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感动流泪,因为“奇异恩典”

(2007-03-31 09:10:45) 下一个

http://chinajust.org/phpBBS/viewtopic.php?t=582

作者:基甸
2007-03-17 17:02:09


电影院外面天寒地冻,冷风刺骨,今晚是今年最冷的夜晚之一。电影院里面观众寥
寥,除了我,只有五六位美国老头老太。电影放完,老头老太们起身往外走,有点
惊异地看着我--我仍然站在那里默默流泪,似乎不愿离去。“总有一种感动让我
们泪流满面”,今晚,这部电影让我深深感动,久久挥之不去。

Amazing Grace《奇异恩典》讲的是英国废奴主义政治家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th,朋友家人称他“威搏尔”)的故事。威伯福斯的故事我已经从不同的
地方听说过(包括网上王怡和小约翰的文章),但是电影的艺术表现力仍然震撼了
我的心。



(一)

威搏尔是一个非常年轻的政坛新秀、青年才俊,从政的前途似乎非常看好。可是他
却突然像变了一个人,在自家后院草坪上着魔似地看着蜘蛛网和绿草鲜花,自言自
语地跟上帝娓娓交谈。他觉得跟认识上帝、事奉上帝相比,一切,包括政坛的事
业,都变得暗淡无光。他一门心思只想做上帝的工作。是用自己雄辩的口才去改变
世界,还是用自己优美的歌喉去赞美上帝?他在“信仰与政治”的困惑中挣扎。

(二)

一天,他的好朋友(后来成为英国首相的皮特William Pitt)带来一帮朋友探访
他。这是一帮热心废奴运动的基督徒活动家。其中有一个曾经作为黑奴被贩卖的黑
人(伊宽诺Eqiano),他把一堆用来束缚黑奴的铁炼钢箍放在桌上让威搏尔看,然
后拉开衬衣让他看贩奴者烧在自己身上的烙印。“他们给你烙上这个,是要告诉你
你不再属于上帝,而属于他们这些人”。另一位来客(克拉克森Clarkson)说:“我
们知道你正在考虑是要做上帝的工作,还是继续做一个政治活动家。。。”,一位
基督徒女士接话:“我们谨建议你可以两者兼做”。

(三)

废奴是件危及既得利益者的利益的事情,无论在议会,还是在教会,都不受欢迎。
废奴主义政治家威伯福斯成为一个年年提案、次次遭挫、屡败屡战的政坛 loser
(失败者)。威伯福斯经多年努力收集了很多支持废奴的人的签名,面对为贩奴制
度竭力辩护的议员,他怒吼“阁下的声音再高也淹没不了人民的声音”。十足英国贵
族绅士的对手轻蔑地从嘴里吐出“人民?”二字。。。

威搏尔找到他从前认识的传道人、他所尊敬的老人约翰牛顿(John Newton),征
求他的意见。老人曾经从事黑奴贩卖,在运输黑奴的船上工作。两万黑奴的不散阴
魂和良心之中深深的忏悔伴随着他的一生。但是信仰拯救了他。他说“只有两件事
情我的确知道:我是个大罪人;而基督是位伟大的救主。”老人曾经因为强烈的良
心自责而无法跟人谈论黑奴贩卖的事情,然而到了晚年,他竟然决定口授自己的回
忆录,把历史的见证全部记录下来。在威搏尔灰心的时候,老人劝勉他不要避世,
鼓励他站起来,继续战斗,“你还有工作要做”。

(四)

多年的屡败屡战,耗尽了威搏尔的青春,他孑然一身,而心中伤痕累累。多年的全
力奋争损伤了他的精神和健康。到了晚上,他被贩奴的魔魇和失败的自责搅扰无法
入睡。心力交瘁的他到乡下疗养,心里面灰心丧志之极。这期间他遇见了芭芭拉这
个从小就支持废奴运动、仰慕他、天天祈求他的立案成功的女孩。芭芭拉静静地倾
听他讲述废奴奋斗的过去,她那带着恩典的温柔抚慰了威搏尔的心。当威搏尔流露
出灰心丧志的厌倦时,芭芭拉说“不,这不是结局,你还有一样东西——你还有那股
起初的激情”。上帝奇妙而颇为幽默地把这对才子佳人结合在一起,芭芭拉成为威
搏尔的爱侣和最忠心的支持者,婚姻家庭成为威搏尔的避风港湾。婚后威搏尔重整
旗鼓、再战江湖。一次威搏尔为了不再靠吃药减缓痛苦而挣扎,他抱住正在怀孕的
芭芭拉,听她腹中新生命的声音,心中因为超越的盼望和喜乐而得到力量。

(五)

多年以后,废奴运动终于迎来だ????K沟摹胺吓?骋追ò浮痹谟⒐??岜煌?
过。议员们纷纷起立,长时间鼓掌向威伯福斯致敬。一位后来转向支持他的老议员
站起来说,历史上有很多胜利者,像拿破仑这样的胜利者是靠文功武略征服他人得
胜,胜利的代价是老百姓的流血牺牲。今天威伯福斯终于获胜,但没有人流血,反
而有很多人将因此得到解放。他的心中将充满平安,因为他知道,贩奴制度的罪恶
已被遏制,上帝的公义得到彰显。

(六)

影片借用脍炙人口的歌曲《奇异恩典》为名。歌曲的词作者就是约翰牛顿这位从黑奴
贩卖者成为废奴主义者的传道人。歌中唱到:“奇异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
免。前我失丧,今被寻回,瞎眼今得看见。”“我罪已得赦免”原文是“that saved a
wretch like me”——像我这样的一个大罪人,一个十足的坏蛋,竟然也蒙了上帝的
恩典怜悯和拯救!老人到了晚年因眼疾而失明,然而他对威搏尔说:“‘瞎眼今得看
见’的歌词是我写的,而今天它正成为现实。” 《奇异恩典》这首歌可以说是美国甚
至全世界最受人喜爱的歌曲。人们在丧礼和球赛上会唱起她;在民权运动的游行、
集会和九一一之后的哀伤中美国人唱起她;当柏林墙倒下的时候欧洲人唱起她;当
曼德拉出狱的时候南非人唱起她。。。威搏尔在英国议会的同事面前唱过她,也在
自己的婚礼上唱过她。正是这奇异恩典,激励了威伯福斯在屡败屡战中坚忍不拔、
倾力相争。《奇异恩典》的电影也许不会像《基督受难记》那么卖座。但是我相信,她
会像《奇异恩典》的歌曲一样感动激励千千万万的心灵。
http://chinajust.org/phpBBS/viewtopic.php?t=58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同名的那首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