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百合的春天

我是麦娜,我爱猫猫,我爱唱歌!
正文

有一种力量可以超越生命!

(2006-09-08 02:13:13) 下一个
2006年8月28日,对我来说是黑色的一天。因为这天,我最最亲爱的外婆与世长辞了。

三年半了,再也不用担心和牵挂她的病情,再也不会在深夜里不敢睡去因为害怕再睁开眼睛时已永远失去她,再也不用因为想到她正遭受病痛而感同身受心如刀绞,再也不需掰着手指算计着回家的日子摆平学习工作与回家的矛盾……就在那个时刻,所有的一切都停止了。

外婆是在3年半以前被检查出肺癌中期,当时她没有告诉远在异乡的我,每次我给她打电话的时候她总是告诉我她身体很好,不用我担心,平平常常的和我聊着家常---即使是在她在接受放疗的痛苦过程中。第一次的病魔被暂时击退了,我才得知这个消息。看着坚强的外婆和所有深爱着她的亲人,我们都天真的以为,魔鬼真的被感动而离去了。可是就在那年夏天我回去探亲的时候,外婆总是说她的腿和腰好痛啊。我们想也许是着凉了吧,想尽一切办法为她保暖,理疗。在我假期结束的时候外婆告诉我她真的只是着凉了,这几天好多了。可是我刚刚回来就得知,原来外婆的腿痛腰痛是因为肺癌骨转移!又一次痛苦的放疗,只是这一次痛苦是倍增的!第二年我回家的时候,外婆看起来恢复的很不错。只是我还是明显的感觉到她的身体状况已经大不如前了。外婆也说,她以前从来没有服过“老”,但是现在不服也不行了。虚弱的外婆依然像以前一样张罗着家里的一切,关心着每一个家庭成员的点点滴滴。还特地为我蒸了我爱吃的河蟹。我还记得那天,平时看电视的时间家里停电了。我去的时候外婆正在拿着放大镜看相册,一面看一面和我一起回忆着照片里那个定格了的永恒瞬间。外婆的神情是那样的慈爱和温馨,我的心里却酸酸的。带着无限的不舍,我又回到了这边。每次给家里打电话心里都有惴惴不安的感觉,恐惧从我的心底慢慢渗出编织着一个又一个的噩梦。无数次我真诚的祈祷,我愿意付出一切来换取外婆的健康,或者哪怕是让她不要再遭受病痛的折磨!可是在外婆发现癌症3年整的时候,她的病情还是恶化了。2006年的4月医生说癌细胞已经又转移到了她的肝脏里,身体的其他地方也有。而且她的身体已经太虚弱了,不能再承受残忍的放化疗治疗了!医生的结论是,她只有最多3个月的生病了。这个消息像晴天霹雳一样在我的心里炸开。虽然3年前就知道了外婆得的是癌症,但是我一直希冀着奇迹的发生。直到今天我才真真正正的开始面对接受我即将失去外婆的残酷事实。想到她即将历经的越来越多的苦痛和折磨,我心如刀绞,泪如雨下!这是一段怎样煎敖的日子啊,我们的心情都随着外婆的病情而起伏。如果哪天她的感觉稍微好一点,我们就又稍稍燃起了一点希望的火苗。到了6月外婆的病情突然恶化,随时有离去的可能。得到这个消息我再也不能留在这里,我临时请假回家二周。当我赶到病床前,昏睡的外婆苏醒了。看到了我,外婆的眼睛一亮,紧紧握着我的手说:“我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坚强的外婆在家里人的关爱和照顾下又挺了过来,但是她只能卧床了。在昏睡的时候,看着她灰暗的面色和艰难的呼吸,没有办法不难过。但是只要一睁开眼睛,外婆的眸子都会像以前一样闪亮有神!病重的外婆神志依然非常清晰,依然挂念着这个家里的每一个人!这两周的时间我每天都陪在外婆身边,和她说话,伺候她。只有在医院里陪着她的时候,心里才感觉有了点底。2周的时间很快过去,我不得不离开,外婆把她珍藏的一对耳环送给了我,这是我收到过的最宝贵的礼物,我会用心用爱去佩戴它们。我期盼着外婆能等到我9月份再回家的时刻,再让我在她的身边伺候她一段时间,再有机会和她聊天说话。可是,就在我回去的前夕,外婆走了,永远的走了!

外婆18岁嫁给外公,从此就开始了为人妻母的艰辛人生。外公是个有些大男子主义的人,也有点自私根本不懂得怎样心疼怜惜外婆。虽然外公的工资在那时候来讲并不低,但是他经常出差,又爱喝酒交朋友。往往是别人一忽悠他就会慷慨解囊,所以拿回家里的工资一半都不到。而且家里还有6个孩子要吃饭,要上学啊!勤劳聪慧的外婆养过兔子,养过羊,绣花,补衣服,想尽一切办法贴补家用。常常是忙碌了一天后,打点孩子们都吃了饭睡下,外婆就在灰暗的灯光下开始绣花,缝麻袋,直到半夜。天刚刚亮,又一天的忙碌就在外婆的张罗中开始了!过年的时候,再穷再累,外婆也要保证年夜饭要吃上一顿有肉馅的饺子,孩子们新年有一身新衣穿。外公要上班而且是不做任何家务劳动的,孩子们都还小。一家人的饭菜都是外婆一个人张罗的,还要包出年夜饭的饺子。等孩子们都欢天喜地的睡觉了。外婆就开始打开缝纫机一针一线地给孩子们做衣服。第二天早上,孩子们醒来,每个人都会有一套合身的新衣!这时,一夜未眠的外婆又开始准备新一年的生活了。穷苦人家出身的外婆没有上过学,只是在大扫盲的时候学会了写自己的名字和一些最简单的字。但是,她是那样的心灵手巧,果敢坚毅,聪明睿智!无论是在3年自然灾害还是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外公被批斗的的艰难日子里,外婆都没有退缩和畏惧。即使有天大的事情发生,外婆这半边天也绝不会阴云密布,更不会坍塌!她这样的性格让我们这些后人深深受益,让我们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无论遭受多大的打击,想到外婆就觉得有了力量和勇气!想到外婆就感觉到温暖和挚爱!这个家因为有外婆而生机勃勃,温馨凝聚!文化大革命以后天天帮人家缝制衣服的外婆从中看到了商机,她联合左邻右舍的家庭主妇一起给别人加工衣服。自己去联系业务,慢慢的她们的小作坊就越来越红火了!后来,这个小作坊居然发展成为“哈尔滨第六服装厂”,而我的外婆就是这个场子的业务厂长。外婆因此也开始了经常出差联系业务的日子,她走遍大江南北,不断地增长着阅历和见识。在改革开放春风吹遍华夏大地之前,睿智的外婆就已经想到要扩大经营必需引进更优良的货物和思想。所以她开始和香港的服装厂商联系和洽谈了,家里的相册里现在还有好多外婆和港商们一起吃饭的照片。很可惜,那时的政策不允许,所以这个伟大的壮举只能付之东流了。等到若干年后改革开放的步伐踏遍全中国的时候,外婆已经退休好几年了。我是家里我们这一辈中的老大,所以对于外婆我的了解最多。她总是无私的关怀着家里的每个人。每个人爱吃什么喜欢什么她都不会忘记。时常就会用她精湛的厨艺让你赞不绝口。如果我们遇到了困难做错了事,外婆也绝不会置之不理置若罔闻。她会用她的经历她的思想教导我们指引我们。慈爱的外婆,爽快的外婆,什么时候都是那样有主见。和她聊天是一种乐趣。如果你有什么事情想说谎想瞒着她可不容易,她那双眼睛永远是那样的明亮透彻,直透射到你的心底!虽然已是满头银丝,但是她神采依旧,气度不凡!走到哪里人家都会赞叹:嘿!看这老太太!

可是现在,再也看不到外婆闪亮的明眸慈爱的笑,再也得不到外婆的尊尊教诲言传身教!现在,唯一让我感觉稍稍欣慰的是在她病重的时候我曾经在她床前伺候过一段时间,陪着她走过了一段最艰难的日子。现在我多么想听外婆再骂我一句:“这疯丫头上哪儿野去了?两周不来看姥姥?”听她再给我讲讲做人的道理:“人,特别是女人,一定要靠自己而生存。决定不能依附于其他人,要有自己的一块儿天地!”再和她学学那些美味佳肴是怎么做出来的。再在她的病床前为她排忧解难,喂她喝粥,给她捶背,帮她翻身,给她清洗身子……所有这一切已经成为奢望,只能在梦中回味。不,不是这样!外婆她并没有离去!她还在我的心里,永远在我的身边不会离去!她说过的话依然在我耳边,在我心上。我不会忘记,我还要告诉我未来的孩子们,她们有这样一位值得敬爱的先辈!外婆没有离去,因为她的生命在我身上延续!只要我好好的活着,就是她的生命在继续!我深信:有一种力量可以超越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