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行车趣闻 之 偶然折花 (图)

(2006-08-15 01:48:00) 下一个

 

那天车上的人原就不多,零零星星分散开来 , 长长的车厢显得愈加空旷了 .

我照例开着笔记本有一搭没一搭的敲着字 , 卡壳时就玩玩扑克牌游戏 .

斜对角呼啦啦坐下一大家子 , 夫妻俩四拖一抱带着五个孩子 . 六个能说的 , 再加一个只会哭起来没歇没完的 , 正经是七嘴八舌两台戏 .

都说孩子的屁股底下别着针 , 这话仔细琢磨是够形象的 . 这不 , 车还没出去几里地 , 几个大孩子就开始来来回回地跑 , 晃得人眼晕 , 叫得人闹心 . 他们不仅对旁人的侧目视若无睹 , 更生就一种自来熟的性子 , 到每个人的身边都会笑一笑 , 动一动 , 或者说句什么 .

我承认 , 我开始是有些恼怒的 . 我讨厌自己的思路在他们造就的噪音中 , 被折成碎片 . 我更讨厌自己的眼睛不自觉地跟着他们转 . 我甚至想如果他们的目的地和我一样的话 , 那么我这整个行程可就有罪受了 .

最小的那个女孩子 , 摔倒在我身边 , 我正想扶她起来 , 她却对我包里露出的一角彩纸产生了兴趣 . 她试探着想要去拿 , 可终究还是看了看我 , 我很高兴 , 她还是懂礼貌的 , 至少记得这东西不属于她 .

我把那一叠五颜六色的纸抽了出来 , 笑问她是不是想要一张 ? 她点了点头 , 拘谨的态度大不似方才 . 我才要递过去 , 突然心中一动 . 于是先让小女孩在我身边坐下 . 又把电脑关上摆过去一些 , 然后我开始兴致勃勃得做起手工活来 . 一张红色的纸在我手中变成一朵精致的郁金香 ; 一张黄色的纸在我手中变成一朵娇艳的玫瑰花 ; 另外我折了粉色的牡丹和绿色的雏菊 . 好在我的随身包里 , 小剪刀 , 小胶水 , 画笔 , 皮筋都齐全 , 所以这点小玩意 , 绝对是举手之劳 .

我在一群孩子的惊叹中 , 完成了上面的工作 . 事实上当我开始第一步时 , 就已吸引了他们 , 当我让第一朵花盛开的时候 , 他们围在我前后了 . 分到的花令他们个个笑的那么开心 , 令我开心的是 , 他们不满足于得到一朵花 , 他们更想学折花的技巧 .

于是 , 我开始手把手教他们 , 漫长旅途他们从我这里学会了折花 , 学会了折小鸟 , 折青蛙还有花蓝 , 灯笼和电话 .

他们的父母不停地对我笑 , 笑到我不好意思回视 . 分手的时候 , 孩子们用刚刚学会的汉语对我说 : 谢谢 , 再见 . 我在心里感慨 , 原来取代烦躁 , 由闷转趣竟是这么简单 .

那个偶然的一天 , 那个偶然的行为 , 让我愉悦 , 也让我感动至今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秋声跨海 回复 悄悄话 从容的智慧!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换做是我, 可能就没有你的巧手和耐心了!
很简单但是折纸般精巧的文笔。
聊叙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来了, 问好, 还请多多指点, 谢谢!
淼~~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生活中的小趣~~:P

哈哈, 找到MM了, 谢谢您的和诗, 收在我的BLOG里了~~:P
登录后才可评论.