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老乡

我懒,不想刻意安排什么,想到啥就写啥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复:心中的上海──写在回上海探亲前

(2007-08-28 05:04:16) 下一个
其实楼主以及楼上所怀念的更多是她们的童年,而不是那个贫穷落后三代人挤在一个小庭子间的老上海,当然那个年代的上海的一切都是她们童年的一部分。
上海发展了,人们都不再挤在一个狭小的空间了,这本身就是这几十年的巨大的进步。但是我想要说的不仅仅是这个,当人们津津乐道地大谈上海怎么怎么进步时,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想一想,一个社会怎么样既能发展同时又不失去自我。
不少人以为发展就是捣毁旧的然后在废墟上建立一个崭新的世界,其实这本身就是对发展的一种误解。很多国人眼睛里瞄准的就是纽约洛杉矶等美国大城市,始终把超越这些大城市作为现代化的标志,终于有一天上海的高楼大厦超过纽约了,难道这就超过美国了?你知道不知道,美国的历史有多少年,中国又是多少年。即使是短短的这么两百多年,美国的很多大城市还是保留着百年前老城的风貌。
其实真正说来,对中国发展更有借鉴的反而是欧洲的大部分发达国家。这些国家也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无论是巴黎,维也纳,伦敦,还是罗马,当你一边享受着现代化的同时,你也并没有失去这个城市的历史和文化。我经常看一些有关各国的文化历史,很多在二战中被摧毁的城市,当重建这些城市时,当地的人们第一件事所做的就是恢复战前的风貌,有些街区是整片整片按原来的样子重建恢复。
人类回到自己家乡的亲情感是建立自己熟悉的关系,熟悉的环境上的,当一个久别的人回到自己家乡却找不到自己的过去,找不到自己的童年时,那种失望是可想而知的。中国在建设中人们的那种失落感难道仅仅只是海外华人才感觉到吗?
中国人文化中传统中始终有叶落归根的说法,但是当树叶落下后发现树根都已经不是自己生长的那棵树时,树叶还觉得是归了根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这是你对我帖子的回复。你非常有深度~~

我已经把你的回复放在自己博客上,结果还上了文学城墙头。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5&postID=20067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