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蓝色图钉漂流记-之二

(2006-07-20 12:34:41) 下一个

  毕业

2000年,千禧年,我大学毕业了,带着遗憾,带着迷茫,带着一种莫名的探知世界的冲动,我离开了校园。这里留下了我一生中许多宝贵的东西,也赋予了我珍贵的记忆,我在火热的7月,考进了这所大学,又在同样火热的7月离开了这里。这个7月,格外的热,空气中弥漫着一种不安分的躁动,似乎预示着什么。

对于我们这些来自于这个相对经济落后的小城市,而又毕业于这所不知名的二类高校的年轻人,找一份好工作,是非常难的。这时候人际关系就起到了微妙的作用,父母的面子也好。金钱的作用也好,我的户口落到了省会,有了一份工作,没上班之前只知道那是一家民营企业。我最终还是没有到那里上班,就在我忙忙碌碌的迎接新生活的时候,已经铺好的路不知不觉地已经在改变了。

赵叔是我爸的老同学,以前是我们这里的公安分局局长,交际甚广,经常来我家做客,我爸有时也很奇怪,他的社会交际为什么那么广。只因一次在看守所里,有一个人犯畏罪自杀,他身为领导,负主要责任,被调离了工作岗位,这以后,他便一心开始经商挣钱,天随人愿,他干得越来越顺了。

饭桌上,我的工作和未来,成了主要话题。

“要是当初照我的建议,他就应该上警校,那次浙江第二警察学校的面试不是过了吗?”

“那谁也不知道他那个分数,能上了大学呀”爸爸呷了一口酒,说道。

我考大学的时候,同时报考了浙江省第二人民警察学校,是属于定向培养,毕业后回分配到***市国家安全局工作,因为我的学习成绩不太好,所以给自己留条路,万一考不上大学,就上警校,出来后工作也不错。可是,谁能料到,我距离专科分数线还差2分,居然被调剂到了本科专业,就是专业不是很好,全班入学时30个人,只有2个人时报考了此专业,剩余的包括我的5个校友,都是服从分配调剂来的。

“他分配的单位,去看过了没有?”赵叔问道

“还没呢,这不是刚把户口的问题给解决了吗,这个单位好不好,还不知道呢,主要是想把他的户口落出去,工作好不好的,以后还可以找”妈妈一边解下围裙,一边说道。

我们那所城市,属于贫困落后地区,按照省教委的规定,凡省属高校内***市的毕业生源,在一定期限内带一次分配,没有签署用人协议的,户籍将被调回原籍,对于我们来说,户口一回去,再想调出来,就基本上不可能了,所以在毕业前夕,家里做了大动作,才把我的户口落到了省会。

“那他什么时候去省会?”

“星期一去,顺便把身份证都办了”

“慢慢来,路一步一步走”

万里之隔,不可一蹴而就,这道理谁都明白,但是当事情真正轮到自己头上的时候,再浅显的道理也都变得深邃了。从小到大,听到很多次“明白这个道理了吗?”,这就可见,道理是别人告诉你,而到你碰壁吃亏时,才又从记忆深处翻出来回味把玩的东西。说实话,我没有大志向,上大学的时候,和舍友夜聊时谈论的理想便是一辆天蓝色的宝马,几年之后才知道香槟色的会更贵一些。而现在的我却把天蓝的宝马升级到了雷克萨斯LX-470,这都是到乌克兰以后的事了。

省会的夏天,就好像受了撒旦的诅咒一般炎热,烈日当空,肆无忌惮的燎烤着大地之上弱小的生灵们,沥青马路已被灼得松软,一脚踩上去,能够踏出清晰的鞋印。闷热,烦躁,就连鸟都不肯多叫一声。突然想起老舍笔下的骆驼祥子在烈日暴雨下、像饮牲口一样的饮一气儿冰凉的井水,是多么的舒服。

我拿着家里给的地址和电话,没有费多少周折就找到了帮我办户口的王叔的家,这栋楼已经很多年了,门口好像还写着什么单位,时间太久已记不清了,老式的宿舍楼,4层,楼道里面很脏,还堆了很多东西,进家后,几句简单的寒暄,因为已是下午,便商量好第二天去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我的户口暂时落到他家。这家人非常客气地挽留我吃晚饭,

“有地方住吗?要不就住这里吧,家里有地方。”

“不了,谢谢您,我这儿有朋友,打好招呼了,我住他那儿”

“说真的,你可千万别客气”

“没有没有,我和我朋友也好长时间不见了,我们想聚一聚”

“那就随你,要不在这儿吃饭吧,吃了饭再走”

“您太客气了,我已经和朋友约好了,他还等我呢”

“行,那你就先忙你的,明天上午我在家等你,咱们一起去派出所”

“好的,那我先走了,不好意思,给您添麻烦了”

“哪儿的话,那就明天见”

出了门,虽然已是傍晚,可是依旧闷热,这种天气,坐在空调房里,喝着冷饮,是最惬意不过了。我拨通了孙哥的电话,他是我的初中同学,也是我的好哥们,初中毕业后学了厨师,后来上了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省会的一家饭店工作。他已经下班了,在员工宿舍等我。本想坐公车的,实在受不了了,太热了,索性奢侈一回打车吧,伸手叫了一辆出租车,坐在车里,看着车外,两重世界,人真是最会享受的动物。

孙哥住的员工宿舍离他工作的饭店不远,也是一栋很破旧的筒子楼,结构很像大学宿舍,屋子里也是4张上下铺,一张很旧的写字台上放着买回来的二手彩电,没有空调,没有电扇,每张床上都杂七杂八的堆着东西。这些单身男人们,他们的理想是什么呢?

我和孙哥已经好长时间没有见过面了,哈哈大笑,互相拥抱。

“怎么样了?手续办得?”孙哥一边穿衣服,一边问我

“明天去办身份证,户口已经落下了”

“那你算省会的人了,嘿嘿”

“什么省会不省会的,不是没有办法么,想去北京也去不了呀”

“那以后可就咱们俩做伴了,哎,你工作怎么样了?”

“还不知道呢,说是一家什么民营企业,没去看呢”

“好好干吧,慢慢来,走吧,吃饭去”

路边的小吃摊,几瓶啤酒,几个炒菜,哥俩就开聊了,人生,奋斗,未来是主要的话题,夹杂着酸甜苦辣和对人生的不成熟的感悟。

睡在上铺,辗转反侧,不是是面对新生活的激动还是对新生活的恐惧,屋里的闷热让我半睡半醒的过了一夜。

第二天,一切照计划行事,很顺利,身份证要等一个星期才能拿到,我要先回家,等一星期后再来,到时候把工作也一起定了。

在家里忙忙碌碌中又带着几分无所事事,我身边的人,每天都在重复着简单的生活,而我在等待一幅新生活的画卷。

又是一夜的火车,带着疲惫,又来到省会,最近天气没有那么热了,偶尔还能有小风吹过,“小鸟在前面带路,风儿吹向我们”大脑和声带同时想起了这首歌,人逢喜事精神爽,或许就是这种感觉。先到孙哥那里安顿一下,稍事休息,就去了派出所,拿到身份证后,马上给王叔打了电话,商量什么时候去上班的事。电话那边,却告诉我他不在省会,出差了,要过两天才能回来。我只有在孙哥这里先住下了。

孙哥是个很有主意的人,也是一个很能干的人,他现在和他的一个同事在下班以后在夜市摆摊卖铁板烧,我来了也没事干,正好和他一起出摊。这个城市的夏天,晚上要是呆在家里,真不如出来遛遛弯,喝点啤酒,吃点小吃,享受一下一天难得的凉意。在一个大超市的旁边,沿一条街摆开,十几家摊子,有卖炒菜的,有卖烧烤的有卖水果的,一副夜幕之下的繁荣景象。孙哥的摊子挨着一个卖小炒的,因为小炒摊子有扎啤卖,互惠互利的精神在这市井之间体现得淋漓尽致。

他不愧是学厨师的,自己配的酱料,烤出来很好吃,他就在这边烤,而我就把烤好的一串串油滋滋的还滴着酱汁的鱿鱼送到客人手里,再把收回的钱塞到孙哥的口袋里。

“哎,你一个月,能挣多少钱?”孙哥递给我一串烤好的鱿鱼,我一边吃一边问

“也挣不了多少,也就是把电话费挣出来,要不闲着也是闲着”

“那倒是”

到晚上11点多,东西已经卖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几串,就犒劳自己了。和他收了摊儿,就回宿舍了。那时候孙哥谈了一个女朋友,在同一家饭店的西餐厅里当服务员,现在我已经叫嫂子了,而且他们已经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他们也都离开了这家饭店,另外有了自己的事业。

就在我在省会等待的时候,突然接到我爸的电话

“那边事办得怎么样了?”

“我正等着呢,王叔出差了,说回来给我打电话,也就这一两天回来”

“我和你说个事,要是让你出国留学,你去不去?”

“真的假的,出国?去哪里?”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出国留学就连作梦也没有梦到过

“昨天你赵叔过来了,他在省会认识一个人,这个人的儿子在国外上学,说是在乌克兰,暑假回来了,你要是有这个打算,就去了解一下”

“那每年要多少钱?”

“具体的,你赵叔也不知道,只是说不贵,你去问问,完了咱们回来再商量”

“行,你告我电话吧”

我记了电话号码和名字,完事就和孙哥说了。

“你先去问问,问详细点,能出国挺不容易的,把握住了”

“那我一会儿打个电话联系一下”

我对省会的一点都不熟悉,问好了地址,就打车去,车里毕竟比外边凉快。20块钱到了经济学院家属院门口。因为事先约好了,他们一家人都在等我,是一个十八、九岁的男孩给我开的门。

“你是**吧,请进”我还没有来得及自我介绍,就被让进屋里。

“对,是赵**,让我过来看看的”

“哦,他给我们打电话了,说你今天过来”

边说着边换鞋,他们家挺大,三室两厅的房子,客厅里摆着我妈一直想给我家换一套的真皮沙发,其实坐上去并不十分舒服,硬硬的,上身挺的特直,我喜欢那种布艺的,坐上去软软的,整个人都陷进去那种。见过他的父母,我们就聊了起来。

聊来聊去,问来问去,我最关心的还是费用问题和可选专业问题,然后就是办理手续的问题。至于学费和生活费,他说每年4000美元就足够了,那里的生活水平不高,如果平时节省一点的话,3000就够了,我琢磨着,出国留学,每年2-3万人民币,真的不是很贵。当我问到怎么办理留学手续的时候,他也搞不清楚了。他说,他出国是一个在那边留学读博士的国内大学老师给办的,具体的细节,得去问那个老师。

“我出国就是这个老师,帮我办的”

“哦,那他现在也在国内?”

“对,我们一班飞机回来的,我打个电话和他约一下,看他什么时候有时间,咱们过去问问他,具体怎么办我也不太清楚”

“行,那就去问问吧,越快越好”

说完,他就去打电话了,不一会儿,他过来告诉我,那个老师现在在家,马上就可以过去。

“那就走吧,远不远?”

“不远”

我们出了门,叫了一辆出租车。他家住在一所中学的家属楼里,房子不是很大,陈设也很简单,我们在客厅坐下,彼此介绍过之后,直奔主题。言谈话语之间,我了解到,他在体院任教,后来到乌克兰去读博士,今年是博士第一年。

*老师,我要是决定去的话,那我应该怎么办?”

“你这样,我给你拿张纸,给你写下来,找这个手续办,我给你从那边发邀请函”

“什么是邀请函?”

“也就是入学通知书”

“那入学还用考试吗?”

“不用,你第一年去了,先上一年语言预科,语言考试过了,就能入大学了”

“那我去了能改专业吗?”

“你大学学的什么?”

“采矿

“想改什么专业?”说着,他把纸拿过来,一边和我说话,一边在不停地写着。

“我想改成经济,或者是管理,不知道行不行?”

“没问题,可以改,你去了可以直接读研究生”

“是吗?那最好了,需要读几年?”

“一年就能拿硕士学位”说着,他伸手摸了摸裤兜,然后问我,“你带烟了吗?我那有条石林没有拆呢”

“哦,带了”说着,我把烟拿了出来,递给他一颗,我心里纳闷,就算我是晚辈,那我怎么也是客人,你这么大个人,怎么能在自己家里朝我要烟抽呢?何况还说自己有烟。哎,算了,不就一盒烟吗,无所谓。

不一会,他写完了,把那张纸递给我,上面分条目列了七、八项内容,大致就是先去那里,再去哪里,需要什么手续之类的,还有具体的地址,也写得很清楚。

“谢谢您了,我先回去考虑考虑,咱们电话联系,好吗?”

“行,你回去和家里商量商量,有什么事情,给我打电话,我八月初的飞机回去”

“对了,我还有个事,至于费用方面您怎么算?”

“你是***的朋友,他又是我的学生,你过去的话,给我400美金就行了”

“哦,那就先这样,您忙吧,我们先走”

“那我不送你们了,再见”

“再见”

出了***老师家,我和***就分手了,我得回去孙哥那里,赶紧给我家里打电话把情况说一下,另外就是这边工作的事情还要不要办。生活就是这样,总有解决不完的问题,但是我认为办法总比问题多。

家里的意思是,先回来商量一下,工作那边可以先等等再办也来得及。

我告别了孙哥,坐上火车,9个多小时,又回家了。

对于重大问题,从我上大学起我们家一概平等举行全家代表大会,虽说代表只有三人,当然我不在家的时候,就剩两位代表了。

我父母的意见是想让我继续读书,继续深造。我大四的时候,也曾努力的考过研,不过没有考本专业,因为我数学不好,而我又不喜欢我的专业,我报考了法律专业硕士,由于种种原因,我没有考上。而这次意外的得到了这个消息,可以有一个重新读研的机会,而且是去国外,父母都觉得这个项目可以实行。

“只要你想学,我们就供你,英国,美国咱供不起,乌克兰这几万块钱,咱还是能负担得起的”

“我又没有学过俄语,这一去,又从头开始学,有点难度”

“那人家五、六十年代的留学生,怎么学的?人都一样,主要看你能不能吃苦了”

“那让我再好好考虑考虑”

“你考虑考虑,我们的意思是觉得继续念书好,多学点东西,将来也有竞争力,就你现在这个专业,哪能有好工作?”

“我和***老师说的是,如果我去的话想学经济,他说我到那边可以改专业”

“那不挺好的嘛,主要看你怎么考虑了。”

在深思熟虑之后,在父母的支持下,我决定要出国了(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