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老乡

我懒,不想刻意安排什么,想到啥就写啥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回国与不回国之我见

(2007-08-27 13:54:29) 下一个
在讨论时观点我觉得无所谓,但是说话要实事求是,不要瞎编

我朋友当中有回国非常成功的,而且基本上靠自己,但是百分比很小很小,前几年美国IT泡沫的时候倒是有不少人谈论回国的,但是最终真回的少之又少,这中间大部分又都回来了。别的国家我不知道,但是美国绝对是这样。美国回去比较多的是美国公司派回国的,但是这些人大部分都已经入籍,而且也是很小比例的,这中间包括美国IT泡沫破裂后,很多小公司迁到中国印度,希望能在异国打开一片天地的,这些派回国的人担负起拯救公司的重任。很多人也没有打算长住。因为是美籍,算不算海龟有待讨论。这是我周围所见。遗憾的是美国真正海龟的没有一个官方数据,但是比例绝对不高。

基本上,我朋友学生中找到工作的都留下来,也有人谈论回的,只是谈论。
事实就是,在美国拼命想留下留不下的很多,只要看看H1-B没几天用光就知道了,而申请H1-B的基本上是中国印度人对半开。如果你的工作offer拿得不是时间(不在4,5月新的H1-B名额下来之前),公司又不愿意等到下一年度,这个offer等于没有。所以很多人等H1-B等得烦了,又觉得即使拿了H1-B,绿卡又是一个长队,最后算下来觉得留在美国不值,决定回国的,我觉得这是一个无奈但是非常明智的决定。

反过来,如果要死要活想回国的我还真没有见过回不去的,美国也不拦,中国也不堵,来去自由。

只是个人一点看法,有一点可喜的是,国内在经济已经有了飞速的发展,特别是北京上海,现在人们对留美也相对比较理性地看待了,而十几年前不管在美国混得多不好,即使身份黑掉也不愿意回国,这本身就是一个进步,所以最后作回国决定的人也未必是错的。

我说的不包括世界一流的人才和国内有当高干或村长等关系的。

欢迎反驳,骂人可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