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中学-10 高中班主任

(2009-03-17 15:29:31) 下一个
我高中时教语文的刘老师兼任我们的班主任兼任年级组长,那时刘老师也就三十六七吧,年轻气盛,说话做事都带着一股狂劲儿。
 
刘老师当过兵扛过枪,下过乡种过地,开过河挖过渠,文革期间曾受父母牵连成为可教育好子女,后返城上师范,按他的话说,他这辈子什么苦都吃过。按我的话说,经过大风大浪的刘老师想让我们也体验他当年受的罪,尝试他当年吃的苦。
 
我们学校被一条马路隔成南校北校。北校是古寺,国家重点保护单位,据说很多房间里都有明代壁画。秋天时,金黄高大的银杏与蓝天白云青砖红墙苍松翠柏相互掩映,那时我的学生时代最美的记忆。北校有学生宿舍,部分教师宿舍,学生宿舍是回形结构,内圈是女生宿舍,外圈是男生宿舍。南校有操场,教室,食堂,游泳池,灯光球场,部分教师宿舍。
刘老师的宿舍家就在南校内,经常来抽查晚自习。晚自习八点五十下,大家得赶紧打热水,回宿舍洗潄,九点半准时熄灯。有的同学熄灯后打手电在被窝里看课本小说杂志。在我们搬进新学生宿舍之前,我们住的宿舍都是教室大小,每个宿舍都是十二个上下铺,共二十四个人。
有一次,离熄灯还有几分钟,一个女生出去倒洗脚水,突然尖叫着就跑进来,大家马上就乱了,第二个女生又尖叫着跑进来说,刘老师查宿舍来了。大家乱作一团,正在洗的就把盆往床底下一塞,用毛巾一擦就上床盖上被子。有的连衣服都不脱就钻进了被子。有人一边提裤子一边往上床爬。我用毛巾把脖子上肥皂一擦,就往上床爬,我同床还抓住我的胳膊使劲往上拉我,可我胳膊上的肥皂一滑,她差点没折床下去,我盖上被子,双臂支在被子外,我同床小声骂到,这天查XX什么宿舍,有病!惊魂未定,刘老师就推门进来了说,"马上就熄灯了,谁还在地上呢,还不赶紧上床。"
我看不见刘老师的表情,从他故作严肃的语调里听得出他心里在暗笑。骂够了,他就对离门最近的同学说,"锁门",就离开了。那时我们也就十五六岁,真没有这种准备,女生宿舍里都穿得少,所以又闹又叫。有时候,刘老师离开后又转到我们宿舍后窗,有时候就吼几句,有时不说话,直接敲玻璃。有时,他熄灯后直接绕到宿舍后听宿舍的动静。
后来一次,两次。。。我们也渐渐习惯了,晚上洗漱不会只穿内衣裤,虽然每次刘老师查宿舍,还会有女生尖叫,还会乱作一团,但多数女生已能沉着应战了。而第二天早晨,刘老师还常点提一下他查女生宿舍的结果。
我问一个男生,刘老师查男生宿舍吗?他说,很少,偶尔吧。
我们可以说是不敢怒也不敢言。
 
中学同学里有早恋的,其中有的学习相当好,年级里都数一数二。刘老师想刹住早恋的风气,又不想伤害他的尖子学生,就找了两个一般同学入手。这两个同学就倒霉了。男生最后一年给了严重警告处分,女生什么处分我忘了。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给他们难堪,特别是对那个男生。那个女生私下对我说,刘老师找她单独谈话,问他们具体干了什么,怎么干的。我听了头皮发麻,后背发凉。作为旁观者,明明看见老师的不公,对他们不尊重,故意整他们,我也只能心里为他们难过。我也是个泥菩萨,自身还难保呢。他们两个高考都没考出他们的最好水平,女生赌气报了西北农大,男生去了一个外地的一般大学。据说他们毕业后再也没有联系过。

世隔多年,跟进入老年的刘老师聊天儿时,刘老师很惊讶我居然性格开朗,爱说爱逗。我说,你当年那么压制我们,我们想笑都不敢笑,想说都不敢说。刘老师也坦诚地说,说真的,我记得你很平常,各方面都不突出,不爱说话,总在角落里呆着。还真是我中学的写照!但刘老师不记得把我轰出教室,不让我上语文课的事了吧?刘老师说,真不记得了,那年月,我轰个学生还不是常事。说的不错,那时轰学生对刘老师来讲就是家常便饭。但对我来说,是可以记一辈子的事。
那时侯,老师要求我们课前预习,一上来学生先问预习中不理解的地方。学生问完老师问,这一问可就是检查预习的质量了。老师叫起来的是我的同桌,我就下面小声提示。周围同学都在小声提醒他,但他实在是没预习,李伟森听成李伟思。老师动了怒,其实,我们也都明白,他不定在哪不顺了呢,来拿我们出气。他没怎么骂那个同学,反而大骂起在下面帮忙的我。高声吼了几声就把我轰出去了。走就走,不就是语文课吗,对我来讲,这种课文本来就不喜欢。但我一个人回到宿舍时,还是落了泪。晚自习也没上就溜回家了。
我清楚地记得那时讲<为了忘却的纪念>,课文从被轰出教室至今我都没再看过,我对自己说,即使高考就只考这篇课文,我认了,这分我不要了。二十年过去了,那情景沥沥在目。遇到这种事,谁还能笑得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