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and Lover

It is very hard to find a real lover on-line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40岁感悟人生--放弃是一种美

(2009-03-11 08:30:06) 下一个
40岁感悟人生--放弃是一种美2009-03-10 19:36:13

40岁后的突然某一天,我突然明白了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学会了放弃和宽容。
放弃是自己已经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了。对于不需要的东西,或者不可得到的东西,采取了割让的态度,有时是忍痛割爱,放弃自己孜孜以求的东西。这种放弃,是一种巨大的痛苦,巨大灾难,是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这其中包括了家庭。过去在中国采取的是那种竞争或者争抢的态度。过去是最追逐名利,追求浮华,急功近利。如今是洗净铅华,淡泊名利,踏实做人。
宽容就是学会了毛主席教导我们的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学会了事事感恩,学会了奉献,学会了宽人严己,遇人遇事学会了忍耐,学会了为他人做想,学会换位为思考,学会了踏实做人,学会了宽厚待人,或者说在学习如何做人。要做到这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信教的的人都难,我不信教,更难。但是我一直在修正自己,检讨自己,反思自己。
回顾40岁所走过的路,都是在成长,学习,工作,成家,立业,学习更多,要求更多,索取更多。 个人的成长之路不管多么曲折,还是上升的。这个期间主要是学习基本知识,如何养活自己,如何得到更好的生活。如果没有达到,个人的欲望没有达到,就会抱怨,生气,认为社会不公,自己委屈。
突然有一天,也没有谁告诉我应该怎么办,我自己清醒了很多。 我一下子变得没有脾气了,那股无名的火不见了,人变得温和了许多。从这个时期开始,我发现我的生活发生了变化。我发现我有些变化了。
从40-50岁期间很少发脾气了 。总的应该说来,是变得更好了,更爽了。是什么使我变得好了起来,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放弃,是心态,放弃对欲望的要求,放弃对财富追求,放弃了对地位的向往,放弃了不现实而要坚持的东西。
我发现,放弃给我带来了好运。学会放弃是不容易的,我是在不经意中放弃了,因为我没有办法不放弃。我没有能力去争。这一放弃,因祸得福了。当我什么都争得时候, 我什么都得不到,当我放弃的时候,我得到了很多。这种放弃,使我有茅塞顿开的感觉,我一辈子都忘不了。我在下面讲几个真实的故事, 不知道你们有什么评论。
首先,放弃使我分到了一套房子。我第二次到美国前,工龄26年,也算是学校的老员工了。77级留校任教的老师,也算是当时的骨干了,大家都是40岁左右,年富力强。我回国的2000年碰到过一次福利分房。
尽管和我同龄或比我小的年龄的人相比,我的打分少了别人一大块,可是还是我还是分到了一套房子。到我选的的时候,只有一层和7层了。 我选了一层。要按以前,我一定又会气得半死,又认为不公平了。这次我的看法不同了。
和我同龄的同班同学,工龄一样长,职称一样高,论文没有我的多,成果也没有我的多,更没有什么个人著作,但是他就可以选择三楼的房子,而我这个公派的访问学者,受过美国教育,打分还没有他高。
从我这边想我是吃亏了,这是没道理的。从他那一面想,他也是很有道理的,他也辛辛苦苦埋头苦干快30年,一直都是第一线的老师,吃苦在前,出国也没有他,学习没有他,好处没有他,难道分房也要排在这些开国洋荤的人的后面吗?。我出了国,起码得到了一些好处,但是也要让他们这些坚守岗位的职工享受一下有限的福利,这也很可以说得过去。
这次我没有申述。不是我不想申述,我知道申述没有任何作用,如果申述,反而增加了别人的仇恨和对立面。别人有别人的理由,别人有别人的关系。我自己从国外回来,是了公家的钱出去,回来又享受福利分房,我该知足了。我的的确确明白这个道理,我哪里还敢申述什么合理不合理啊,给你一套福利房已经是老天大开眼了。你这个从外面回来的人,坐享其成,给你脸了,见好就收吧,不要心太厚,不知足。我知道有人一直这样骂我,用不好听的话说就是嫉妒了。怎么什么好事都轮在我的头上?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耍理论,斗嘴皮子,恐怕就永远没有办法说清楚了。我这次要做一个和尚,远离人群,更逍遥一些,不要插入人事纠纷中。
我抱着一个平和放弃的态度。
试想,如果不分给我,我又能把他们怎么样,是像美国一样买只枪把这些不公平的人打死,还是拿一桶汽油倒在房管办主任的家里一把火烧了。?我们过去的工作单位,有一个人和单位的老板闹矛盾。晚上他灌了一桶汽油,从门缝里面把汽油灌进这个领导的家里,点了一把火,把这个领导的家烧了。领导是爬墙逃生了,可是他的老婆跳楼率死了。 我的这种愤怒和锐气早就被美国的这几年实实在在磨的没有了。因为这是分房子,又不是考房子,考公务员,考研究生。 再说了,我好歹还在学校教书任教,和我在美国的打工相比,大学老师的工作比在美国的打杂不知道好了多少倍。有比较,才会有体会,才会有收敛,才会不放肆。所以,我知足了。这心里一知足,什么都化解了,什么都不想了。
我抱的态度是能给我我就要,不能给我我也没有办法。我在别人眼里是拿美金的人,我已经比别人好多了,我还要去跟别人抢吗?
结果我的这种随和政策感动了上天,(我只好这样称呼), 又给我机会选房子了。按照很多人的观点,我就不应该再有福利房了,因为我已经出了国了,有几个人可以出国?
事实就是这样,当你完全不去操这个心的时候,房子又分给你了,你说怪不怪。
我选择了一楼,总比7楼好。到了今天,我的房子已经涨到了40万,我还真感谢学校给我带来了好运。当初觉得学校什么都不是,不是得一塌糊涂,那个怨言多了。但现在仔细想一想,实际上学校对我还是很好的,你看这套房子给我带来了40万收入。人哪还是安分点好,多想想别人,把自己放下,放弃掉不该是自己的东西,放弃贪婪,也是一个人成熟的开始。
其次,放弃使我得到了副教授的职称
过去争得头破血流的职称评定,也在不知不觉中批下来了。在我第二次出国之前,拿到了副教授的职称证书。
出国之前就有一次评职称的机会,那是在1995年。当时我的论文,成果和科研在系上是最多的。评职称的时候年限也够5年的顺平副教授了。可是交到系上,连系上这一关都没有过,也就是连初选线都没有过,没有评委投我的票。当时对我的振动很大,因为我一直都在认为一切还是从真的东西开始,真才实学是我的座右铭。可是评选的结果我连初评都没有过关,过去我认为是评委不公,现在我认为是我有问题。
问题不在于你有多少论文,也不在于你完成了多少成果,也不在于你获得了多少奖,也不在于你上了多少了课,上了多少临床。问题的问题是我对中国的历史和现状缺乏深刻的了解,没有看清社会与人关系的本质,犯了路线错误。还有,我这个人在他们这些评委中有多大的分量,有多大的好感,或者说有多大的好处。每一次牵扯到评职称的大潮,都会碰到比赶集还热得登门活动,这个活动的背后故事在这里就不提了。可是我这个人当时太天真,真的就认为所谓的凭真本事就可以办事,就可以评上副教授。可是到了最后不串门,不走关系的我连系里的初选线都没有上,就被淘汰下来了。说是无记名投票。 就那么几个评委,都可以知道哪些人投的反对票。平时里相处还不错的领导,平时里相处的还不错的同事,就是不投你的票,你有什么办法。说人家不公平吗,不好说,人家在那个位置上,他可以使用投票的权利。如果一个人不投你的票还好说,如果大家都不投你的票,你就一定有问题了。说明大家对你有看法。
这个职称是评定的, 不是考定的,硬功夫不好说,软肋处我到处都是,小辫子到处可以抓得到。我本身就不是一个无疵点的人,而且毛病很多。
职称以前是这样,现在还是这样, 今后还是这样评,要不然那么多人对职称委员会的人毕恭毕敬,还不是怕他们一颗老鼠屎,搅坏一锅汤吗。这叫社会,这叫评,这不是考。如果职称能够考试的话,我想我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了,就像考研究生一样,那么不好考,我还是考上了最高分。如果要评研究生,象文革时期的工农兵推荐上大学,我肯定是八字不着一撇的,想都不用想,我永远评不上。
那时的没有评上的我感到非常的委屈,自己也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人事关系上。我们组有一个老师, 讲了这么一句话,现在想想是很对的。他说没有那个人说你没有本事,你的智商很高,但是你的情商很低。他的意思是说我不会人情世故,朽木不可雕。 我又不是一个擅长关系的人,落选是可以想象得到的。过去想不通,现在想的很通。我这个世界观出了问题,没有改造好。要么毛主席说的多精辟,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我穷。 这个与人斗,什么意思,就是要研究历史,社会,人。我没有学好。既然是没有学好,就要付出代价,那只好做别人砧板上的肉,让人任意宰割了。
要叫我搞好人事关系,也就是说要多往办公室跑,多往其他科室跑,有事无事找领导吹牛,哪怕不着边际的瞎吹乱砍一番都可以。 让领导认识你,让群众知道你,要和群众交合在一起,别人干什么,你应该符合,领导说什么,你要跑的快,放下架子,夹着尾巴做人,事事低声下气,愿意让别人领导你。吃吃喝喝也是相当重要的,社交活动也是不可缺少的,请客送礼时必须的,重要的是你要有人脉。
我也是愿意搞好关系的,可是我笨啊,这方面特别像一头驴,哪里学的会别人溜须拍马的本领。你还真不要说,溜须拍马还真要功夫的,像我,一定派到马屁股上。很多东西我做不来,装不像。
因此,我什么都不管了,我就当放弃了。 我也来一回姜太公钓鱼。。。。。。。
最后还是灵验了一句话,就是该来的就来了,不用着急,该是你的还是你的,不是你的,急也没用。。。。。。。。

第三,放弃使我又得到出国的另外一次机会
我回国的第二年,2000年,我又得到出国的另外一次机会,而且是公派。我的任务是随团的翻译,为学校领导保驾护航。这次是学校的院级领导到泰国南部的宋卡大学的联合办学的回访。
1999年的7月份泰国宋卡大学的一个代表团访问了我们学校。其目的是开门办学,把中医引到泰国去,从泰国打开一个通往东南亚的窗口。这也是中方求之不得的事,双方在开门办学,打通东南亚的通道不谋而合。
中方的优势是中医中药,东方医学最翠灿的明灯,也是21世纪世界发展的新趋势。回归自然,崇上自然,尊重自然,已经是世界的新认识和遵循的法则。而泰国是通往东南亚的一个窗口,也是传统医药的发源地。中国有四大医药,其中一个就是傣族医药,这个傣族和泰国是相通的。中国傣族的文字,文化,语言和生活习惯很接近。
泰国也有他们自己的民族医药,遍布在泰国,只是不像中国的这样系统而已。泰国有2亿人口,对中医中药也很有市场。
双方对这一个市场的开发前景看好。应中方的邀请,泰国南部的宋卡大学,由副校长,医学系,护士系,成教部,后勤部的负责人来到我们学校访问,为了双方合作的事宜进行洽谈。
为了她们的到来,我们学校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我们有个英语系,老师都是学英文的,这个翻译任务本来应该由他们负责才是。可是不知道什么原因,学校突然通知我到外办报道。我去了外办,说是要叫我承担接待和翻译的任务,因为我是专业人员,又是从美国回来的。这一帮来人和各个系的主任,都是从美国回来的博士,每个人的简历清清楚楚写在发来的传真上。学校大概怕英语系不能把中医药很好的翻译英语,就把我这个刚从美国回来的人用上了。
这个任务让我有点汗颜。学校并不知道我的英语底子,只有我才知道。我不知道我是否能够胜任,因为我在美国虽然也在实验室里干活,但是来过美国的人都知道,这个实验室里每天可能就是你一个人在工作,那里有什么时间,闲心去讲什么英语。而且我的晚上都跑到中餐馆打工去了,哪里有时间练习所谓的美国英语。很多人来美国20年都不会说英语的多了。所以我心虚啊,心里没底气。但是学校既然看得上我,我就得表现一下才是啊。多少年来,学校从来没有正眼看过我一下,这不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吗。如果做的好,学校的领导对我会有新的认识。
我知道这种机会对我就有一次。我得好好准备。
我们学校也下了大的功夫为这迎接。我们的学校院长,副院长,中医系,中药系,成教部,附属医院,直属医院的一号人物都参加了这个非常重要的会晤。双方很正式的坐在两边介绍情况,由我来主持整个会议的翻译。为了以防万一,我们还派了另一翻译在底下监督,以免发生错误和误会,漏翻的情况。
双方的会晤很成功,我为学校挣了面子,把翻译工作和备忘录搞得很好。后来所有聚餐,宴会,接送都有我负责完成。
这次任务完成以后,我又回到系上,还是上我的课,做我的和尚。
后来听说小道消息,我们学校和那帮子泰国的领队对美国回来的我很满意,我们中医学院也脸上有光。他们说还是美国回来的厉害。很多时候在用人不当,效果当然有所不同。我给学校挣了脸,也为我的学习作了一个汇报。后来第二年也就是我们学校的回访泰国,学校领导指名又选了我,这也是我的一个幸运。按理说我不应该去了,找一个没有出过国的去不是也很好吗。开始我根本部知道有这么一件事,英语系的人个个都想去,我可不想去。
这次回国,我已经心静如水。不说是看破红尘,但也知道低调做人。对任何事情都采取忍让三分的态度,于人有利,于我有利。于人有利,是你让人三分,看起来你不争不抢,多给人三分,表面上你吃了点亏,但是长远上来看,并不吃亏。就是在家里,我也是让人三分。也许我是经历了太多的磨难和苦涩,才有这番40感悟。 我们打牌的时候常有一句成语,吃小亏占大便宜,为了把别人的猪拱下来,不惜自己吃点红桃分,最后猪下来了。这种做人的道理和打牌一个样,虽说吃小亏占大便宜这个词有点贬义的意思,但是贴切。 于我有利就是你不把你作为一堵墙立在别人的面前,或者一个好斗的公鸡整天要角斗似的,或者以一个敌人的角色出现。把自己软化下来,化柔为钢。不拱破脸,不撕破嘴,不说过激的话,不做过头的事,中庸做人。立场在心里,表面上要过的去。
我知道我必须这样做,不要有任何表现自己的地方,以前就是吃了这个大亏。所以我的回校既没有开会宣传,也没有作报告,也没有演讲,非常低调做人,夹着尾巴做人。别人一回来是往院长家里跑,我一回来是往教研室跑。我不做那个挂虎皮招风的事。我们有的同事回国,把学校嚷的沸沸扬扬,就好像当年自卫反击战的英雄回来了,调子很高。我呢,一没有成绩,而没有学位,三没有美金,能有什么值得介绍的东西呢?介绍美国的打工生存吗?那我倒是最厉害的。但是不能说吗,这样说不是丢自己的脸,也丢国家的脸了吗?你拿着公家的钱就去干了哪些墨西哥人才干的活,还美其名中国的访问学者,说的过去吗?。即使有,我也不是这种人。学校也觉得很奇怪,这个从美国回来的人和别人从美国回来的人不一样,一定是没有学到东西,没有赚到钱,因此灰溜溜的。 国人心理,人人皆知。
我的做人是,不争不抢不斗,让人三分。但是机会一旦降落到我头上的时候,需要我做的时候,我就做到最好,发挥到极致,制造出最好好的效果。虽然我很担心
我的语言能力能否对付这样严肃的外事活动,但是机会降临到我的头上,我就一定要把它发挥到极致。
我们一行四个人去了泰国。我们中方并没有带翻译。原来泰国他们认我是翻译,不是专业人员。这次到了泰国,他们才知道我是学中医的,难怪他们认为我怎么这么熟悉情况。我本人就是个医生嘛。这次出访,泰国方面派了翻译,但是这个泰国翻译的中文有很大的问题。大家不满意,还是由我来翻译,因为泰国的这些校长,副校长,系主任都是从美国回来的,用英语我们可以自由交谈。而我们中方就我一个人懂得英语,我马上就可以回答他们的问题,并把准确的意思提供给学院领导。当然这次访问又取得了成功。说起来太过这些人也真怪,自己的翻译不用,要用我这个翻译,是我做的好还是我从美国回来的?
和在美国相比,这次出访,可是太舒服了。尽管做翻译少了大量的吃饭的时间,少了大量得自我支配的时间。因为什么都不需要你去考虑,你只需要把翻译搞好就行了,不需要为生活发愁,不需要天天去接触那个油乎乎的大锅。和领导出去,吃得好,住得好。这个鱼翅燕窝,鲍鱼龙虾,我还是第一次吃,在美国,做梦吧。。。。。。
我在美国我可从来没有这个待遇,都是我做给别人吃。这可真是新旧社会两重天啊,哈哈。
这次也是我有生以来体会到当官的“好处”,我可真是受宠若惊,一辈子也忘补了院领导的大恩大德啊。
从不同的角度看待生活,感悟到很多不惑的东西。 我这次为学校当翻译,这样活比我不知在美国强了多少倍,干什么还要那样死撑着面子活受罪。人在那里都一样,只要弄清楚这个社会,明白了这里面的关系,在那里不都是一样的。如果有舒服的日子,为什么要逆水行舟,走独木桥呢?人生苦短,我何必事事认真呢。。。。。?
啊,世界啊,怎么都是个活法。这是我从泰国回来的真切体会,不知诸位是否有同感。当时我只是不敢写,现在我是写真的,因为我在美国。。。。。。
我这个放弃,给我反而带来枪炮,我的鸟枪应该扔掉了,我的头脑应该换换了,我该明白了,我该觉醒了。
我真的觉醒了吗?
一年后,我还是又到了美国。不过这次不一样了,我有身份了,我又底气了,我找到白领工作了,我扬眉吐气了,那个欣快的感觉,比粉碎四人帮当上大学的心情还好啊。老天有眼,风水论着转,也该轮到我舒服舒服了吧!?。。。。。。。

第四,放弃使我一身轻松,宽容使我海阔天空
放弃过去不属于我的性格。 我的性格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以恒,永不放弃,不屈不饶,勇往直前。 我相信永不放弃这个道理意味着什么。我不是一个特别聪明的人,和正常人没有多大的区别,有的时候还显得特别木呆,经常有人称赞我为木鱼脑袋。 所以我的机会很少,出头露面的机会更不多。有的时候天真地可爱。但是我有一个很固执的性格,就是认死理,不开窍,灵活性小。换句话说就是死头干犟,别看我平时不发表意见,可是我的看法和心理活动很多,我有我的做人原则,不容易被环境左右。
从我自己的成长历程来看,我的成功也好,失败也好,都与我的永不放弃的性格有关。很多时候,永不放弃是一个好的性格,但是并不是所有都是好的。这也是我在40岁的时候,突然梦醒过来,中医叫作顿悟。我们常说的有得必有失,就是这个道理。在你得到什么的时候,你就要失去其他的什么。过去知道这句话,但不里面的精华,不能顿悟其哲理。现在明白这个道理,也是一生磕磕碰碰,做过艰难的生活之路和经历痛苦的情感之路,才明白的。明白了什么,明白了我要什么。
过去想要的东西很多,因为年轻,思想和身体要发展,我称为上升期。20岁以前学习书本知识,学习专业技能,也就是一般人要走的从小学到大学,到研究生甚至博士的道路,这段时间是对知识的渴求和学习训练。大约20-30岁之间,人可以进入社会,学习做事和做人,这一期间人的发展有过去的书本形象社会型转化,30而立了,有了自己的工作,事业,家庭。这个时期的索取不仅有书本上的,而且有经济上,社会上,思想上和各方面的需求,使成长最快的时期。30以后开始进入慢慢的成熟期,所谓成熟期就是指一个人的经济,社会,家庭,思想,心理的全面成熟。这个时期的身体发育情况也开始稳定了,但是总起来看,还是上升的。到了40岁左右,如果一个人能够开窍的早一点,就会知道他过去所做的一切是不是他们所想要的,所追求的。40岁以前的很多追求很多都是不清楚的,不明确的,不知道的。
像我就是这样,40岁以前只知道埋头拉车,不知道抬头看路。我不知道我在做什么,学什么,学了做什么,迷茫得很。小时候我知道一个人要学习好,那是让别人同学看的起,受老师的表扬。大了一点指导学习好可以找到比较要的工作,至于为什么也不知道。到了工作知道了要工作好,拼命工作就为了那点银子,奖金,那点职称,那点所谓的面子。出国前只知道出国好,总比国内好,当时自己38岁。出国好在哪里,对两国的差距完全是空的,只觉得拼命努力就能实现,只要给我机会。实际上当时自己不清楚,如果清楚了当时就不会出来了。当时没有到那个岁数,世界还有诱惑,还想得到更多的东西,这本身就是糊涂嘛。欲望太高,怎么能安下心来? 但是这种欲望真的说起来,还真不太清楚。为了钱吗?过去我可不是那个人,但刚开始来美国的时候,被逼疯了,完全是为了钱了。现在不完全是为了钱了,因为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变化,再加上人生顿悟了一些东西。别人无论如何怎么讲,没有用。只有自己来总结,亲身体验,来顿悟,来提高。没有酸甜苦辣咸的经历,怎么能够理解什么是酸甜苦辣咸?
到了美国,一路艰辛走过。这种艰辛,不只是我一个人,所有出国的人都一样。出国的人每人都是一本书,都有他们悲欢离合的动人故事。我的情况只是其中之一。 我的这本书页数多一点,故事多一点,遇到的麻烦多一点,和我的性格有非常大的关系。总结来总结去,除了客观的原因以外,主观的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我有很多不放弃,放不下的个性造成的。如果放弃了,早一点放弃,也就会好一点,起码不要自己太苦了自己。举一个例子,如果我不去修车,不去餐馆我就不能活吗,完全不是。但为什么去了,不就是放不下吗?责任心吗?不服输吗?
过去我活着是为别人活着,加上那种很认真负责的态度,持之以恒的信念,百则不饶的精神, 所以伤痕累累,因为你要做你不能做的事,要付出的代价更大更多。如果说这种持之以恒,百则不饶能够创造出点不说奇迹,就是点成绩也好,但是我没有。
1999年回到国内,这时我刚过40岁。国内的人依然在争斗,在跃跃欲试,看起来一片繁荣。突然间我对这种过去的跃跃欲试没有了兴趣。也许是国外太艰苦的生活把我的棱角全部抹平了。我虽然还在上班,但是我放弃了学校所有出头露面的机会,与世无争起来。这种一个做人的态度发生转变,心态发生了转弯,很多问题就就看开了,也看懂了。另外我也应该休息一下了,应该静下来好好考虑一下人生的意义了。我不入局,我在外面看里面,就更清楚了。有句话叫做座山观虎斗,我想正是可以形容我那时的心情。然放开了以后,很多事情就无所谓了,感觉到艺校天空大了一样。过去听不进去的意见,现在也坦然可以接受了。过去把原因都归于别人,现在也能检查自己了。过去不顺眼的东西现在也顺眼了,过去不宽容的事,现在看也没有过不去了。过去对我搞小动作的人,我也能够接受了。。。。。。。
所以我说,并不是什么都西都要坚持到底,要学会放弃,这样才会有更多的机会,让自己养养伤,让自己更成熟起来。自己也是做医生的人,治好了别人的病,但是没有治好自己的病,甚至不知道自己的病在什么地方。
我需要放松,需要解压。美国人为什么紧张焦虑多,主要是工作和精神压力大。他们最好的放松,就是度假。他们非常看重每年一次的度假,把钱都花在了度假上。为什么,因为他们要忘掉所有的烦恼,暂时放弃一切,让他们得到彻底的放松。为了这个放松,他们不惜一切。很少听说美国美没有休假的。我也是一样。我有烦恼,有怨气,有不满,但是我没有办法改变现实。现实是社会,只能适应。既然很难适应,干脆就放弃,不要想。中国人有句话,叫做眼不见心不烦,就是这个道理。不想了,也就不烦了,不烦也就放松了。
我为什么想到放弃,说真的,因为我更本没有办法得到。 我从美国回来,别人还以为我带回来10万8万的美金呢。我的这种好事,公派出国,拿着国家的钱,干着自己的活,那个不想,可是好事偏偏轮到了我。那个服气。这下子人回来了,难道还要和我们这些本土抢夺胜利果实吗?不行,先把你晾在那里洗洗尘,让你洗净铅华,洗掉酸气,洗掉羊油牛油,因为出国的人一办都被认为是由羊腥气,适应不了国内的土火锅。海龟回来了,一般是不受欢迎的,因为饭碗争夺的厉害,到处都是僧多粥少,处处青黄不接啊。回来的人要先下放劳动,就像文化大革命时期的改造地富反坏右一样,把这些牛鬼蛇神都下放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然后等着这些人变成了贫下中农,再用他们也不晚。这个道理我也懂,所以自己知趣一点吧。知趣的重要标志,就是让群众看你舒服了,领导看你顺服了,学生看你不抢眼了,同事看你不猖狂了。这叫融入社会。是不是能够让大家舒服,还以观后效, 不能什么好事都让这个家伙占了。干什么事要有一个排队。文化革命的时候排队是卖肉,定量供应。现在排队是排关系的队,倒是不需要肉票了。回来以后,科研课题我不报了,因为报了也不批。职称也不想了,因为想也没用。房子也听天由命,不由命也没办法。奖金也不去争了,因为没有必要了。我一个月好几千人民币的外快,比学校为几十块钱打得头破血流强老鼻子。
我除了学校理的课还在上外,什么都放弃了,就连学校发的服装,我都不要了,我也不去筹那个热闹。有句话正适合我那时的心情,叫做无欲则安。没有想法,欲望,心情就平了。这也是40人生大关总结出来的一个精辟论点,有待同志们的考证。至于说我是不是真正的无欲则安,我不是,我是放弃了,并不是不想要,。既然要不着,干脆想开点。一杯小酒,三棵花生,日子照样过。你有你的活法,我有我的乐趣。我只不过是远离铅华。
有两类人对我还真心。一些是我以前教过的学生,他们都我的尊敬有加。因为他们知道我过去的为人和做人原则。另一部分就是现在在校的大学生。他们对我是真实的。我对他们也是真实的。有的时候偏偏碰上几个年轻的学生,尤其是现代的女生,带着特有的青春和浪漫,迷惑和不解来仔细打量和揣摩我这个从美国回来的老师。他们对我这个留洋派有几分好奇,几分怀疑,几分分析,几分惆怅,因为我的形象太不想他们想象重的留美形象了。有的人居然说我酷,不拘小节,不修边幅,有的女生喜欢这种艺术家的类型。可惜我又不是艺术家,更不是没酷装酷的人。另外有的说我这幅形象太有损留美人事的形象了,好像好好的金边镜框内贴了一种用马粪纸制作的照片,你说雅观不雅观。
对于他们而言,我应该是神采奕奕,身体魁梧,衣冠革履,头戴眼镜,手戴瑞士,大步流星,口若悬河,上通天文,下懂地利,说拉弹唱,打球照相。因为嘛,我是美国回来的。。。。。。哈哈。有个学生问,老师,你真么没有屁股冒烟的。我说我有一个除了铃铛不响全身都响的00号。这个生还以为我说的奥迪,那是4个零,我的车只有两个零,前面一个,后面一个。你别小看了它,它既不被偷也不被抢,就像我一样,走到任何地方不用怕,每人愿意抢我,因为不值得冒这个风险。我的车啊11号,除了铃铛不响,全身都响。。。。。。。
退一步海阔天空,哈哈。。。。。。
第五,放弃使我开辟了第二战场,我当了官,赚了钱。当然当官是个苦差事,赚钱是赚得辛苦钱。
当了什么官,当然是清官,拿很少的钱做很多的事。这个当官我完全是作为一个锻炼,我想看一看我是否是个当官的料。那是2000年,我到海外学校联系教英语,没想到不仅找到了一个教英语的工作,还当了这个学校的副校长。
海外学校是个中专学校,有学生400左右。我负责主管教务的副校长。我从来还没有那么大的权力。我记得我在大学最得意的主持工作,就是编了一本由我主编的书。我那个时候是班主任,学校有课题,我必须完成。我就组织了班上的同学,一些业务部门的领导,全国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和撰稿人一起来完成这个我第一次组织的书籍。全部人员加在一起共有100多人,干活的以我们学校为主,其他的都是一些合作撰稿人,编辑。但是这个工作其实还是一个业务工作,虽然历经3年,还是完成了。作为业务主管,我觉得还是可以胜任的,要不是我的坚持,这个本100万字的著作是不可能完成的。但是管理学校,这么一个摊子,与人打交道,我还没有做过。我在单位上连个小组长都不是,怎么能够领导一个学校。
但是我还是干了,而且干的很好。我有这样的体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潜能,只是没有被发现。但是在特定的环境里,人被逼急了,潜能和生存能力就发挥出来了。我讲一个我自己很真实的例子。
我是大学老师,我的课上的是专业课。过去在学校的时候,根本没有把上课当作一回事。对教书育人,我仅仅是对付过关而已。我并不在意别人给我的评价。我的工作重点在科研上。因为教学教了很多,但是看不到结果。科研是可以看到论文和结果的,这对于要在大学里混得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可想而知,我教书的结果是怎么样。肯定好不了,也差不了,不上心,上不了心,一句话,没有刺激,没有生存压力,反正大学不可能把我开除,我的资历和阅历也有一大把,而且还是有点分量的人物。因为没有对比,这种教书的潜能没有发挥出来,所以一一般般,连我自己都不满意自己。
到了美国,我能够站在讲台上,也是做过20多种工作以后才修炼到的。我对这一份工作的渴求,希望,和把它当作救命稻草,是国内的人不会想象出来的。就是有了这种背水一战的危机,我不能不使出全身心全部投入的力气对付这个十分来之不易的机会。我有了这个工作,就等于我从蓝领一步跨入了白领。可以肯定地说,这个课肯定是比国内要上的好得多了,尽管是用英文,有些词用英文也不会表达,但是为了讲清楚,能用上的手段都用上了,照片,幻灯,画草图,甚至自己为了讲课,为学校买了一个照相机, 把我拍下来的见解材料连载电视上看。这样的讲课,虽然语言不占优势,但是真真切切,比比画画,全身吃奶的力气都使出来了。学生当然喜欢学到东西,这样丰富的讲解材料,老师的精心准备,那个学生不喜欢,自然讲课效果就好了。自己也不知道,原来自己教书还是挺有一套的,学生喜欢听我的课,感到没有多大的压力,而且课堂效果很好,很容易懂,知识学得很扎实。
我在中国的时候,从来都没有喜欢过教书,可是来了美国,我反而喜欢了,而且教的很好。其实我有教书的潜能,自己也不知道,要不是到了美国各蹉跎了一下,还真不知道。这就是我的一个真正的例子,我从不喜欢教书,变成很喜欢教书。到现在为止,我还一直在教书,因为我发现这个行业我喜欢,真的喜欢,教书可以给我带来无限的快乐。
我举教书的例子,是想说明人是有潜能的,一旦发现,就很有用处。那么我能不能当副校长呢,我自己也想试一下。结果证明我是可以当的,而且很负责任。但是如果要我去搞钱,拉社会关系,我还真是不行。我是一个业务行的人,不善于和人打交道,特别不善于和钱打交道。
自从我到了美国,我发现,实际上人都是被逼迫的出来的。逼到一定的份上,潜能发挥出来,一样可以干好。我在美国10几年,做的工作不下20种,除了个别的是因为我的眼睛问题找不到路以外,都是我把别人给辞了,把老板给辞了。我所做的每一样工作,别人都喜欢,特别是打餐馆。我从一个洗碗的打到大厨,就是打餐馆出生的, 也不容易,但是我却办到了。我在中国一天工没有打过,到了美国当上了大厨,这就是一种潜能的开发,是逼到头上来了,不打活不下了的问题,而不是可以和不可以选择的问题。我倒是觉得,人气其实是个可以塑造的塑料泡沫,你只要强制,也就变成了你需要的样子。当副校长也是一样,那个天生会干,但是干不敢干又是一回事,机会是否到你的头上也是一回事。不过这个官当的倒是挺负责,但是窝囊,为什么,没有钱。到今天,还有多少人会做那种又要马儿跑得好,又要马儿不吃草的事呢。。。。。。
我所说的的赚钱,是我自己在家里开设了英语学校。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我还有教英语的能力,我这口看英语这点底子,有没有接受过英语专业的特殊训练,只是在美国待了三年,就敢讲英语,甚至教英语。我是教专业课的老师,但是我都觉得我教专业没有兴趣,我怎么能够教其他比专业更弱的英语呢。我现在看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中国人崇洋迷外,我因为是美国回去的,他们不知道我的底细,看我能够讲几句语法连片错误的英语,觉得这就是英语。第二个原因是我还有一点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学生喜欢我。我也没有刻意去让学生喜欢我,我只是动了心,用了力,用我的方法,教出一帮很好的学生。因为我对学校彻底失去了信心,干脆就什么都不管了,多余的精力试一试自己创业的能力。这和在大学不死不活就不一样了,市场就是要竞争,强者生存,弱者淘汰,你教的不好,那么很快就没有生意了。
我本人开始还没有把创业当作一回事,我只是想不要把我的英语忘记了。可是没想到的是,我的英语班一看,学生从一个变到了28个。从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开办,到初中,高中,大学,成人我都开了不同的班级。我的收入一下子就上了很多,这是我始料不及的。大家不要说我是混混,这个教英语我真还没有混混。在大学里我承认,我是混混。不是我一个人,大部分人都是混混。我教学的英语班我要教出成绩来,事实上我教出了很好的成绩,这也是我以前不敢相信的。从原来只是想不要把英语忘了,到开创了英语教学的小学校,这种转变,都是一种潜能的发现和摸着石头过河的结果。如果我还不放弃学校的话,我还在天天为学校那一点争过来打过去的奖金生气呢,实在是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结果呢,我在学校拿着每个月400人民币的固定工资,但是我的灰色收入,应该说是劳动所得,每个月有3000左右。在2000年的中国,一个靠教书吃饭的老师,这样的工资收入已经是想当高了。当校长出了一声臭汗没有钱,受累不讨好。当英语老师,受人尊敬,每月的包包鼓鼓的。两者一比较,还是当老师好,但不是大学里的那种混混,而是自己创业的果实好吃,甜啊。按傣族的话说就是爽啊。
既然学校不用我,我就到其他地方去。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处。 中国不是很多墙内开花墙外香的事吗,太多了。当然学校的课我还照样教,学校领导的话我照样听,你说什么,我就听什么。该喊什么,我就喊什么,嘴要甜一点。到了院办叫院长,到了外办叫主人,到了系上称领导,到了后勤叫处长,见了学生称同学,见了老师称师长。我发现一个秘密,这个40岁以后才发现的秘密,就是嘴甜亏不了,嘴甜占便宜,那个不喜欢嘴甜的,哪个不喜欢有礼貌的。你看看,40岁以后的收获,居然是小学生都懂得道理,可我要学习几十年。
在学校反正我无所事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虽然这样,学校还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不能把职辞掉,大锅饭好吃啊,人民教师好听啊。反正学校也就是一个星期4节课,在加上星期五的政治学习去一下,我又不争先进,我又不入党,我又不想要奖金,我更不想当什么人物。结果呢,我大赚了。赚了时间,我就可以到外面走穴,赚了副校长的阅历,赚了不少应该得到的尊敬和钱粮。母校把我培养出来,变成了别人的钢和材,这种亏本的买卖我可不会去做。

总之,40岁的感言多多,最大的体会就是有点明白了,开始放弃了,开始学乖了,开始懂事了。我这个人,开窍太晚,希望大家的指点。。。。。
在重申一次,放弃是一种美。我们不要等到了夕阳落山的时候才明白,那就太晚了。。。。。。




[打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秋日银杏 回复 悄悄话 放弃,给别人机会,也给自己机会。
让自己的心平静而愉悦。
冷香丸 回复 悄悄话 喋喋不休。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高见!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nqiuzhongdewo的评论:

Hardly believe that you can understand very well. Well, the ability and knowledge are everything for a man but for woman with your pretty will be enough. What do you think?
wanqiuzhongdewo 回复 悄悄话 怕的是一生都不明白,那才是遗憾:)
海美麻 回复 悄悄话 顶!
R21
myph5 回复 悄悄话 放弃也是新的机会出现的时机;
对的时间做出对的选择;
做出放弃的选择时,还有颗平静的心境,那时才美吧!
小雁子 回复 悄悄话 放弃是一种美.........现在知道这些也不晚啊.......

祝你成为一个完美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