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老乡

我懒,不想刻意安排什么,想到啥就写啥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回国和陪伴老人,也说说自己的想法吧

(2010-07-02 06:39:56) 下一个

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义务和责任,每代人又有每代人应该享受的权利。人生苦短,每个人性爱结婚生孩子本身就是享受生活快乐的一部分,小孩成长的过程本身也是你享受生活的重要部分。但是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没有也不可能有没有代价的享受,如果你们决定要孩子,那么在你们享受家庭天伦之乐的同时,孩子又会成为生活中的最主要的责任之一。

这是享受的代价,是孩子成年以前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这个不能作为孩子长大后偿还抚养父母的理由。小孩的出生不是小孩而是父母的选择。

我个人的理解是,从我们赋予我们小孩生命起,我们同时也赋予了我们小孩(跟我们一样的)应享有的权利以及(将来的)义务和责任。这就是circle of life。我也知道小孩将来生活的不易,他们也会有他们的幸福和痛苦,所以我是绝对不会要小孩放弃他们来之不易的生活回到我的身边,这个绝对是自私的行为。只要他们时刻想到我,尽他们的能力时常来看看我就足已。再放开思路想想,如果把每次跟子女在一起的时刻当做生活中的享受而不是他们应尽的责任,这样看待生活不是更好吗?

好了再扯远点,养儿防老,这个是农耕社会的传统,其本身跟现在工业化社会是有矛盾的。工业化以后的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人员的大量流动,每个人为了生存不得不流动,你出国学习工作跟农民工离乡背井本质是一样的,都是为了讨生活。作为子女,父母亲老了能够尽量去看看尽尽孝道这是应该的,但是作为父母亲也应该知道,现在的社会子女也需要生活,很多时候为了生活他们不得不背井离乡,另外他们也有的抚养他们自己小孩的责任。这就是为什么工业化的社会中,养老也逐步成为了政府跟社会的责任深层原因。又想搞工业化又想推脱作为养老的社会责任,这是一个政府的失职。

好了,很羡慕那些能把所有的责任义务和享受完美结合的家庭。但愿归坛的同学们都能享受到天伦之乐,尽到自己的孝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