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兴随笔

潜水鸟,无拘无束,不眷恋天空,像鱼儿那样在湛蓝的水中追逐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轻舟 By 闲言

(2007-09-05 07:59:42) 下一个



人在天涯,放眼望去,轻舟浪迹云烟里,山水一色连天外,美景尽收眼底,心旷神怡。


[一]

一叶轻舟一壶茶,几声秋蝉几声蛙。

丹桂香,漫山涯,水天一色似玉霞。



受疏桐“斜风细雨不须归”和阿尤留言“就少一美女~~~” 的启发,补加了[二]这一部分。“斜风细雨不须归”这句太有诗意了,意境脱俗,看了尽忘人间恩怨,阿尤的留言有画龙点睛之功~~~,先谢过疏桐,阿尤~~~。


[二]


一顶斗笠一青梅,一曲山歌一江萃。

浪花白,芦花美,斜风细雨不须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几日不见,大家都开始玩古诗词料,
太震撼了,吓得我都不敢留言了~~~
先报个到~~
枫丹白露 回复 悄悄话 To 阿牛:

一叶扁轻舟
荡起水波流
小妹喜含笑
阿牛醉心头

--枫丹白露--
uh-oh 回复 悄悄话 尹相杰和于文华的歌《纤夫的爱》

妹妹坐船头 哥哥岸上走 恩恩爱爱纤绳荡悠悠
妹妹坐船头 哥哥岸上走 恩恩爱爱纤绳荡悠悠
小妹妹我坐船头 哥哥你在岸上好
我俩的情我俩的爱在纤绳上荡悠悠 荡悠悠
你一步一叩首 没有别的祈求
只盼抓住我妹妹的手 跟你一起走
妹妹坐船头 哥哥岸上走 恩恩爱爱纤绳荡悠悠
妹妹坐船头 哥哥岸上走 恩恩爱爱纤绳荡悠悠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mini,你也喜欢改为“仙”,握握手!:)

小丢,得到你的赞赏不容易,很开心!你问“萃”为何意?俺也是道听途说的,卖给你啦,卡卡!常听人讲: 群英荟萃,拾萃,等等,都是美好的冬冬,在这里也是这个意思,一曲山歌唱的一江好咚咚出来啦 *_^

john,你喜欢这个仙字,俺非常开心!谢谢分享你的喜悦!

白公子的话一出,语惊四座!绝佳!绝佳!
白瑞德 回复 悄悄话 烟雨蒙蒙,斗笠蓑衣的图画配上贤言的诗,绝佳!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好仙气~~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二版比一版还要好~~~

喜欢“一曲山歌一江萃“。牛牛“萃“字是什么典故?为啥不用“翠“?肯定有讲头,快给俺扫盲一下,这个字俺第一次知道
mini111 回复 悄悄话 妙!改为仙人好意境~~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John,哇!这句对的很妙!

如果是我的话,可能会将“闲人”改为“仙人”,仙境的味道,呵呵!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阿牛,我想起一下联你看行吗?

烟袅袅浓酒淡茶两闲人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洁儿好!不能写汉字?真奇怪!我能写啊,看看你在别的网亲那里能不能写?谢谢洁儿给出的原诗,非常欣赏!“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用在这里也特别贴切!:))

洁儿周末愉快!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the original poem (copy from web)which is among one of my favorite poem:张志和《渔歌子》: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enjoy the picture and poem very much,sorry, don't know why could't type chinese here.....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mini, 谢谢你清新妙雅的美言。:)

彩云,呵呵! 这么好的媳妇,公子一定正抿嘴乐哪,生命更有意义啦!你问什么叫做“械封西域不许归”没有这么吓人~~~,我看最多是“蟹逢西域不许龟”哈哈哈!咯咯咯!开个玩笑哈~~~ :)))

疏桐,天啊!这是俺看到的最震撼的帖子!先看看俺还是不是四肢健全?还好,除了晕头晕脑以外,没受重伤,呵呵!多谢了!!! :))

鱼郎,哇!你这首胜过上一首,意境更超出常人的思维,清新脱俗,“一碟咸菜一闲牛”生活典雅质朴,“一曲情歌一杯酒”真是神仙过的好日子,妙!“牛花白,菜味美”哇!牛心开花啦!是因有好酒又有好菜!“和风细雨无他求”这么美的日子,能不满足吗?好诗!!!佩服佩服!!!:)

幽梦,谢谢赞赏,高兴得我又要做好梦啦!:)

村长,真是高人,一语中的,这是俺的人生奋斗目标,嘻嘻!:)

阿尤,你你你让俺着急!!!你那后半句是啥意思?:)

鱼郎,知阿尤者鱼郎也!我和你一块去打!!!

john,先凑一联试试看:雾蒙蒙远山近水一轻舟,情悠悠前生后世两杯酒

细雨公子,有失远迎,你这唱得什么戏?诸葛亮来了?看了半天,只记得最后四个字:饮酒抚琴,好,太好了!俺一定一醉方休!

幽梦,你太幽默了!超级油菜!!!俺热泪欢迎神灌手甜甜挖坑灌水,无论谁要强删去,俺就加入你们的游击队!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是神灌手,每一个主题消灭一个版面;

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版面藏得深。

在水版的版面里,到处都充斥着同志们的主id,

在deliver的黑名单,有我们无数的好兄弟。

没有站,没有版,自有那网友送上前;

没有水,没有坑,我们会自己刨。

我们生长在这里,每一篇水文都是我们自己的,

无论谁要强删去,我们要和他灌到底!
细雨公子 回复 悄悄话 我正在城楼观山景,
耳听得城门外乱纷纷。
旌旗招展空翻影,
却原来是司马发来的兵。
我亦曾差人去打听,
打听得司马领兵往西行。
并非是马谡无谋少才能,
皆因是将帅不和才失守我的街亭。
你连夺三城多侥幸,
贪而无厌又夺我的西城。
诸葛亮在敌楼把驾等,
等候你到此谈、谈谈心。
城内并无别的敬,
早预备下羊羔美酒犒赏你的三军。
到此就该把城进,
为什么犹疑不定进退两难,为的是何情?
左右琴童人两个,我是又无有埋伏又无有兵。
你不要胡思乱想心不定,
你就来,来,来,请上城楼饮酒抚琴。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牛哥的美景图,忽然想写一幅对联:

雾蒙蒙远山近水一轻舟,
...

想写下联没词儿了~~:(
牛哥和乡亲们帮帮忙~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妹妹你坐船头~~呀,哥哥我...DS~~~
uh-oh 回复 悄悄话 斜风细雨美人归~~~~~~~~妹妹你坐船头~~呀,哥哥我~~~~~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一叶轻舟一壶茶",好悠闲的心境...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好诗!谢谢分享!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受疏桐“斜风细雨不须归”和阿尤留言“就少一美女~~~” 的启发,补译了[二]这一部分。

清粥[二] BY 咸牛,
鱼郎译


一碟咸菜一闲牛,一曲情歌一杯酒
牛花白,菜味美, 和风细雨无它求

如彩云言,正所谓是"俩唇张合停不住,清粥已到万丈渊"
缺月疏桐 回复 悄悄话 牛牛非让俺拍案叫绝到拍断手指不可。卡卡 :)

牛思敏捷,佩服,佩服。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饿肚啊,饿毒,公子招你惹你了吗? 酱紫作践人家~~~

什么叫做:械封西域不许归???
mini111 回复 悄悄话 清新情长,妙雅生动~~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纤夫,谢谢你来雾里看花,嘻嘻!:))

尔尔,多谢美言,曾看过你写的诗,思路敏捷,笔触细腻,清新!:)

鱼郎,这诗经你那么轻轻一点一拨,竟熬成清粥了,到底是大饭店老板,眼光与众不同,将来一定上你大饭店预定一碗清粥一碟菜,最要紧的是那几片罗卜不能少!:)

酷河,哎呀!看到你来我恍然大悟,这图片上的河就是你酷河呀!难怪那么可爱!嘻嘻!:)

john, 要说雅兴,俺还得像您学!见到你俺都觉得自己也幽默了~~~ :)

阿尤,火眼金睛!提醒的好!俺这就去加上~~~ :)

彩云,天啊,俺怎么看到的是:两岸金牛追不上,一叶轻舟下江南!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雾哈哈,好意境!

正所谓是两岸牛奔蹄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uh-oh 回复 悄悄话 就少一美女~~~`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好雅兴~
cool_river 回复 悄悄话 牛牛,我来听课。 真好!真好!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我只是把你的轻舟翻译成清粥,应该写上 "清粥 By 闲言"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真好!闲言真是很有才情!疏桐的那句也好。

别说,这旧体诗写到妙处还挺耐人寻味....
纤夫 回复 悄悄话 Misty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阿娟,谢谢!你喜欢,俺开心,有空常来玩! :)

疏桐,斜风细雨不须归~~~~,这句太棒了!忍不住接一句,碧水青山心已醉,嘻嘻!:)

冰MM,说得好,大自然的美会让人的心情也跟着美起来. :)

鱼郎,天哪!你这诗写的生动啊!“几片箩葡几片爱,咸菜香, 漫腹腔”哈哈哈!好好好!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人在天涯,放眼望去,茫茫人海无知己,苍苍大地无食处,有道是得一碟咸菜足矣,下酒享受俩相宜,美食尽啖腹中,美景尽收眼底,心旷神怡,人生何求?做小诗以记。

清粥

一碗清粥一碟菜, 几片箩葡几片爱
咸菜香, 漫腹腔, 色香一样似情长.
ice3 回复 悄悄话 好山好水好心情!! :)))
缺月疏桐 回复 悄悄话 斜风细雨不须归~~~~
阿涓 回复 悄悄话 坐到沙发了。:D
好美的诗,好美的景!收藏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