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的故事

四十年洋东,四十年洋西。都说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我是四十被惑到西洋,五十仍不服命运。天若有情天宜老,我的故事还未完。
正文

That is the life. What can I do? ---有关生活和命运的思考

(2009-02-01 15:16:04) 下一个
在高中时,有一个好友问了我这么一个问题:“如果你现在欠了一笔天文数额的债,需要你终身起早贪黑、下煤窑、淘大粪去挣钱还。吃猪狗食穿破衣烂衫,到你死也还不完债。你是选择立刻死呢,还是活着还债?”

我很诧异。我那会儿成天疯玩儿,哪里想过这等有关人生的大问题。就反问她选择什么。她说因为生不如死,她选择立刻死。我告诉她:我选择活着还债。因为:说不定哪天碰到贵人,帮我还了;说不定哪天债主善心发作,不让我还了;说不定哪天变天了,斗地主分田地,他还欠我呢;也说不定哪天我挖煤挖出大金块,掏粪掏出金元宝,一下子都还上了。总之,只要活着,一切都有可能!

读研的时候,我的一个老师的弟弟在风华正茂、事业有成的年龄因病去世了。这个老师早年信教。从她弟弟的葬礼回来后,她对我说:“我发现上帝并不公平。他给每个人安排的工作量是不同的。有些人早早地做完了回去了。有些人,像我,不知道做多少年才能做完回去。”。。。嗯,还债的事还可以这样理解。

一转眼,大半辈子过去了。回头看看自己,周围看看别人,现在我的感受是:上帝给每个人的命运是公平的。红颜薄命、吉人天相、老实人常在、如此等等。不信教的用唯物主义去套,就是因果施报。就拿红颜薄命来说,要不就是因美貌直接带来灾难;要不就是因受宠而脾气乖戾,终不招人喜欢;要不就是因不需要努力,待红颜老去后被人抛弃又无一技之长而陷于困境。如该美人木木憧憧,也就逃出了红颜薄命之箍咒。怕的就是上帝给你美貌又给你聪明的大脑,不是无端端寻仇觅恨、顾影自怜,就是有心心探索真理、明察秋毫。想“感觉”幸福都难。有人不同意我的观点,举例某某、某某某聪明漂亮,生活幸福。那我让你从她的身边找找,一定能找到她不如意的事情。正所谓“家家都有难念的经”。如果你还能找出万事如意的人,那还能从对待死亡的态度上找到平衡。对于终生受苦的人,死亡是一种恒久的解脱,他们盼望死亡,不怕死亡。而对于终生享福的人,死亡意味着永远丧失锦衣玉食、荣华富贵。他们对死亡的恐惧是一种巨大的精神折磨,除非信教。而信教是要有代价的。有的宗教要求限食限性,就是受苦;不限食限性的宗教让你认为你自己有罪,在精神上受苦。这不,绕回去了吧。一句话,上帝(命运)面前人人平等。整个人生就是“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的交错循坏。

我母亲早年信基督。解放后上大学入共党当人大代表。前不久和母亲通话时,她对我说:“孩子,你信教吧!心里苦闷的时候,和主说说,或许能得到解脱。”我说:“妈!我搞了一辈子生物科学,知道细胞死亡导致功能消失,你让我如何相信轮回、灵魂上天堂或复活?”可是,仔细想想自己的亲身经历:明知前景不幸福,非要飞蛾扑火,万死不辞,似乎有一种力量在冥冥中抵抗我的思维,指挥我的行动;不到某种时候脑子就是不开窍,非常简单的一件事情,愣是看不懂听不明白,反应过来后机会已失去,自己后悔莫及;最不该发生的事情发生在最不该发生的时候;最该发生的事情在最该发生的时候偏偏什么也没发生。。。如此种种,让我不得不相信命运。

那么,回到我孩童时代的问题,如何选择?因为命运使然,“心再诚也不能使石头开花”,什么斗地主分田地挖金块掏元宝,一切皆无可能!但是,因为上帝(命运)面前人人平等,我下煤窑淘大粪可能感觉还不错。所以,还是选择活着。

写到此,提出我一直探讨、百思不知其解的问题:命运,和宗教有关吗?有什么关系?和哪种宗教有关?盼有共同兴趣的人解答。

不然只好说:That is the life. What can I d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追求永生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过来看看阿狗。冲你这个名字,就知道你是开朗洒脱开阔阳光的性格。大约十二年前的问题,不知道是否已经完美解答。估计已经不是问题了。问好,祝你新年愉快万事顺遂。还有,认识你很高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