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喝白开水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写给我父亲

(2006-09-09 21:50:58) 下一个

爸爸,我正坐在你的肖像前,失神的在想,你现在在哪里,生活可好,是否看得见我们,听得见我们的声音。

在我心中,你永远是个高大,威严的父亲。我很爱你,也很尊重你。但我从没有亲口的告诉过你。这是我一生的遗憾和内疚。

我很后悔当初没有陪你去玩,由于你的遗传,我们有很多类似的爱好。那时中国已经有很多娱乐设施,我们可以去钓鱼,照相,去洗桑拿, 但每次你就是鬼迷心窍的计算着钱,一听要花钱,说什么也不去。

在我和我哥哥小的时候,你很忙,几乎很少见到你,但你每次从外面回来,我总是兴高采烈的迎上你,因为只要你在家,妈妈会做很多好吃的。你也会有各种点心和糖果给我们。我们虽然不象现在的领导那样有钱,有势,但我们一直很满足,很开心。我最愿意和你去早市,因为买完菜,可以与你撒娇,让你给我再买个油饼或蛋糕。那个时候当然没有象现在有那样多的品种及花样。但我真的很开心也很满足。

我虽然是个女孩,你把我当成个男孩来培养,要我爱武装不爱红妆。我们一快儿去钓鱼,从外婆家的竹园里砍下竹子,自己做钓鱼杆,自己烧制钓鱼钩,在自己爷爷奶奶的老宅沟里,一起下河去抓螃蟹。我学骑自行车,你手把手的教我,一次,把你崭新的自行车骑到了沟里,你不但没有骂我,反而哈哈大笑我那个落汤鸡的样子。几次我生活中的转折点,都是你父亲的指点和帮助,我从小学习成绩很差,老师在台上讲,我只看见他的嘴巴一开一闭的,至于他说什么,我一概没听懂。考试都是刚够升级。一次,你给我讲解了算术的基本程序及语文的一些词语,我突然脑子开了巧。从那以后,一直到中学毕业,我的成绩一直在前茅。

文化大革命,我们度过了艰难的岁月。这个舒服,温暖的家庭一夜间变成了个什么被打倒的走资派的家庭。红卫兵来抄家,妈妈一夜间满头黑发变成了白发,整天打着哆嗦,不知如何是好,哥哥参加了红卫兵,为了捍卫毛主席的路线,被打的重伤,躺在南京医院里。我,一个10来岁的小孩,突然变成了一个小大人,当起了这个家,买菜,做饭,收拾屋子,我都做。在学校,本来一直受到特殊照顾的我,突然也变成了个灰姑娘。

他们把你关在小房子里,让你天天写检查,每天向毛主席请罪。三天两头的把你拉出去批斗。而且还要挂着个大牌子,说什么走资派,当权派,阶级异己分子。曾经在你面前唯唯诺诺,话都不敢说,你每次都让我叫他叔叔的人突然变成了革命委员会的主任。有一次,我看你向毛主席请罪,我小小的的心里很难受,为你觉得不公平,那时,我不懂什么是革命不革命,只知道我爸爸是最好的人,他教育我要当革命的接班人,为国家作贡献的人怎么突然会变成了反革命?那一回,我来看你,你在默默的流泪,我说爸,咱们回家去看姥姥吧。你说不行啊。我从那时开始就学会了要开后门,去找熟人,我这个10来岁的小孩本能的去找了那个曾经的叔叔,当时的革命委员会主任,哭着希望他能批准我爸爸回老家。他给我打了几个我听不懂的官腔,终于同意了你的假期。那年我们总算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夏天。

那年,你解放了,我可以上学了。你是那么的激动,没有给我长篇大论,只说要好好的珍惜机会。在学校,你怕我吃不饱,自己省吃简用,省下粮票换成全国粮票给我。那时的全国粮票有多珍贵呀。为了一本在外面书店买不到的英语900句,你想方设法托人买到了那本书,连夜请人从上海送到了南京。你知道吗,当我拿到这本书时,有多感动吗,我没有山盟海誓,但本能的下了决心一定不会辜负你的期望。

每年暑假,我都会到你蹬点的地方去看你,你见到我时有多高兴啊。在你的宿舍里,根本拿不出任何好东西来招待我,但还是手忙脚乱的要给我冲一杯糖开水,说是糖茶。在现代人看来,一杯糖水也许是个笑话,但对我确是永生难忘。

我被分配去了北京工作。由于工作的原因,会有许多一般人见不到的一些小礼品,当年算是稀罕物。我给你捎回去,你是那么的高兴,两手哆哆嗦嗦的,真是爱不释手,你想自己留下,又想送给别人做个礼物。我说爸爸,你喜欢,就留下自己用吧。但你还是送给了别人。宁愿自己没有。

你要离休了,当时你又算是个有权人物了。许多朋友说,算啦,退下来,与我们一起做生意,挣钱发财吧。说根本不需要你做什么,只要你在办公室打几个电话就行了。你就是不干,你认为这是违背党的原则,是不对的,早晚要犯错误的。你宁愿没有钱,死死的靠那几个退休金生活,也不去沾一点点国家的便宜。

我移居了国外,说不回家了,你是那么的不高兴,一封封的书信希望我能回心转意,说:国家培养了你,你应该报效国家“。那时,我真不明白,你被整成那个样子了,根本没罪,也要请罪了那么多年,怎么对国家,对党,还有着那么强烈的感情。我说不清,也说不过你,只能敷衍你说:“我爱祖国,但祖国不爱我,等有朝一日,我一定会用我的方式来报效祖国。现在我要自由,要用我自己的双手创造属于我自己的财富”。你很不理解,从此你一直闷闷不乐。我也懒得与你解释,只希望等我在外站稳了脚,作出了成绩,请你出来看看我努力的成果。深信,你会原谅我的。谁知道,你刚拿到出来的签证,马上一病不起,你知道我有多内疚,遗憾和后悔啊。内疚我还没来得及孝顺你,让你过几天女儿凭自己的能力创造出的生活环境,后悔我伤害了你,没有按你的要求去生活和报效国家,遗憾的是你不能看到你爱女的真正的生活。我也只能用眼泪来忏悔。

病重期间,你还要问是否能捐出你身体健康的部分。我和我哥哥当然不答应。我只觉得爸爸,你疯了,现在有谁“人不为己”的,你怎么还要那么傻?你看看现在象你那一级的领导,他们有多风光,二奶,三奶的就别提了,那是他们的个人生活,就看他们的洋房,小车,按他们的工资,哪年哪月才能达到这个水平。而他们都能在短短的时间内提前进入了小康。当年,你让人家修了一次脚,被说成是小资产阶级的生活方式,批判了很久。

爸爸,你带着遗憾,带着不理解,带着自己永远不变的信仰离开了。还嘱咐我们在悼词里,不要提到文化大革命的这一段。我们尊重你的意见,没有提到,但我还是想让我的下一代知道你。

爸爸,你没有留下任何金钱,物质的东西,但你知道吗,你留给了我们所有金钱买不到的东西,那是做人的原则及品质。只要有了这种优秀的品质,不管人走到世界的哪个角落,都会能生根,开花,结果。而且我也会好好的教育好下一代,继承你的优秀品质,为人类付出我们应该的责任和贡献。

又快清明了,只想坐下来与你聊聊。现在,你应该与母亲在一起了。希望你们在天上,自由自在的飞翔,欢迎随时光顾我们的地方。

这是我父亲年轻,中年,老年,其中一张是我爷爷,父亲和我哥哥。

爸爸 - 王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油菜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年之歌的评论:
谢谢!如现在,我就不走了。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杨的评论:
谢谢老杨,现在的社会可能太现实,物质诱惑又太大。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大多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都这样!他们不会长篇大论,但有着对人民的朴素的感情,和自己重视的信仰.
现在呢?为什么回有这么大的变化啊?
十年之歌 回复 悄悄话 鲜明的形象让我非常感动,禁不住我在想,假如现在的父亲在家和在外都如此行,假如现在都是这样的父亲,谁会愿意离家那么远呢?
小小鸭 回复 悄悄话 超喜欢你的文笔,我会经常来这里拜读的!
fangf1000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为你的文章感动, 因为我也有一个好爸爸。出国10年了,每每想起家的感觉,
想起爸爸,心里总是不好受。看了你的文章后想能做的还是尽量多回去看看。
俗语 回复 悄悄话 那年代里这样正直高尚的人很多,在被迫害是还保持着令人敬佩的风格.您的父亲一定是个好官. 您也不简单,从小受到许多多数人没受过的磨练.
文章写的好.赞一下!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豆沙!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敬佩你的父亲,他留给了你生命中最值得珍惜的品质,顶天立地光明磊落的信念,还有不畏困难的勇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