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中学-11 高中班主任谈早恋问题

(2009-03-21 18:25:43) 下一个

召集毕业二十周年聚会时,我跟刘老师聊了很多。我问了一些以前不敢问的问题。其中就问到他有没有他觉得对不起的学生。刘老师点了几个名字,我被骂成那个惨样还不在"对不起"之列。其中就有我提到的因早恋被刘老师整惨的那两个同学,如刘老师说的张晓东和王楣。我不知道如果我是他们,我会不会原谅刘老师... 以下就是刘老师对当年早恋问题的回忆

学生早恋问题,要放在一定的历史背景下看。什么叫早恋,界限也不好定。十七八岁左右的男女孩子,相互爱慕不为过。我觉得那不能叫早恋,应该叫 “ 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 。

说句笑话,我与老伴上大学时都已经 25 岁了,学校也照样禁止学生恋爱。这不是开玩笑吗?

我至今认为,起码同学们中学阶段之前不要谈恋爱。一是思想在发展阶段,不成熟,也很难把握分寸。二是将来的发展方向都没确定,能走在一起的少之又少。三是都是孩子,没有经济条件。

同学们那时很难理解的,这个分寸对班主任来说真是很难把握。不问,不说,不管,肯定不行,说的太多,描得太黑也不行。

上一 届学生初三时我接手初三( 1 )班的班主任,那个班学生特好,就是全班所有男女生之间从初一入学起,就不说一句话。急死我这个班主任也没办法,总给人一种班集体始终没形成的感觉。

后来这个班的女生汤阳(很聪明的),保送到了高中的四班,早恋谈起来风风火火的。当时那么好的 “ 保送班 ” 好像还有几对,这种事一但不及时制止或说得太多,孩子们能弄出不少对儿来。

这是两个极端,一个事物,往往从一个极端立码走到另一个极端,很容易的。

两届学生,几年中,我曾与杜之同老师说过几次,有些事不能那么管,有些话不能那么问。说实话,我不苟同杜之同老师处理这个事的态度与方法。弄不好,学生反感,出负效果。  

上一 届我带的三班在这个问题上处理的特好,同学们至今以为自豪。 你 们 届一开学,我照搬 上一 届的经验,对这个事只讲一二次,但说的特别狠。大概意思就是说,这是一根高压线,任何同学要触及必将 “ 以身试法 ” 。后来发生了张晓东,王楣的早恋。我即时制止了。就我知道,没有发展到多严重的地步,也没对其他同学带来多大影响,我只把这件事压在班里解决,没有上交学校。

咱们班在处理中学阶段男女生关系问题上没走两个极端,基本是成功的。我只带同学们到高三。同学们的恋爱,婚姻,家庭,子女问题就不是我的历史使命范畴了。

记得在我了解情况过程中,这件事张晓东应负主要责任。但我不太会做女同学这方面的工作。给王楣带来的压力过大,直接影响了她的高考成绩。考的学校,专业都不理想。这可确实真对不起王楣。这次聚会,我也挺内疚。这次知道王楣现在 N 大,除教学,也在做学生工作。我还算有些心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