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怀孕记

(2006-07-12 17:30:29) 下一个

怀孕记

2005/04/27

 

后天将进入16 周。 晚上只需起两次。好像是渐渐进入“蜜月期”了。 回顾一下计划“造人”的经过吧。

 

2003 10 尾的某一天的晚上,李先生和我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正觉得无聊,LD突然抛给我一句“我们是不是该要小孩了?” ,我想了一下,望着他,应他“可以”。本来想劝导我一番的LD不相信我的答案,愣住了。 

 

当时我们结婚快两年,经济基础不是很好,LD工作我上学,住在一间小小的,窄窄的位于第三层搂的一室一厅公寓。我平时就一套“有孩子太麻烦”的论调。一再的对LD表现出对顽皮小孩的厌恶。我知道LD一直盼着小孩,但是总是怀疑自己有没有照顾小孩的耐心。

 

公公老是跟别人唠叨:儿子怎么还不生小孩呀,乘我们夫妻俩还能给他带小孩的时候不生,以后我带不动就没法帮他啦。在我面前他倒是没有给我什么压力,尽是向别人吐这个苦水。

 

其实我心里充满了矛盾:一方面想继续享受两人世界的逍遥,一方面一见到可爱的宝宝就有想要宝宝的冲动。年纪逼近三十大关的紧迫感,天天压着我的神经。听说三十岁以上就不容易怀小孩了,三十五就是高龄产妇了, 再加上大我两岁的姐姐已生了一女儿,又怀上了第二个,我又看出有小朋友的好来。 还是上学时怀孕好。等毕业后再怀孕,工作就不是那么好找了。谁会要一个上班每几天就拿产假的孕妇呢?

 

回到愣住了的LD。可能是因为与平时的态度反差太大,他认为我的反应是“草率,不加思索的” 他那里知道我从结婚的那天起,就没有停过思考宝宝的问题。这下可好,答应他要宝宝还要费一番唇舌解释我其实早早就在考虑这个问题。(是我演技太好?是他太不了解我?)体检的时候,表达了怀孕的愿望,注册护士除了建议吃叶酸,维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要运动外就没有别的话了。好吧,看了一下每天吃的维生素有足够的叶酸,就没改。OK,既然有共识就把防范措施撤了。为了不给大家压力,也没有特地算日子。LD说是要“随兴所欲”,所以例假来了也不是太在意,就是有点失望吧。过了几个月,看到别人的宝宝,就怀疑自己是不是不孕呀?开始有点紧张了。

 

就这样失望到二月。此时正值北国之冬,我却是反常的不怕冷。以前只要空调室里待久了就冷得不行的我,最近却比LD还要耐冷。因为怀疑身上有硬块,又去作了一次体检。这一次,注册护士说我身上没硬块,但是颈部有点肿大,让我去测血。测血结果:可能是“甲状腺功能亢进”。 注册护士让我去作颈部B超,同时把我转到一个内分泌专家(McEndoe,麦金多)那里去。麦金多看了我的验血和B超结果就断定我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给我以下选择:1。吃药控制病情。2。吃放射性碘。

 

 

2005/05/18

 

上个星期五(十八周)就肯定的感觉到胎动了。 像吐泡泡的感觉,轻微又奇妙。 回头谈治疗过程吧。 麦金多说依照我的甲状腺大小,估计已经错过了最佳的药物控制时机,但是吃碘致甲低的几率是很高的,主意得我自己拿。在药物控制期间不能怀孕,而药物控制要观察大概一年半的时间。若是控制不好,最后还是得吃碘。反覆思量,决定吃碘。第一次吃碘在20043月,吃碘前要验尿确定没有怀孕,还要吃少剂量的放射性碘以测量吸收。第二天就用CAT SCAN 测量吸收。照 CAT SCAN 要平躺在一个半椭圆的朔料板上,虽然技术人员给了枕头垫脚,平躺在那里超过半个小时还是一件不太舒服的事。吃碘后的三个月内不能怀孕,因为会生甲低儿。 

 

吃碘以后不久,体重开始上升。期间每月测血监控TSHT3T4。过了四、五个月,又有甲亢症状,体重又下降,甚至可以穿得下五号的裤子(正常时期就是七号裤子)。 又见麦金多,上了吃碘的贼船就别想下来了,唯一的选择就是再吃一次碘。 第二次吃碘是在20049月。一样的折腾,再每月抽血监控。如此,我已是甲状腺功能底下,必须一生每天吃药了。好不容易才把药物剂量调整好,换成两个月测一次血,已是2004 年底了。

 

因为甲状腺已用药物控制好了,我们又把防范措施撤了。 过了圣诞节,过了阳历新年,过了好多Party 就是春节了。春节开自家开Party 还喝了一瓶MillerLight 

 

 

2005/05/25

 

Party 过后是总统日,我呆在家里休假但是LD得去上班。其时前两天下过的大雪已结冰,汽车每次经过时都得顿一顿。在屋里没什么事又觉得有点冷,决定边铲冰边锻炼身体。好啦,花了差不多俩小时才把冰铲完,身体是暖和了,可是浑身没劲,可能是累着了。

 

在家里一个人就开始琢磨:“好朋友”已经迟了一个多星期,该不会是。。。。想想可能只是迟了不是不到,不会这么幸运吧?有这么巧吗?我顶头上司一个月前才告诉我她有喜了,轮到我了?

 

LD回家后,告诉他我的“好朋友”还是没来,明天去买验孕棒吧?LD紧张了,说吃了晚饭就去。吃饭时LD就心神不定,出发前竟然说了一句:这次麻烦大了!差点没给他气死。

 

到了Walmart,买了最便宜的验孕棒(大概四美刀)直奔家里进厕所验孕。没等几分钟就看到了清楚的两条线,说明书说 这代表验孕呈阳性结果,怀孕了!LD没有表现出欣喜若狂的样子,好像还没有对这个消息消化下来,有点沉默。这让喜欢戏剧化场面的我有点失望。问他现在什么感觉,“责任一下子大了很多”,问他“高兴吗?” “高兴。” 艾,LD总是不会满足我的戏剧化愿望。 :(

 

一阵沉默过后,LD认为应该给他父母报报喜,问我:要不要问问我妈和姐姐,应该注意些什么?经我同意,他给他们打电话。据说怀孕该多吃含锌的东西,海产有丰富的锌。。。

 

当天晚上,麻烦来了。。。。 

 

05/27/2005

 

(早孕期的喉咙痛)

 

晚上睡觉就觉得喉咙痛,用盐水簌口,含咳糖睡觉,第二天稍微好一点。一到了晚上,喉咙另一边又痛起来了。如法炮制,第三天稍好,晚上又不行了,喉咙中间疼。从那一天起,开始没日没夜的咳嗽,不断的吐痰。还常常吐出黄色的浓痰。就这样早上好一点,晚上又恶化的咳了两个星期。熬不住去看医生,交了十美刀Copay,医生磨磨蹭蹭的说了一大堆废话,最后的结论是:因为我是怀孕初期,已经咳了这么久,普通的药我吃了没效,有效的药会伤害BB, 只能多喝水,多休息,吃点维生素C,让身体自己对抗。得,我还特地请假去看的病,结果两手空空的回来。

 

没办法,只好多喝水,喝夏桑菊冲剂,喝川贝枇杷膏,吃点冰糖敦梨子,用盐水簌口再加含咳嗽糖度日。这些药都有效,但是为时不长,而且我也不敢吃太多了,怕对胎儿不好。我依然咳得地动山摇,又一天坐在隔壁的老板听得受不了了,向我喊了一句:XX,回家吧!因此,我第二天请了病假。如此反覆时好时坏的再多熬了两个多星期,咳簌才算好了。 期间因为咳嗽晚上睡觉时呼吸不畅,不得不垫两个枕头才勉强睡着。当时睡觉时都要含着咳糖,因为不用此法化痰根本甭想睡着。

 

这个咳嗽把向我父母报喜的时间也耽误了,因为咳得连话都说不好,只好等症状减轻时再打电话回家禀告。 我妈可高兴了,说她以前就老梦见我怀孕了。她去年五月来参加我的毕业典礼时就给我带来了孕妇装。

 

就这样,咳了一个多月,终于渐渐的好了。但是痰特别多的状况持续到五个月时还是没有消失。孕早期的其他症状倒不严重,基本上就是恶心,没胃口,渴睡,疲倦,多泪,便秘,口里总觉得有异味。便秘也很辛苦,用了一次“开塞露”以后,感觉不好,再也不想用了。只好多吃水果,尽量吃香蕉,果脯之类的东西才勉强撑过去。还有一样比较难受的事情是孕期红疹。有好几个夜晚我痒得半夜爬起来涂药,幸好这药还有效。这个口里有异味嘛,就像有些姐妹说的:口里有金属味,吃饭像吃药。幸运的是早孕期间就吐了俩三次,有一次是因为吃了花生以后,碎粒在喉间把自己刮得非要吐出来。油烟味基本闻不得,闻了就恶心,头晕。不想吃东西,也不能吃生蒜,生蒜味留在口里特别扭。LD见我如此难受,倒是结结实实得做了几个星期的饭。待我感觉好了,优待就完了,还是得洗手做羹汤。 

 

见产科医生前就看了好几本书,计有“What toExpect When You are Expecting”, “Yoga for Pregnancy”, 《实用优生手册》,《女性保健手册》, 《宝宝常识三百问》。我喜欢 What to Expect When You are Expecting”, 还有 “The Girlfriend Guide to Pregnancy andEverything Else Your Doctor Won’t Tell You.” 前者富知识性,后者富娱乐性。

 

打电话给公婆报喜时,身为生理教授的公公除了道喜和要我多休息,还对LD表示“其余面谈”。等到周末到大姑子家见到他时,也没见他跟LD说过什么,临走时,公公倒是借口要帮忙提东西,在LD耳边说了句悄悄话。我后来问LD,确认他的话是 “少过或不过性生活”。其实当时 我咳嗽咳得毫无力气,对那档子事一点兴趣都没有。我也上网查过应该注意事项,对这事已经有底了。西医的说法是:如果没有流产史,想做尽管做,不会影响胎儿。中医则提倡怀孕头三个月里避免房事,以防流产。我们决定 休战三个月,保胎要紧。

 

自从得知怀孕,天天到亲亲宝贝坛去逛,学了不少知识, 心定了很多,很多疑问都解决了就是瞎担心会不会是个怪胎。另一方面,在论坛上见到不少姐妹有胎停育和流产的例子,难过又担心,没听见胎心,就不能确认胎儿是否健康,宝宝是不是还活着。所以见产科医生时,疑问不多,忧虑倒是不少。LD磨磨蹭蹭了很久才勉强翻了几页书,他说本来想问医生的问题都有答案了。

 

第一次见产科医生,是在十二周得前一天。是根据前面看咳嗽的医生推荐而约的时间。等待的时间最难熬。看医生前填两张长串的表格,上次月经日期,述病史,家族史,有各种各样的遗传病吗?等等等等。填完表就验尿,量体重,血压,心跳,等着产科医生来看我。产科医生是女的,姓“安德生”,她进来就看我的资料,然后拿出她的小牌子,转着上面的圆盘,计算预产期,和我的计算一致:20051020日。 

 

安德生挺和气的样子,问我有什么问题。书上说要探明产科医生对腰麻,剖腹产和侧切的态度。安德生说她不反对打腰麻,但是要我明白腰麻不是完全没有风险。打了腰麻,产妇血压降低,婴儿可能供氧不足,生的时间也可能被延误。她本身生过小孩,她不认为产妇必须承受这个苦, “There is nothing glorious about it. (thepain of labor) ”. 至于剖腹产和侧切,她说必须视情况而定。此时,LD驾到 ,他问了一些医院在那里之类的问题,我们开始用多普乐听胎心。

 

一开始,只听到“刮”的一声,我当时心念电转:“槽了,没有胎心呀!是不是葡萄胎或者是胎停育啊?这几个月的瞎折腾都白费了。再听不到胎心我可能就会哭出来了。幸好医生说:这是你(的肠子响)。然后医生很快的探到宝宝强而有力的心跳,像一例急促的火车,“出出,出出”的响。心跳165 下。正常值是120160,虽然心跳梢高,仍是属于正常的。心里稍安,把LD踢出去让医生做pap smear 取样,再抽五管血验各种疾病,我们就回家了。 

 

LD说听到胎心让他终于感觉到了宝宝的存在。男人就是这样,非得要听到或看到一些实质的东西才会有感觉。他是个“唯物主义者”而我是个“唯心主义者”,多么不同呀!

 

十四周的某一个半夜,起身上厕所后,躺在床上突然感觉到肚子有“突·突·突。。” 的声音,肚子里感觉轻轻而有规律的一跳一跳。当时很疑惑,猜着应该是我的肠子吧,可是从小到大从来没听过自己的肠子发出这个声音啊!想想书上说宝宝在肚子里会打嗝,这个可能就是吧?在以后的日子里,一共听了五次这种声音。平均每个星期一次。跟别的妈妈说,人家说那么早,我是不会感觉到的,肯定是我的幻觉。艾,人家不相信我,觉得挺郁闷的。每一次听到这声音,都让LD也听一听,他也表示听到了呀。到人家说我这是幻觉时,他倒是附和别人去了,真没用!高兴的是在网上,看到宝宝打嗝比我的还要早的,十三周就听到了。

 

书上说打嗝是宝宝在训练肺部功能,感到很高兴,因为还没有感觉到胎动,这个打嗝实在太珍贵了!让我安心的知道宝宝还健康的活着,还挺有娱乐感。

 

天才麻将手,还会钓鱼

 

说来奇怪,自从怀孕以后,每周一次的麻将局竟然没有输过!怀孕前我的手气基本不好,总是摸不到好牌。怀孕以后,有几次都是我独赢。有一次竟然是自摸清一色,另一次是杠上开花,自摸混一色碰碰胡。更神奇的是,公公因为输得很惨,抗议了一下,接下来我就没赢了,公公开始翻本。宝宝竟然会照顾爷爷的感受,让大家都啧啧称奇。

 

几个星期前,明州的钓鱼季节正式开放,我们全家去钓鱼,前面几次收获欠佳,有一次尽钓一些还没有开放的鲈鱼,必须放回河里。我坐在岸边上问肚子里的宝宝:“喜欢钓鱼吗,喜欢的话,以后让爸爸每个星期都带你去钓鱼。。。” 刚刚问完,鱼杆就动了!还是一条能带回家吃的好鱼!嘿嘿,宝宝不止喜欢钓鱼,还喜欢吃鱼呢!

 

 

B

 

宝宝照B超的时候动得可欢了。难为我为了照他憋尿憋得见到技师就问她我能去上厕所吗。 技师照了一下膀胱觉得没问题就让我先去解放了。宝宝很活跃,在肚子里躲着技师的武器到处滑动。照得差不多了,技师问我和LD想不想知道宝宝的性别?想啊。 技师给我们看宝宝的性征,是个男孩!从此,我们就专心想男孩名字了。可惜了我那些美丽又押韵的女孩名字呀。

 

 

 

07/03/2005

 

取名字的烦恼

 

对每一个新父母来说,取名字都是一件甜蜜又烦恼的事。照B超前我想的尽是女孩名字,英文名字是早就想好了,叫Vivian Li, 好听 又不俗气。至于中文 名字嘛,写了长长的候选名单,都是我喜欢的单字或名字组合,准备在里面挑一个就行了。男孩名字偶尔也想一想,候选名字实在不多。B超后知道是个男孩,开始烦恼怎么取一个和李字押韵的中英文名。英文  好办,就那么些名字,挑一个顺口的就行了。中文 名字就不好说了。选择太多也是个烦恼。 姓李的有千千万,可是总不成随便选一个李姓名人的名字就是了吧?

 

前几个月LD 看金庸的武侠小说,让他给取名字,尽是小说里面武林人物的名字,胡说八道,当然给我一口否决了。公公说因为外孙女和外孙的名字是他和婆婆取的,建议我向我父母要名字。后来LD又说要想一个健康,快乐,富裕,聪明,幸运,可爱。。。。的名字,公公说那就叫李全有吧。哎,这也太贪心了吧?

 

今天决定了,小名叫豆豆!起因是今天早上我们在楼上想名字时,公公在楼下用豆浆机做黄豆浆,LD因此而触发的灵感。

 

20050706

 

前几天做梦,梦见一个扎着双马尾的小女孩对我说:本来应该是我,但是现在弟弟抢在我的前面,变成哥哥了。这是怀孕以来第一次梦见性别分明的小孩。看来的确是个男娃啊。如果第二个孩子是女儿就太好了。儿女双全的确是难得的福气。

 

星期天去Babiesrus 注册,拿了一个扫描器在店里到处扫描产品,看到那么多可爱的婴儿产品真是新鲜又好玩。

 

20050805

 

今天开始第30周了,还有漫漫长的十周,似乎什么都没准备好,连 婴儿床都还没有架起来。倒是给豆豆买了第一件衣服。

 

两个星期前就感受到了妊娠纹的威力,原来只知妊娠纹很丑,没想到妊娠纹还很痛。皮肤因为承受不了极度扩张,皮下微血管破裂,于是一条又一条像蚯蚓又像蜈蚣的妊娠纹产生了。我原来把润肤露都涂在肚皮上方,忽略了肚皮下方,没曾想到,妊娠纹早就在那里悄悄成型。 一开始没有尖锐的痛感,我以为那些 印子只是裤子和裙子的痕迹,哪里知道敌人早已把城池攻破了。 

 

后来,妊娠纹越来越多,为时晚矣。一天到晚涂抹润肤露也始终是治标不治本。尤其是晚上,因为痕痒难耐,每晚起来五,六次,用酒精止痒,再涂润肤露。这样持续了两个星期,偶然与同事提起折腾人的妊娠纹,他说其妻以前也有同样的问题,她用治乳头创伤的药,神奇的止了痒。当时是死马当做活马医,过两天就把这个很贵的药:Lanolin 买了回来。此药真是神奇,每天洗完澡后涂在患处,等它干一些,就可以把衣服盖上。如此,我就恢复了每晚起三次上厕所而不是因为妊娠纹痒而无法入睡。感谢我那同事还有他太太提供的宝贵经验。 

 

20051020

 

今天是预产期,可是豆豆没有要出来的样子,没见红也没有规律的宫缩。上两个星期才开了一指。越来越不舒服,前天晚上股骨部分痛得每周一步都有锥心的剧痛,晚上还得忍着痛扶墙上厕所。今天去看医生,希望有好消息。 

 

 

20060712

豆豆现在已经八个月了。是个健康的小可爱。我刚做完阑尾炎手术,在家休息。暂时不能抱已经23磅的豆豆,只好上网。一直在艾园潜水,希望有点贡献。在此祝艾米母子平安,顺利生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