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喝白开水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加拿大20年

(2008-09-03 14:37:13) 下一个

那年, 1988 年的 8 月 18 日,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国家,加拿大。后来才听说,这 8 字是个幸运的数字。但我始终没觉得它给我带来什么好运。今年 2008 年 8 月 18 日那天,我一直等着看看是否有什么好运降临,因为那天,正好是来加的整整 20 年,很遗憾,一天过去了,还是与普通的一天一样,没有什么特别。

回顾这 20 年,也没有什么特别,大概与大多数的同胞一样,磕磕绊绊,跌跌撞撞的走了过来。忆苦思甜就免了,反正从一个无产阶级成了个有产阶级,从一个收入在贫困线以下而跃升为6位数的收入。在意识形态上,从一个一心要为祖国增砖添瓦的中国公民,成了个为早日付清银行贷款而奋斗的一个普通加国纳税人。

至今没有大富大贵,但日子还算过得去。没有大权在握,更不可能高高在上,但自己的事情可以自己说了算。

20 年,人老了,脑子却越来越单纯。与国内曾经的同事,同学相比,他们当官的当官,发财的发财,咱们没法比。他们有小秘,随从,阿姨,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伺候左右,咱们一切都得自己动手。他们可以免费周游世界,享受各地的山珍海味,咱们必须省吃俭用,根据自己的预算,看看是否可以出去旅游。我们过着简单而又踏实的生活,享受自己汗水换来的物质生活,不怕后面有人给你打小报告,也不用看着上司的脸色行事,更不用挖空心思的想去讨好哪个人。我认为这就够了。

当年,一个浪潮,把我稀里糊涂的冲到了这里,以后,也只好糊里糊涂的继续往前走,毕竟我们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简单,这里的医疗卫生,这里的空气。也许我们永远没有机会作这个国家的主人,只能当个普通的纳税人,更没有机会再回到生我养我的地方去当家作主,(有点辛酸), 但生活哪儿都没有十全十美,有得就有所失。只能发扬一下阿Q精神了。比起那些微笑与豪华的外表下面,隐藏着各种你意想不到的你争我夺的暗流,这种简单对我来说更实惠。今天总算意识到这个 8 字还是给我带来了好运。

20 年说短也不短,说长也不长,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听从命运的安排,让我们过好今后的每一天才是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俺觉得,得失要1)看当初出国的目地是否达到? 2)生活要向下比
我出来时的目的就是为了下一代不要再为人事关系,做八面人,处处挖门子找靠山的生活。 达到了。 我的小学,大学同学共76位有明星(两个),老总(四个),大小老板(四个),官(处以上,六个)一共十六个,共占20%,80%的生活都远不如我们。有好社会位置的,绝大多数是有背景的,包括明星。想想你行吗? 海归我也作过,我每年回国,但越回国越觉得离得远了。 亲情减少,钱事曾多。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ydney-boy的评论:真这样吗?怎末我一回国精神头就来了呢?走路都比在这带劲。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sky的评论:适合养老?我爱两边跑,这里有医疗保障,空气好,但人情少,越老越思乡。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tfun的评论:说的也对,在这儿越来越懒的与人打交道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了,你总结了我这20年的生活,也替我说了我从国内回来后的思考。我就省事了,不用动笔了,只需复印存档。
fhjysh 回复 悄悄话 唉,又是一个无奈的阿Q.深深同情.
asun 回复 悄悄话 不全面,不客观啊。
当官的,被抓进去的也不少啊。
发财的,丢了身体,n奶派发与人的也有啊。
更多的是,大腹便便,重度脂肪肝朝肝硬化发展的,高血脂朝心脑血管疾病过渡的。
最伤身的不是酒是吃喝,最乱性的不是嫖是搞情人。
实话实说-10 回复 悄悄话 在北美生活还是比较轻松的,虽然不能大富大贵,但是小康的应有尽有还是不难达到的。既然在外安家了,索性就踏实地过。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想回也不行了,那里没有地盘了,再去争,没这个精力了。惨啊。

回复北风飘飘的评论:
alley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的酒还是不錯的
有時間多喝酒
就会快活起來地
DavidFu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北风飘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改为:也许是性格决定命运,一般比较有事业心有追求的人都到了北美读博,学成后留下来的人大部分失落了,而留在国内的人或学成后回国的人,个个干得不错。
北风飘飘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没有成就感。大学毕业20年后,国内的大部分同学,走红路的官至处级或更高、有专职司机,走黄路的发财成了大款,走黑路的教授当着、博士生围着,一般不用贷款可买起4室1厅的房子。国内的人事关系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干得好总会有回报。如果自己有博士学位,在国外没有希望做到教授,没有希望成为大款,只是有份收入不错的工作,真不如早点儿回国。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是性格决定命运,一般比较图清静的人都流放到北美,而会享乐的人就留在国内
.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HUSKY1,生活是很无耐,谢谢STILLTHERE,希望如此。 谢谢SYDNEY-BOY,一定不羡慕,否则早回去了。谢谢忧郁的浪漫,希望你们的生活一帆风顺!。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UNA,看你博客了,你写的真好。
回复lunamia的评论: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洁心,做主人大概是一种感觉。是一种内心深处的一种归属感。虽然同事,邻居算接纳我,也是平等的纳税人,但感觉还是不一样。

回复洁心的评论: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闲人留言。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留言,哎,这大概就是生活吧
回复husky1的评论: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踏踏实实的,挺好。
洁心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我比你来了稍微晚一点儿。

有一件事觉得好奇,为什么觉得没有机会做这个国家的主人?这种感叹我在其他博客里也看过好几次,因为我自己没有这个同感,所以觉得好奇。你说的是不是归属感,而不是当国家主人的机会啊?是不是因为没有归属感,所以不怎么认同这个国家(起码没有像认同自己祖国那样的程度)也就不想当主人?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喝白开水健康!

呵呵,怎么这么巧? 我比你只晚出来十天,是1988年8月28日去的加拿大。。。这么多的8字,也没有发起来,哈哈哈,不过,也知足了哦。。。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就过去了。。。

2008-08-28时,我也写了文章来纪念一下:

"漂泊北美20年之感怀"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8&postID=35690
ktfun 回复 悄悄话 我20多年了。无耐是真的,有自己的小小天地也是真的。 哪里都有无耐。环境迫人也是真的。回了国,你可能会变得越来越有打拼的激情,或跟人角斗的乐趣。在加,你也会越来越喜爱自己的静乐,或越来越不喜跟他们交道了。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你如果想改变就能改变。
我在加拿大生活了十二年,除了自然环境较好,真是无法融入这里的生活,尽管在典型的大企业工作,还不是混吃等死?这个国家只是适合养老。要想干些事情,还是美国和中国。所以到了美国,回了中国,感觉就是好!
忧郁的浪漫 回复 悄悄话 20年,你真是不简单啊!!
我来加5年,还在不断的彷徨中,一切还在适应中......
谢谢你的启发,也许我应该学你这样: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听从命运的安排,让我们过好今后的每一天才是真。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不必羡慕那些国内曾经的同事,同学,‘他们当官的当官,发财的发财,咱们没法比。他们有小秘,随从,阿姨,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伺候左右,'我们应该要有阿Q的精神。生活在国外,我们的精神比他们好,而且充实。这样就行了。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TRUST ME, YOUR NEXT 20 YEARS WILL ONLY GET BETTER! HEHEHE...
husky1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更多的无耐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