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老乡

我懒,不想刻意安排什么,想到啥就写啥吧!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对中美医疗系统的一点看法

(2007-08-27 14:10:38) 下一个
看到楼下有人讨论中美医疗的差距,很受启发,深有感触, 我也来涂点鸦

1 医术: 我承认中国大部分医生的临床经验要美国的丰富,不过你要是没有钱或没有权势,你可能会成为他们积累经验的guineapigs。美国医生经验不足还有一个法律的问题,这个既好又不好,好的是医生很难草菅人命而不受到惩罚,不好的地方是一个很小的毛病也要严格按照程序操作,这里不能说没有法律因素的制约。还有中国医生的职业道德不是要差一些,而是差很多,态度好坏要看关系和钱,这点我深有体会,去年四月我在这里发过一个帖,介绍我自己的经历,这里我不多说了。中国的职业道德问题不仅仅是医生问题,而是结构性问题,试想一下,如果医生开药是跟收入挂钩的,能不开昂贵的假药吗?这就是为什么“进口药”,“假药”蒌禁不衰的根本原因。

2。基本同意,不过在美国看得倾家荡产的我倒是真没有见过,也许没有医疗保险的会吧?但是我是看到过穷学生(是咱中国人)的父母得了大病送医院后,医院不是先问有没有钱,而是先治完病,然后该父母欠了一屁股债,最后回国也没有扣下来的。这也许是美国医疗费用昂贵的其中一个原因吧?如果我的高昂费用中有付不起钱的,那到也罢了,但是也许会有很多人abuse美国医疗体系,这就不地地道了。

3。这点我同意,如果有急病可以挂急诊,但是手续还是比较繁。但是你要知道,如果出个什么车祸,美国的速度可不是一般的快。我有一个同事得了急病医院是开直升飞机送的。

4。同意。

5。设备美国比较平均,我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没有感觉太大的变化,医生治疗的方式也差不多。中国肯定是因人因地而异。美国的看病用吃麦当劳比较贴切,中国的治疗更象吃中餐,到那里都不一样,不是很规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