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老乡

我懒,不想刻意安排什么,想到啥就写啥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Update (6)

(2009-06-09 06:57:06) 下一个

终于在几天前把那些小鬼子们送走了,当时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安静地休息几天,当然在上海找个安静的地方谈何容易。:-(

整个旅行三个多星期,在学校两星期,在上海北京一个星期,对他们讲只能是走马观花。不过咱炎黄子孙是特别要面子的,我也不能免俗,如果只是想让外国人改变对中国固有的好莱坞式的印象而并不想让他们真正了解全部的中国,带他们在上海北京走马观花是最有效的。我这次也算是为我的祖国“扎了次台型。”让小外们看到了中国飞速发展的一面。:-)

这里说说最后几天走马观花的一点小花絮,想到那说那。

在上海的两天跟杭州一样天气一直是雾朦朦的,在东方名猪上看景连金茂大厦跟金融中心都看不清。想拍个到此一游的照片都有点难度。杂技表演挺不错的,观众基本都是老外,尽管演技跟我小时候看到的没有太大的进步,但是编辑水平音响效果已不可同日而语。总体上对上海的印象还是很深刻的,遗憾的是全市到处是大兴土木,来得不是时候,相信世博会后会好很多吧?明年赶来看世博会应该是另一番情形了。阿拉香海还是不一样。:-)

北京没有上海那么零乱,估计还是奥运会的功劳,回国后在伟大的首都真正看到了蓝天,小老外对长城印象极其深刻,对故宫跟天坛的印象尽管没有长城那么深刻,但也非常不错,尤其是故宫。比较失望的是那个广场,一出故宫气份立即变了。进去时跟进机场一样要检查,这倒是其次,进了场子是山步一肛,五部一烧,每走几步就是几个身着致富走正步的,外加大批的身着各色衣服成对出现的“游客,”两个一组,身着一样颜色的(红的,或绿的,或其它颜色的)。本来想带他们上面走走领略一下河蟹气氛,看看小孩家庭情侣们在上面漫步,哎。。。。。。最后我们也正步,非常庄严肃静地穿过。。。。。。

那个大裤衩英文叫法比较乱,导游翻成iron underwear,有点色,而且跟现代的没有裤管的underwear也不match,不知道这个是不是“official”的翻译法;P。个人和我同事比较喜欢big pants或iron pants :-)。裤衩旁边的那个烧焦的“小鸡鸡”黑乎乎的似乎还凉在一边,没有打算修理的迹象。去奥运村那个鸟巢参观了半天,远看非常漂亮,尤其从池塘对面看,但是走近看看破相已经显现,金属架子都是积灰,有些地方油漆也有点剥落,而且走近后从地面到建筑整个一个灰色的感觉,不好看。所以鸟巢最好远看,晚上看也应该非常不错(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没有机会亲自领略),进去后感觉还是很震撼,10万张椅子的场子给人的感觉就一个字:大。据导游说,现在已经没有足够的钱作日常维护了,靠游客参观的钱远远不够,想想现在离奥运结束一年都没有到,以后不想想点办法游客估计只会减少。想转手又没有一家公司愿意接手,想想也是,一年有几次10万人集会的?据说想把鸟巢部分作为“国足”的基地,但是那帮鸟人实在是太让人失望,最后作罢。

这一点其实在很多地方都有同感,国内似乎还是热衷于大兴土木,除了一些特别著名的大楼,很多没有几年新的建筑就已经出现了衰老迹象,外墙剥落现象明显。这点上海世博会好象要节约很多,据说除了那只飞碟跟大碗外,大部分建筑都是要拆除的。室内的装潢也有同样的问题,价钱不便宜,但是材料比较差,刚刚装修完富丽堂皇,但是没有几年就有点惨不忍睹。而且很多我看到的装修的品味也不是我喜欢的,美国的居室一般是以木材为主,点缀点石材,总体比较柔和,家具大多厚实的木材而且比较保守。而国内比较多的都是花岗岩大理石甚至瓷砖地板,铝合金材料,玻璃拉门,人工塑面板,明亮得有点刺眼,基本接近美国的 contemporary 的格调,但是也不全一样。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看到的,也只代表我个人观点。

纯属走马观花,想到啥写啥,后面几周公事不多,希望能“静静地享受”一下。

The En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