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的铃铛

当年的梦想里有一挂风中的铃铛。
正文

风中的铃铛(6)

(2006-08-14 18:21:25) 下一个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好像才一眨眼我就已经成了大二学姊。当我努力装出成熟稳重的样子跟新入校的师弟师妹介绍学校情况的时候,最后总不忘神秘兮兮加一句“多吃烧茄子啊”,然后在孩子们疑惑的眼光中扬长而去。 

在师弟妹们出发军训之前,我们已经来到了北京八达岭林场,开始了为期十天的野外采药。 

我们是中医专业,中药是我们重头基础课。鉴于当前“西风东渐”,许多中医师都依靠西医的诊疗手段来治病,甚至有人提出了把中医“去医存药”的理论,校领导认为在我们这些未来中医师的心目中树立对中华民族传统医学的尊崇和热爱至关重要。遍地是药本是中医的优势,只是现在许多医生只知道名称却不认识药材,这个优势便发挥不出来了。校领导一贯以发扬中医事业为己任,誓把我们塑造成知识全面技能过硬的新一代中医人,于是在中药教研组各位老师带领下,我们驱车到八达岭认药、采药来了。 

八达岭,山深林密、云淡天高。巍峨的长城蜿蜒于山脊上,勾起思古幽情,荡气回肠。站在林场宿舍前,我深吸一口山间清新的空气,把胃里的嘈杂不适压了下去。 

“好点儿了吗铃铛?”阿芬扶着我的肩,语气里有几丝担忧。说来也是,像我这样一个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的主儿居然会晕车晕得冷汗淋漓面如土色,也算是出人意料了。 

我勉强一笑算是回答。真的不能怨我啊,我从小就晕车,最怕高速旋转运动,那八达岭盘山公路一圈一圈又一圈的,绕的我这眼前也都是圈圈点点的了。我就奇了怪了,这学校干吗不让我们坐火车上山哪?

“怎么样了这位同学?”我们这一组的带队老师凑了过来,他姓蒋,个子不高,人挺瘦的,三十岁左右吧,据说是中药教研组的博士生,还有一年就该毕业了。按理说一个博士生是没资格带我们采药的,但教研组里一位历年带队采药的女老师休产假,这位蒋同学又一贯成绩优异,所以凑凑合合的也只得将就了。 

我点点头有气没力的说了句“还行”,反正下了车我也就算逃出生天了,至于满肚子兔子满脑子糨子,那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消化了。 

“这么着吧,我给你扎一针试试?”小蒋忽然眉开眼笑,看我们都没明白他的意思,又赶忙解释了几句,“就是针灸嘛,别怕!咱们学中医的哪儿能怕针灸呀?管用,我保证!” 

我明白了,他是把我当成试验用小白鼠了。我当时刚刚大二,对于针灸的全部认知都是来自金庸小说,看小蒋的样子无论如何和大侠张无忌挂不上钩,我的脑袋摇得跟拨浪鼓似的:“谢谢蒋老师,不用了。” 

“别客气、别客气嘛,”敢情这位小蒋博士不懂什么叫委婉的拒绝,一个劲儿的主动请缨,“别怕,看你的样子身体应该挺壮的,不会晕针的。” 

“是哈,我身体挺壮,”看着身边同学脸上强忍的笑容,我心里这个气!是,我是没有时下流行的那种弱不禁风的骨感身材,可是你也不用说得这么明白吧,你还不如直接说我皮糙肉厚、不容易扎透呢。我偏不让你得逞,“我身体不错,所以过一会儿就好了,不用麻烦蒋老师了。” 

“不麻烦、不麻烦,”小蒋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一点儿看不出别人的眉眼高低,“再怎么说你们也是我的师弟师妹呢,能为师妹效劳是大师兄的荣幸。”转身从自己的背包里拿出一板儿一次性的针灸针,又掏出几个一次性的酒精棉片,小蒋笑吟吟的看着我,一脸掩不住的兴奋看得我的后背一阵阵发凉。他怎么就跟我摽上了? 

“那个,蒋老师,您看吧,我真不是信不过您……”哀兵政策出笼,我就差没跪地求饶了。按说这要是正常人,话说到这份儿上总该听明白了吧——我还真就是信不过他。可是人家小蒋就依实了,满脸堆笑的在我双侧手背和手肘涂了几下酒精,一边还特别“体贴”的安慰我:“我知道我知道,紧张是难免的嘛。不过你这么信任我那就好办了,《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云‘病有六不治’,信巫不信医就是其中一个嘛…… 

我、我、我——我仰天一声长叹,终于确定了一件事:这位蒋博士的大脑构造真的和一般人不一样。这口气刚叹了一半,双手双肘忽然一阵酸麻胀沉,我“哎呦”一声低头一看,四根明晃晃的长针已经插在了我的身上。我还没想好到底要不要生气,小蒋已经拍拍双手一幅大功告成的样子,给围观的同学讲起课来:“喏,这个穴位叫合谷,胳膊肘上这个是曲池,它们同属手阳明经,对于晕车烦恶效果极佳——怎么样这位同学?胃里舒服多了吧?” 

我吸一口气,咦?真的好多了嘿!我多少有些惊奇的点点头,忍不住八卦起来:“蒋老师,您不是中药研究生吗?怎么也会针灸啊?” 

“噢,这个呀,我父亲平时教了我一些。”小蒋挥挥手不在意地说,然后又把插在我穴位上的四根针提一提、捻一捻,“再过十分钟就能起针了。” 

“那您父亲是——”既然还有十分钟时间,我决定把八卦大业进行到底。下雨天打孩子——闲着也是闲着呗。

小蒋笑笑的说出了一个名字,惊呆了我们这一干人。妈呀!原来这位貌不惊人的中药博士,居然是那位中医泰斗的公子!我张口结舌之后异想天开,“蒋老师,听说蒋老经常出入中南海,那个,您能不能搞到几张国家领导人的签名照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OFREE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就是,我等到铃铛都哑了
二宝娘 回复 悄悄话 到你这儿搬个沙发慢慢看,每次来了只见5,今儿终于盼到6了,不知下集要过多久才上,妹妹要努力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