饭也活过来了。没书看,偷偷摸摸的互相交换,如饥似渴的看了一部又一部的小说。如钢铁怎样练成的,牛虻,红与黑,高老头,上海的早晨,三家巷等等的等等,也给了我们很多的知识和启发。今天一大堆的书放在书架上,反而没时间看了。

那时强制性的背诵老三篇,毛主席语录,今天也有用,至少锻炼了我们的记忆力。

没有球场让我们玩,农田里也锻炼了我们的身体。

没有高雅的艺术课程,参加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也算苦中作了乐。

嗨,生活,真正有了,也不会去珍惜。一无所有,白手起家,到今天,应该值得庆祝。回忆那段苦难的日子,也算回味无穷,没有受过那样的苦,可能还不知道什么叫甜呢。

 
• 嗯,我们是经百战的一代,至少我们的孩子们是幸福的... -五味七色- ♀ 给 五味七色 发送悄悄话 五味七色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9/8/08 
• 嗯,谢五味,是呀,孩子一代太顺了,因为我们苦了,就特别的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44 bytes) (13 reads) 9/8/08 
• 很难得呀~~苦过的人不会怨恨,好像那个谚语~说媳妇熬成婆,都要折腾? -花似玉- ♀ 给 花似玉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3 reads) 9/8/08 
• 不过赶上免费上大学是不 ? -江城游子- ♂ 给 江城游子 发送悄悄话 江城游子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9/8/08 
• 是啊,后来的日子就好了。 78年开始,几乎没在国内待几天。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7 reads) 9/8/08 
• 我姐姐跟你很像, -goingplace- ♀ 给 goingplace 发送悄悄话 goingplace 的个人博客首页 (174 bytes) (34 reads) 9/8/08 
• 是吧,我这年龄,这都是普遍现象。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9/8/08 
• 赶紧检查一下自己的腿是不是也罗了圈,呵呵,好文。 -紫云飘- ♀ 给 紫云飘 发送悄悄话 紫云飘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9/8/08 
• 借问一下JJ,什么叫罗了圈? -花似玉- ♀ 给 花似玉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3 reads) 9/8/08 
• 嘻嘻,罗了圈就是确钙造成的腿不直。 有点弯。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9/8/08 
• 现在补钙还来得及吗?试试瑜迦吧~~~JJ加油~~~ -花似玉- ♀ 给 花似玉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1 reads) 9/8/08 
• 敬意油然而生~~~~~~~~~~~~~~呀~ 我觉得自己太幸运了~缺乏锻炼喔 -花似玉- ♀ 给 花似玉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2 reads) 9/8/08 
• 你们年轻真好。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9/8/08 
• 我表弟表妹那些美国生的,简直是不知幸运,总是嫌这烦那的~~ -花似玉- ♀ 给 花似玉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50 bytes) (4 reads) 9/8/08 
• 同情一把! 多喝点儿白开水,健康第一。 -鲁冰花- ♀ 给 鲁冰花 发送悄悄话 鲁冰花 的个人博客首页 (36 bytes) (5 reads) 9/8/08 
• 嗯, 多喝水,也想开心的事。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9/8/08 
• 顶这种精神:“今天我们还坚强的站在这儿。就这点,就够牛的!” -龙坡居士- ♂ 给 龙坡居士 发送悄悄话 龙坡居士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9/8/08 
• 我觉得坐着躺着比站着舒服~~~ -花似玉- ♀ 给 花似玉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2 reads) 9/8/08 
• 资产阶级贪图享受! -龙坡居士- ♂ 给 龙坡居士 发送悄悄话 龙坡居士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9/8/08 
• 敢问:居士感情是站着上网? -花似玉- ♀ 给 花似玉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1 reads) 9/8/08 
• 嗯,现在,站的时间长了,有点腿疼。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9/8/08 
• CO:顶这种精神:“今天我们还坚强的站在这儿。就这点,就够牛的!” -wo-8- ♀ 给 wo-8 发送悄悄话 wo-8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9/8/08 
• 能够写出那些不幸的经历,能够用平常心面对现实 -來自大涼山- ♂ 给 來自大涼山 发送悄悄话 來自大涼山 的个人博客首页 (24 bytes) (15 reads) 9/8/08 
• 谢谢理解!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9/8/08 
• 顶!写的真好!苦难的经历也是财富 -芦苇葱葱- ♀ 给 芦苇葱葱 发送悄悄话 芦苇葱葱 的个人博客首页 (76 bytes) (8 reads) 9/8/08 
• 谢谢芦苇!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9/10/08 
• 我比你晚生几年,文革的经历差不多,只是因为我9岁时 -我爱栀子花- ♀ 给 我爱栀子花 发送悄悄话 我爱栀子花 的个人博客首页 (50 bytes) (20 reads) 9/8/08 
• 谢谢栀子花,你算是好运的!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9/10/08 
• 赞!有好心态,就是喝白开水也健康。别说喝牛奶了...... -牛奶瓶- ♂ 给 牛奶瓶 发送悄悄话 牛奶瓶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9/8/08 
• 谢奶瓶,那是阿Q精神万岁!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9/10/08 
• 同感--俺也是50年代中的,最痛苦的是文革时没书看。。。 -马尾- ♂ 给 马尾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4 reads) 9/8/08 
• 同时代的人,是呀,那个时候什么书都是毒草,现在想起来,够可笑的。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9/10/08 
• 我就说没锻成精金,也百炼成钢了。我想谢老毛的就这一条。 -加州花坊- ♀ 给 加州花坊 发送悄悄话 加州花坊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9/9/08 
• 谢花坊,是这么回事,老毛的这一条还真锻炼了一代人。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9/1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你说谁呢?是我还是你自己,还是他(她)?一个时代造就了相同的人生。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开始忆苦思甜写回忆录啦?:)

的确 "到今天,应该值得庆祝"

如果说经历就是财富,

那么因为“吃苦”人生才变得更富有
真善和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你的文章了,说不清是共鸣,还是共振,反正早饭也不用吃了,就用你的精神食粮代替了哦。。。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你生活经历的大部分,我也经历过,母亲出生不好,被学生游街,上学习班。。。。,到现在还很胆小怕事。
苦难的生活其实是种财富,我们做事有毅力,能吃苦,踏实,适应能力强,考虑问题成熟,这些是我在海外工作顺利的基础。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苦难还羡慕?我羡慕你们年轻。

回复chali的评论: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与那些白白送死的人相比,我们是幸运的。

回复Rill的评论: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老大,看来我们是同时代的人了。是战争更残酷。好像每个时代都
有无奈的经历。

回复与老大的评论:
chali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啊
Rill 回复 悄悄话 童年的回忆是幸福的 喝白开水也有回忆的价值!在大浩劫的日子里 我们能挺过来 是很牛的故事 比起在批斗或武斗中白白死去的父辈兄弟们 我们是幸福的 不是吗?
与老大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们这一代还是幸运的,起码没遇上战争,我的一个长辈常说起,她年轻时逃难从上海去云南,千山万水无家可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